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两万考生高估分数 老师:试题非看上去那么简单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三万考生估分超600分最终两万人“高估” 考生称试题简单 教师回应是假象对着标准答案

原标题:三万考生估分超600分最终两万人“高估” 考生称试题简单 教师回应是假象

对着标准答案估出了600多分,最后拿到的高考分数只有500多分。高考发榜后,不少考生发现自己高估了成绩。武汉市不少教师反映,今年这种普遍的“高估”现象,在往年并不常见,他们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今年的高考试卷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

据了解,尽管我省实行知分知线填报各批次志愿,但在高考结束后,不少重点高中仍然会组织学生按照标准答案,进行估分——一方面可了解考生的考试情况,另一方面则是为高中“合伙”预估各批次划线提供素材。

武昌一所省示范高中负责人透露,今年全省估分超过600分的人数突破三万人,其中700分以上的就有20余人,“学生普遍反映今年试卷简单,估分时情绪高涨,一个比一个估得高”。

受“高估”影响,作为“传统项目”的武汉市高中“合伙”预估线,多年来首次“大失水准”,估出的文理科一本线较省招委的划线分别高出了10分和22分,省招委划定的一本文科线为535分,理科533分。

23日放榜后,我省600分以上的总人数为7908人(理科7573人,文科335人),两万余考生“高估”了分数。对此,一些教师表示在意料之中。

对于学生们“试卷简单”的感受,一些教师在研读试卷后并不认同。他们认为,今年的试卷并不容易,导致学生们“感觉良好”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今年的探究式、开放性试题较多,学生们感觉题题可下笔,答得出内容,于是在估分时,觉得自己的答案与标准答案沾了边,便给自己加分。

采访中,参与高考阅卷的教师也透露,今年我省主观题标答的赋分细则更加严格,答到哪一步给多少分都有严格限制,“严格统一尺度,对采分点扣得异常严格”,并非下笔就有分得。

对此,全国优秀教师、我省特级教师周文涛表示,今年我省高考试题透露出高中课改深化的痕迹,即更加强调知识的学以致用、突出对能力的考查。探究式、开放性试题增加,不求唯一的标准答案,这是将来高考试题改革的大方向,“今年的试题为教师们如何教、学生们该如何学,指明了方向:思维要开拓些,学习要再灵活、联系实际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今年 教师 学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