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热议湖北金改机遇 推进长江经济带市场一体化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家学者热议湖北金改机遇,推进长江经济带市场一体化 2013年以来,我国金融发展趋势变幻,金融市场格局变迁,各地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竞争加剧。湖北要打造长江中游区域金融中心,应该抓住哪些机遇?又要

原标题:专家学者热议湖北金改机遇,推进长江经济带市场一体化

2013年以来,我国金融发展趋势变幻,金融市场格局变迁,各地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竞争加剧。湖北要打造长江中游区域金融中心,应该抓住哪些机遇?又要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上,众多金融学家为湖北金融改革与发展献策。

湖北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总量占全国一半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殷兴山认为,湖北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潜力巨大。近几年,湖北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成效显著,全省17个市州都开办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贷款品种丰富,贷款总量占到全国的一半,贷款增速快,发展潜力巨大。

“如果我们政策实施得好,可以释放很大的红利。”殷兴山举例称,湖北省农村承包耕地可以转化为约1500亿的价值;湖北省农村农民住房面积为12亿平方米,如果按照每平方米500元来算,可以释放6000亿的价值;此外,其他形式的抵押贷款,如自发用地、集体经营用地等,大概能够释放1000个亿, 总量相当于去年全省县域贷款的1/3。

农村产权抵押前景是巨大,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农村金融部门现在还没有担保功能。殷兴山表示,全面推动农村抵押担保贷款需要解决几个问题,在政策的基础上修改完善现行法律体系,法律建设、违约事件限制、担保法要跟上;加紧做好基础性工作,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缺钱问题;建立农村产权交易的平台,调动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还要加快金融创新,建立多层次风险补偿机制,保证县域资金能够更多地回流到县域。

武汉建设长江中游区域金融中心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流域的发展,激发内需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那么金融又该如何支持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湖北省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表示,金融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必须改变沿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航运等级较低等状况,金融机构除了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之外,还要提高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资本要素的活力,探索创新金融产品。

胡俊明表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对接很重要,金融资本要支持产业合理分工。推进长江经济带市场一体化,支持长江流域地方法人银行跨区域经营,或互设立分支机构,支持长江中上游地区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或中小民营金融机构,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完善金融体系。

资本要素市场方面,要整合上海、武汉、重庆长江航运资产交易所,发挥金融对长江航运服务功能,推动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武汉建设长江中游区域金融中心,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区域金融中心,形成相互呼应态势,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

金融风险增加实体经济受伤

从很多指标中看出,今年经济下行的趋势非常明显。武汉市金融办主任方洁说:“经济的确在下行,但还没到谷底,经济的低增长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一季度,区域经济集体跳水,31个省经济指标下滑较为严重。”

方洁认为,中国金融创新在地方上作为很小,创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影子银行和技术创新,如互联网金融,这个渠道一缩紧,实体经济只能借助民间借贷,使用更高成本的资金,实体经济很受伤。

此外,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也在上升。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说中国发生金融危机概率超过60%。加上产能过剩,房地产政策出现调整等等,这些都表明金融风险在进一步增加。

方洁认为,深化金融改革有几个方向,一是市场化方向,使金融能自主定价,资源配置更优;二是金融可获得性在进一步提高,金融产品更加丰富,比如在资产证券化启动阶段,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口径等,都为下一步金融改革提供了方向。方洁提出,武汉法人金融机构一共才12家,怎么做强法人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武汉市新三板挂牌数全国第三,这个市场做大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很好的途径。

让子弹飞一会儿再监管

经过几年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暴露出很多问题。如P2P,从数据统计来看,去年出现问题的平台数是75家,今年前4个月份出现问题的P2P已经超过40家。按照这个速度,预计今年出现问题的P2P将会超过100家。

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提出两种不同监管思路,一种思路是强调先监管再发展,主张将采取与传统金融相同的监管方式,将其纳入到统一的金融监管框架之内。第二种思路是先发展后监管,让互联网金融创新这颗子弹先飞一会儿再来监管。

何德旭说,央行对互联网金融一直保持宽容的态度。他认为,互联网监管要注意三大要点,即注重鼓励发展和风险防范相结合;注重保护消费者利益和信息的披露;注重防范混业经营模式和分业监管模式的这种制度性的错配。

何德旭提出,互联网监管可以利用大数据,运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如何在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过程中发挥自律性组织的作用,以及互联网金融到底属于统一监管还是分类监管,都值得深入研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长江 湖北 专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