注册

鄂千名党员干部听台湾专家讲“民间信仰与社会管理”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干部讲堂举办第23期讲座 昨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台联联合举办的第23期湖北干部讲堂在洪山礼堂举行,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应邀就“民间信仰与社会管理”作主题报告。 汪毅夫祖籍台湾,英

原标题:湖北干部讲堂举办第23期讲座

昨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台联联合举办的第23期湖北干部讲堂在洪山礼堂举行,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应邀就“民间信仰与社会管理”作主题报告。

汪毅夫祖籍台湾,英国赫尔大学名誉文学博士、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史与闽台区域社会研究、文化人类学研究。

报告中,汪毅夫认为,与宗教相比,民间信仰具有非制度化、世俗化、实利性等特点,在民间信仰制度化与宗教世俗化方面,二者亦有互动。他用生动活泼的民间事例,分析了纪念性祭祀与诉求性祭祀,内河的水神信仰与海上的水神信仰,以及历史上的“毁淫祠”现象,提出民间信仰活动应由宗教事务部门负责管理,应急、应对大事的情况下,则应多部门齐抓共管等观点。

省直有关单位1000多名党员干部聆听了讲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民间信仰 干部 社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