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荆州发掘持续1500多年古墓群 印证古城墙建造史实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荆州发掘持续1500多年古墓群印证荆州古城墙建造史实 昨日从荆州市博物馆考古工作队获知,4月以来,荆州发掘出分布密集的古墓地群,这些墓地年代从东晋至明清都有,持续1500多年。部分损毁墓地遗留

原标题:荆州发掘持续1500多年古墓群

印证荆州古城墙建造史实

昨日从荆州市博物馆考古工作队获知,4月以来,荆州发掘出分布密集的古墓地群,这些墓地年代从东晋至明清都有,持续1500多年。部分损毁墓地遗留器物证实了历史关于荆州古城墙的建造过程。

记者在荆州区纪南镇三红村5组看到,考古工作者正在发掘武家台古墓地,土坑墓、砖室墓都有,还有弯弯曲曲的排水沟。考古工地负责人张正发介绍,考古资料显示,三红村周边有古墓群。去年10月荆州淡水产品交易中心即将动建,荆州市博物馆考古队对1550亩开发面积进行勘探,发现4个古墓地群、119座古墓,发掘出两晋至唐宋时期的珍贵文物,包括青瓷盘口壶、双唇罐、直径达24厘米的铜镜等。

张正发介绍了该古墓群的新发现。一是两晋南北朝墓葬都有排水系统,这可能是当时墓葬的风俗,因为两晋之前和南北朝之后都没有发现墓葬有排水系统;二是唐朝墓葬有墓道,这是以前没有发现过的;三是古墓之间“打破”关系特别多,约占1/3强。所谓“打破”关系,是指晚期墓建在早期墓之上。晚期墓一般不会建在早期墓之上,除非早期墓损毁严重,葬墓人没有发现;四是印证了荆州古城墙建造历史。据记载,五代时期高季兴建设荆州古城墙时,发动军队和人民在周边古墓地挖采砖石。武家台等古墓发掘证实了这一点,古墓损毁地方发现了五代时期遗留的器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古墓 荆州 古城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