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创卫一年 社区主任:我们顶着“作秀”质疑实干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山水更靓丽 城市更干净 百姓更满意图文:创卫 让城市更美丽 让生活更健康 2013年5月武汉市委、市政府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百姓的生活已经悄然改变,如今“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健康”不再

原标题:山水更靓丽 城市更干净 百姓更满意

图文:创卫 让城市更美丽 让生活更健康

2013年5月武汉市委、市政府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百姓的生活已经悄然改变,如今“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健康”不再是一句创建口号、一幅宣传标语,它正在走出纸面、落为现实,已成为洪山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错把菜场当超市——

农副产品市场“脱胎换骨”

一走进卓刀泉农贸市场,记者顿时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各类商品分类码在柜台上,工作人员穿着统一而干净的服装;整个市场找不到一片随意丢弃的垃圾。更可贵的是,该农贸市场在蔬菜区每个摊位上方,统一制作了蔬菜营养价值宣传画。“这不像是进了一家菜场,倒像是进了一家超市。”前来买菜的市民周先生感叹。

卫生重要,安全更重要。记者在卓刀泉生鲜市场看到,当天的11个品种蔬菜的农药残留指标全部在黑板上公示。“如果一旦发现有蔬菜超标,这家经营户将遭受重罚,而且将倒追货源!”卓刀泉生鲜市场经理周诗伟说。

实际上,农贸市场一直是“创卫”的一大难点,洪山区投入巨额资金,对全区46家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造后柜台外立面干净整洁,摊位摆放整齐,商品上架离地,分类码放整齐,柜台下方都放置有加盖的垃圾桶;保洁员穿着工作服,在市场内巡回走动清扫保洁……彻底改变了市场混乱无序的状态,美化了市场环境,增加了经营户的收入。

一些市民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农贸市场脏、乱、差、挤。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卫生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每天到农贸市场买菜心情也舒畅多了。”

在“作秀”的质疑中实干——

老旧小区“容光焕发”

走进武电仪小区,已刷黑的主干道、重新粉刷外墙的住宅楼、崭新的健身器材和成排的树木花草,让你感觉和一般的住宅小区,没有太大差别。可7年前,这里却截然不同。“那时环境差得很,垃圾成山,苍蝇成堆;治安环境也不好,有时候一天七八家都被盗!”在此居住了30多年的居民王兵西回忆。

武电仪小区原属于武汉某企业宿舍楼,原来小区由企业后勤处负责管理,但“保姆”服务在2004年因企业改制戛然而止。3年后,小区居民想到“自救”。在社区居委会组织下,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并自组物业服务小组。

变化很快发生,“保卫、清洁、维修都有人负责,不仅生活环境跟其他小区一样,收费还很低,我们非常满意。”李阿姨乐呵呵地说。武电仪小区只是众多洪山老旧社区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洪山区获悉,自从开展创卫以来,洪山区多个老旧社区全面接受“整容”,漫天飞舞的电线“蜘蛛网”得到改善;社区里的雨水、污水分流进行了改造后,记者在几处重点治理的区域观察到,老旧小区已焕然一新,居民们切身体会到了小区改造给他们带来的实惠。“有老百姓说创卫是作秀,可如果我们天天做、月月做、年年做呢?”广八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璧说,正因为做的这一系列事实,老百姓才更自觉加入创卫的事业当中来,把小区当成了家。

让健康成为城市符号——

健康教育改变生活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洪山区把每一个市民的健康责任意识唤醒作为创建的切入点,一场以普及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市民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为主题的活动在洪山轰轰烈烈开展。

在辖区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病人及其亲属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院区内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各病区、候诊区、输液室、门诊大厅均设有健康教育资料取阅架,对门诊就诊病人实行一对一健康指导和“一病二方”制度落实,形成了常态化的健康教育;统一制作更换了楼栋健康知识宣传牌和社区村健康教育宣传栏,办讲座、搞活动、送宣传品使全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在不断攀升。

另外,南湖幸福湾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健康科普长廊,卓刀泉北路健康步行街等以健康为主题的宣传场所,中小学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农贸市场健康知识宣传和农药检测公示,为广大市民提供科学的健康讯息。全区形成了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的良好创卫氛围。

创造美好的城市环境——

全民参与 我在行动

5月16日下午,家住和平街盛世花园小区的陈女士驱车回家,惊讶地发现罗家港路被清洗得干干净净,没有漫天的扬尘了,路边长期堆积的建筑垃圾也不见了,整条道路焕然一新。

原来,这是洪山区城管委开展“创卫”周末义务劳动的又一成果。区城管委针对新建的罗家港路尚未移交、长期无人管理导致脏乱现象较为严重的情况,主动作为开展义务劳动。出动人员150余人,对全长2.4公里的罗家港路机动车道和两侧人行道进行全面清扫与冲洗。

自今年2月份以来,为帮助辖区各街道改善环境面貌,区城管委共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各类洒水车、垃圾清运车、农用车等整治车辆180余台次,取缔出店、占道经营200余处,清理各类暴露垃圾、乱堆放杂物120余吨,用实际行动、身体力行扮靓主次干道脸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社区 主任 作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