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江劫持人质案嫌犯妻子:为何不给家属劝说机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00
犯罪嫌疑人带到现场的自制手枪

原标题:潜江警方公布劫持人质案物证 “湖北潜江浩口镇三小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后,家属和部分网友对警察连开4枪击毙张泽清的做法提出了质疑,认为其行为及现场情况没必要采取击毙方式,张泽清是上访户,本可以做更加

原标题:潜江警方公布劫持人质案物证

张泽清的自制武器简陋粗糙 警方4枪击毙嫌疑人引家属质疑

“湖北潜江浩口镇三小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后,家属和部分网友对警察连开4枪击毙张泽清的做法提出了质疑,认为其行为及现场情况没必要采取击毙方式,张泽清是上访户,本可以做更加细致的化解工作。”

6月13日,湖北省潜江警方公布了人质劫持事件的物证资料,这些物证包括张泽清带到现场用于威胁的汽油、自制手枪、自制爆炸装置和刀具,以及被泼洒汽油的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从现场出来的照片。案发当天,所有物证被省厅带回武汉进行了调查和鉴定。

警方发布

自制武器简陋粗糙、锈迹斑斑

北青报记者看到,这些物证照片都很清晰,可以看出一个装着汽油的玻璃瓶就是在事发教室中的桌子下面拍摄的,而爆炸物和刀具也是放在地上拍摄的。自制手枪、刀和爆炸物看起来都很简陋粗糙,锈迹斑斑。另一张现场照片是王林华走出教室低头看上衣,腹部的白衬衣被液体浸湿。

事发后根据当地警方通报,10日上午11时许,张泽清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用自己携带的汽油泼洒到王林华身上和课桌上,并将手指按向与自制爆炸物相连在一起的打火机。此时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位于教室对面楼上的狙击手果断开枪,当场击毙张泽清,人质安然无恙。

据现场目击者称,共开了4枪,狙击手一枪后,其他特警开了三枪。

家属质疑

为什么不给我们劝说的机会?

张泽清妻子褚珍元及女儿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当天张泽清在学校提出了要见五个人,包括妻子褚珍元、村民陈中香、宋述新等人,其他四人是乘坐镇政府安排的小面包车去的,但他们到了学校不让进去,而褚珍元之后刚到校门口,警察就开枪击毙了张泽清。

褚珍元认为,陈中香等四人是与丈夫张泽清经常一起去上访的人,他们进去应该能劝动丈夫,自己也没有来得及见到丈夫,“我们见了张泽清,肯定能把他劝说放弃,不会被打死的。”褚珍元说,警方并没有给家属和亲友、村民劝说的机会。

“他也不是针对学生和老师的,他就是想把影响搞大,让政府出面解决问题。”家属说,就算开枪,也没有必要打四枪,打一枪就倒下了,还可能活命。

而很多网友也对警方击毙张泽清提出了不同看法,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张泽清的矛盾是农村问题,是长期个人诉求未得到政府解决的问题,不是暴恐分子。而镇政府干部了解张泽清的诉求,可以有针对性化解。此外,其有汽油和爆炸物,警方当时开枪同样存在引燃汽油和爆炸物的危险,2个小时的时间内,警察还可以选择非致命性武器让他失去抵抗力,没必要用击毙方式。

警法说法

开枪不能致命,后果不堪设想

浩口镇派出所所长蒲元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张泽清是一个性格偏激、与人沟通非常困难的人,“张泽清不是上访,纯粹是闹访,大闹。”“那些质疑警方开枪的人,自己站到现场来,站到王书记的位置上,站到被汽油、爆炸装置和刀枪的包围中,他还会说这个话吗?”蒲元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张泽清的行为已经危及公共安全,并且也实施了危害公共安全行为,警察是依法处置。

而潜江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灯清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张泽清是潜江市治安监控重点人物,曾因盗窃罪和自制火枪伤人而两次入狱,对社会有仇视情绪。潜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天树、市公安局政委黄文国也在现场。现场准备了两组狙击手埋伏在走廊,均手持短枪。

王灯清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就在张泽清淋汽油时,打火机暂时脱了他的手。等待机会的一名狙击手的枪响了,子弹穿过张泽清的头部。张泽清晃了晃,倒在地上。这时,王林华离他只有二三十厘米的距离。可能是因为没有打中中枢神经,张泽清的手还在动,还可能拾起打火机。紧接着,又是三声枪响。另一名狙击手补了三枪。张泽清没了动静。

“再不开枪,就迟了。这也是最后的机会。在行动之前,就已商量好,如果第一枪不能致命,第二名狙击手必须立即补枪,确保成功。如果两个人都失准了,后果不堪设想。”王灯清说。

律师建议

家属可通过律师参与尸检

在张泽清被击毙后,曾有工作人员到村里找到其妻子和女儿,通知张泽清妻女可以到潜江市殡仪馆去看一看张泽清,需要她们签字,然后进行尸检及火化。而家属不同意签字尸检,并拒绝去潜江。

北青报记者采访张泽清妻女时,发现她们带有强烈抵触情绪,“人都打死了,还要解剖尸体?”妻子褚珍元说,宁可不要尸体了,也不会签字。“一开始说要解剖头,后来又说要解剖肚子。”她担心自己一去殡仪馆就被强迫签字,因此连看一看丈夫尸体的机会也可以放弃。

此外,目前张泽清家属不知该怎么办,没人能提供他们法律意见。

北京的律师李圣认为,从法律上说,张泽清尸体属于其家属,没有家属签字同意,一般不会进行尸检解剖和火化,因为这要承担民事责任。一般规定是48小时内尸检,在殡仪馆内冷冻条件好可以延长至7日。既然家属质疑张泽清被击毙事实,李律师建议家属同意尸检,可以要求让懂医学的律师或自己到解剖现场,这样能更好了解张泽清死亡原因,保留相关证据,弄明白其被击毙是否合法。

根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此案事发后当地检察院已经介入调查。李律师认为,检方可能调查警方在处置此案件中是否有违法、渎职、过度使用武器等行为,还可能调查信访部门和信访接待人员是否处置不当,导致矛盾激化,令张泽清走上绝路。当然,张泽清现场所提的要求和留下的材料,也可能是检方调查的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家属 机会 妻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