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高考状元最多中学排行榜:武汉襄阳荆州领先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湖北状元最多中学排行榜 名次中学市州状元人数名次 中学 市州 状元人数 1 仙桃中学 仙桃 9 2 沙市中学 荆州 6 2 武汉外国语学校 武汉 6 4 襄阳四中 襄阳 5 4 黄

湖北状元最多中学排行榜

名次中学市州状元人数

名次 中学 市州 状元人数
1 仙桃中学 仙桃 9
2 沙市中学 荆州 6
2 武汉外国语学校 武汉 6
4 襄阳四中 襄阳 5
4 黄冈中学 黄冈 5
4 武钢三中 武汉 5
7 华师一附中 武汉 4
8 荆州中学 荆州 3
8 武汉六中 武汉

3

8 襄阳五中 襄阳 3

昨日,我省高考新科状元出炉。省文理科状元分别花落武汉三中和襄阳四中。在中国校友会网新近发布的《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之“湖北顶尖中学排行榜”中,襄阳四中的名次攀升至第四位。“顶尖中学”的名次,是由状元说了算的。1977-2014年湖北高考状元中,仙桃中学以9名状元雄踞湖北省榜首;沙市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并列第二;襄阳四中列第四。

仅神农架、随州、咸宁没出过省状元

全省近30所“状元中学”

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武汉、襄阳和荆州仍稳居省高考状元出处“三甲”。

除开三甲,“顶尖中学排行榜”中指出了状元的出处:湖北省的17个市州中,除开神农架、随州、咸宁,14个市州均出产过省状元。而近30所中学因为出产过状元,一跃为“顶尖”。

“产生一个高考状元,有太多偶然性。”昨日,省实验中学校长董有建说,对于成绩顶尖的学生来说,今天高考和明天高考分数都不会一样……这其中有着太多的偶然因素。时隔17年,省实验中学再次迎来了武汉市理科高考状元。

在盛产状元的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等高中,教师们坦言,全年级前50名的学生,都有可能成为全省高考状元,“身体状态、临场发挥、灵感、教师阅卷等,都可能影响状元的产生。”总之,除了扎实的功底之外,状元的产生需要一定的运气。

周文涛已经64岁了,现在广州女儿家中颐养天年。从1978年至2013年,他带过了23届高考生,成为武汉市迄今为止带高考班时间最久的老师之一。35年里,周文涛培养过两位湖北省高考状元和一位武汉市高考状元。1983年,周文涛在红安一中带出了全省理科状元。1991年下半年,周文涛调到华师一附中, 这一届,周文涛班上一个叫杨柳的小姑娘成了全省文科状元。

“一名教师,一生中能遇到一个状元,就是可遇不可求的了。”周文涛说,在他看来,湖北省的下一个状元出在哪,没有规律和路径可循。只不过,近几年,武汉、襄阳、荆州等地的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地方对教育投入力度更大些,优质教育资源汇集于此,产生状元的几率就更大些罢了。

不过,周文涛指出,高考题风格的变化,或在影响状元的出处。他举例说,过去试卷偏重考知识性的内容,现在注重考查能力;过去更强调唯一性的结果,现在更强化过程;过去偏重于书本、理论的东西,现在则注意引导学生联系生活、社会实际,“说得直白些,过去考生死记硬背可以得到高分,但现在不行了,有了知识你还得会用才行”。

高考题的灵活和“学以致用”,让大中城市的高中生们更为适应。

出一个状元招生就可红火几年

不少市州高中拼命“擂状元”

在“顶尖中学排行榜”中,仙桃中学曾产出9名状元,成为省内中学的一个神话。但是谈到一本率,即上重点大学的学生比例,一些“顶尖中学”则要将头埋下去。

记者了解到,每年高考后,各地的高中教师会暗中交流“各高中一本过线率”。在一份2013年流行的民间名单中,一本率前30名的名单中,没有出现仙桃中学的名字,也就是说这所中学一本率没有达到40%。

再看状元产地紧随其后的黄冈中学、沙市中学,一本率在2013年排到全省第14、15位,虽然已达50%,但在武汉市一些高中动辄70%的一本率面前,无疑有些相形见绌。记者注意到,在名单中,一本率排名前10的中学,仅有宜昌夷陵中学入围,其余9所均为武汉市的中学。

朱达坤,深圳红岭中学在职教师,1988年至1997年曾在仙桃中学任教。他对记者说:“在众人眼中,状元就是最抢眼的,一所学校出一个状元,就足以证明他的厉害,招生就可以红火几年。”朱达坤说,一所市州中学出了状元,就会将它黯淡的上线率掩盖住。在这样的思想的左右下,湖北不少市州的高中便拼了命地去擂省状元。

他记得,曾经一所名校的知名校长直言:一个班上能够走出五六个清华北大的学生,哪怕其他的学生上不了大学,都是成功的!

省实验中学书记艾建红称,近年来,武汉市一本上线率逐年攀升,目前已经达到了20%以上,而全省的平均数值为8%,今年可能到10%(含贫困、农村专项)。

据介绍,武汉市20%的一本上线率,是其他的市州无法匹敌的。襄阳、荆州、黄冈、宜昌的一本上线率在平均值的附近,而更多市州的一本率是低于8%的平均比例的。

师资生源向武汉等大中城市集中

“县一中”光环渐逝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北省各市州的‘县一中’都是当地人的骄傲啊,高考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势态,以至于武汉市的家长争着把孩子送到市州的‘县一中’。”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先佐告诉记者,时至今日,市州重点高中“百花齐放”早已不再,以黄冈中学为首的“县一中”开始走向下坡路,光环渐逝。

现在,超级中学不断在武汉市崛起,地区间教育资源的差距越拉越大。最明显的差距,莫过于一本率。

华科附中校长、特级教师熊孝广,曾在潜江中学当校长。他说,尽管我省的一本率逐年攀升,但是很多市州县的高考生没有太多的感受,一本率上不去。

而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是多重的。优秀师资流失是一个原因。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城市高中生源数猛增,众多高中开始扩张,需要大量的优秀教师。大量优秀的市州教师涌向武汉、宜昌等地;与此同时,生源的争夺战也悄然打响了,众多高中开始明里暗里面向全省招生,不惜“免学费”、给奖学金、提供免费陪读房等挖掘“尖子生”。

一系列的挖角后,全省的优质教育资源在之后的十余年内进行了一次整合,优优配置的结果,自然也是成绩的提升。

熊孝广认为,市州大量“顶尖中学”虽有状元撑门面,但一本率不足就是发展的软胁,同时也暴露出经济、教育不均衡的老话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状元 高考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