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堰高考文科状元杨一:从年级400多名完成逆袭


来源:十堰晚报

人参与 评论

2014十堰高考文科状元杨一 姓名:杨一 年龄:17岁 毕业学校:郧阳中学 兴趣爱好:看网络小说、动画片,玩游戏 高考成绩: 语文:119分 数学:149分 英语:133分 文综:217分 总分:6

2014十堰高考文科状元杨一

姓名:杨一

年龄:17岁

毕业学校:郧阳中学

兴趣爱好:看网络小说、动画片,玩游戏

高考成绩:

语文:119分

数学:149分

英语:133分

文综:217分

总分:618分

一米七二的个头,戴着一副半框眼镜,显得斯斯文文。十分注意自己形象的杨一,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面对镜头不时问:“我的手放在什么位置?”“这样拍出来会好看吗?”

每天都有小计划

杨一说,昨天早上6时30分,睡梦中的他被同学打来的电话惊醒,“说我考了618分,感觉在骗我。心里很忐忑,不相信。因为我考完估了分的,也就600分吧!618分?感觉不信,然后就自己查了成绩,发现果真如此。”

得知是今年全市文科状元后,杨一和父母显得格外淡定,“毕竟今后的人生路上经历的考试远比这多、比这严。”杨一的父亲杨其顶说。

杨一则称:“感觉高考跟平时的考试没啥大区别,放心考就是了。”

杨一告诉记者,刚上高中时,他的成绩在年级400名以后。尤其英语不算太好,高三平常模拟考试能上120分都难,没想到这次考了133分,“估计是考前心态比较好的原因吧!”

提到从400多名到文科状元,杨一说:“我学习计划性比较强。从每天来说,都有小计划,比如早上6点30分到6点50分,我该记几个单词、做几道题目。从大的阶段来说,高三月考若某科考差了,我会分析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然后查缺补漏。”

谈到目标,杨一说:“我从不拿别人当目标,只要每次考试超越自己就行。我觉我的天分在那儿,没必要太较真,只要努力一定能成功。”

听歌、看书、玩游戏缓解压力

在班主任程仙梦眼中,杨一比较踏实:“高一分班后,他在班上属于中等偏下成绩;上高二后,成绩在班上属中等;高二结束后,在班上是前10名;高三一直保持在前10名。可以说,他的好成绩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高三时,杨一比较喜欢听歌,“有人觉得听歌会浪费学习时间,其实不是这样的,有压力时听听歌,很快就能调节情绪,继续投入到下场‘战斗’中去。”

除了听歌缓解压力,杨一还比较喜欢看金融方面的书,“能够锻炼思维、分析能力。”此外,他还爱看网络小说、动画片,玩游戏。

爱和爸爸抢着玩游戏

说到玩游戏,杨一的妈妈张辉显得有点激动:“他们父子俩没个正形,他爱和老爸抢着玩游戏,还经常抢电视遥控器看动画片,出去打台球……”

杨其顶连忙解释:“我和儿子关系很微妙。他做错事时,我就是家长,该说的必须说;平时我们就是好朋友。”至于学习,杨其顶从来没给杨一设定目标。

杨一说:“初中以前,爸妈对我管得比较严,印象中,上小学经常挨打,比如我学习心态不好,难题做得对,简单的反而做不对,就会挨打。”

杨其顶则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挨打是初二,当时也许是因为叛逆,回家发脾气,他妈说了他几句,他就不乐意了,把书包高高举起扔在地上,我当然直接是‘巴掌伺候’。后来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慢慢地改变不少,也更懂事了。”

想找份兼职体验生活

杨一的妈妈说:“我们对他学习帮助很少,他也没上过补习班,但学习上我们基本不操心。今年高考前,我们担心他压力大,想从竹山过来陪他,他不让,现在他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都尊重他。”

高考结束后,杨一基本上就待在家里,帮父母做做家务,扫地、做饭啥都干。

提到暑期生活,杨一说想给人做家教,“最好是竹山县城的,那样我可以照顾到家里。”

马上面临填志愿,杨一说:“我希望能上中国人民大学自然资源管理专业。”

对于儿子的成功,杨其顶称除了惊喜就是感谢,“如果没有郧阳中学,就没有他的成绩。”

谈起得意门生,程仙梦说:“他乐于助人,有奉献精神。只要是他懂的知识,不论谁问,他都会积极解答。遇到自己也不懂的,他会和大家一起讨论。”

程仙梦告诉记者,班上有事,杨一总是积极主动请缨,参加义务劳动从不做表面工作。“希望他今后走得更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高考 文科状元 杨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