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新洲一垃圾处理厂2名工人垃圾坑内中毒身亡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两名工人垃圾坑内中毒身亡  事发新洲一垃圾处理厂 初步调查与防护不当有关 该厂已停业整顿 图为:陈家冲生活垃圾处理工厂一角 前日,武汉市新洲区陈家冲生活垃圾处理工厂,一名工人下垃圾坑作

原标题:图文:两名工人垃圾坑内中毒身亡  事发新洲一垃圾处理厂 初步调查与防护不当有关 该厂已停业整顿

图为:陈家冲生活垃圾处理工厂一角

前日,武汉市新洲区陈家冲生活垃圾处理工厂,一名工人下垃圾坑作业时晕倒,另一名工人下去救人,不幸双双遇难。昨日,新洲区安监局通报,初步认定两名工人系硫化氢中毒身亡,该厂已停业整顿,事故原因调查及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一人晕倒一人施救不幸双亡

昨日上午,家住新洲区阳逻街山河村的村民林先生反映,8日下午,陈家冲一个生活垃圾处理厂两名工人在垃圾坑作业时晕倒,经抢救无效身亡,其中一人就是山河村村民。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点陈家冲生活垃圾生态处理工厂,该厂负责人证实确有此事,不过两名工人并非该厂职工,而是第三方劳务派遣过来的工人。

厂方介绍,当日下午2时15分许,天气较为炎热,工人朱师傅进入卸料坑处理水泵故障。不久,因现场闷热,通风不佳,坑内产生的废气导致朱师傅倒地昏迷。“看到朱师傅晕倒了,另一名工人余师傅下去救人,结果双双晕倒。”其他工人发现后,立即穿上防护设施下到卸料坑,将昏迷的两人托上来。

当日下午2时40分左右,两人被送到湖北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进行救治,两人生命体征已十分微弱。虽经全力抢救,但无力回天。

中毒可能与防护不当有关

至于事故原因,该厂负责人称“事发偶然”,按照工作要求和流程,两名工人下坑作业之前,都对坑内废气浓度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在安全范围内。当时,两名工人也戴了口罩等安全措施。浓度检测可能只是局部,而靠近垃圾坑中部、底部的废气浓度应该更浓。

事发后,新洲区安监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昨日下午,该局通报,初步证实两名工人系硫化氢中毒身亡。

“工人在作业区域中毒,与劳动防护措施不当有很大关系。第三个人下去施救时,还戴了防毒面具。”安监人员介绍,涉事垃圾坑约有两三米深,硫化氢在一定空间内大量聚集,超过一定浓度就是剧毒。“即便是低浓度的硫化氢,也有刺鼻味道,事故可能与工人工作环境、工作习惯也有关系。”

目前,新洲区安监局已将该事故向武汉市安监局汇报。事故的详细原因、责任认定,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垃圾处理厂已停业整顿

与垃圾处理厂一路之隔,就是面积很大的陈家冲垃圾填埋场。记者沿途走过,空气中臭味浓重,苍蝇四处飞散。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陈家冲生活垃圾处理工厂正式投产,武汉市的部分生活垃圾在此分类处理。该厂负责人介绍,事发后,企业内部已启动应急预案,责令工厂停业整顿。

该负责人说,陈家冲垃圾处理厂,日均能消化约500吨生活垃圾。该厂关停整顿后,并不会对武汉市生活垃圾造成影响。该厂处理的生活垃圾,都是由武汉市城管委统一调配,从不同辖区过来。该厂停业整顿后,武汉市城管委会将生活垃圾调配到其他垃圾处理厂。至于该厂何时能够恢复作业,要等安监局调查完毕、善后工作完成再说。

事故善后工作正有序展开

在中山医院阳逻院区外,四五名男女守在此处,他们是该事故中两名遇难者的家属。死者朱某60多岁,阳逻街山河村人;死者余某50多岁,武穴人。

死者朱某的弟弟介绍,平日里,其兄在垃圾厂主要是垃圾分拣,工作比较轻松。前日傍晚,他接到家中电话,称“哥哥病了”,让他回家看看。“家里人是怕我伤心,才没直接说。如果是一般的病,他们怎会通知我回来呢!”他说,接到那个电话,他就知道哥哥出事了。死者余某的女婿,前日接到消息从外地赶回武汉。说起离去的亲人,两家人都很伤感,遇难者都一把年纪了,还在打工赚钱,给家里减轻负担。

遇难者家属表示,事发后,厂方已跟他们接触,善后工作正在展开。

专家提醒

臭鸡蛋味的硫化氢剧毒无比 靠鼻子检测危险异常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刘俊松教授介绍,硫化氢是无色、剧毒、酸性气体。有一种特殊的臭鸡蛋味,即使是低浓度的硫化氢,也会损伤人的嗅觉。浓度高时或吸入时间过长反而没有气味,因为硫化氢可以麻痹嗅觉神经,用鼻子作为检测这种气体的手段是致命的。人体吸入少量高浓度硫化氢可于短时间内致命,低浓度的硫化氢对眼、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都有影响。

刘俊松表示,垃圾回收处理作业,需要有严格的流程。比如,进入可能存在硫化氢的坑、窑、地沟等工作场所,应首先测定该场所空气中的硫化氢浓度,采取通风排毒措施,确认安全后方可操作。作业环境空气中硫化氢浓度要定期测定。操作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好防毒面具,作业工人腰间缚以救护带或绳子。做好互保,要2人以上人员在场,发生异常情况立即救出中毒人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垃圾 硫化氢 作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