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清华在鄂“争状元”:省状元入北大市状元报清华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北大清华在鄂“状元争夺战”鸣金收兵           省状元入北大武汉状元报清华 昨日下午5时,随着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关闭,我省40万高考生高招志愿尘埃落定。备受关注的省文科状元陈君仪、省理科

原标题:北大清华在鄂“状元争夺战”鸣金收兵
           省状元入北大武汉状元报清华

昨日下午5时,随着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关闭,我省40万高考生高招志愿尘埃落定。备受关注的省文科状元陈君仪、省理科状元龚晓曦被北京大学招揽麾下,武汉市理科状元甘草选择了心仪已久的清华大学。

三状元无悬念被北大清华瓜分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武汉三中女生陈君仪以总分657分摘走湖北省文科状元,襄樊四中男生龚晓曦以700分的高分夺得全省理科状元。武汉市理科状元花落湖北省实验中学女生甘草,她的高考成绩为699分。

昨日,记者与省文科状元陈君仪取得联系,她表示26日已填报志愿,报的是北大光华学院,准备进军文化产业管理和艺术类方向“双学位”。陈君仪称,填报志愿由自己独立完成,父母尊重她的想法和决定。填报光华学院也是因为我喜欢文化管理方面的课程,希望自己得到更多的学习平台。”她说。同样,省理科状元龚晓曦也填报了北大光华学院,将与文科状元陈君仪成为大学同窗。

据悉,北大光华学院今年在鄂名额有限,湖北省文科榜眼黄可欣被破格录取。

拿到高考成绩之前,武汉市理科状元、省实验中学女生甘草就已“心有所属”:她要去清华大学学习建筑。这一想法,是她看过纪录片《梁思成·林徽因》后产生的。如今,她梦想成真。

 状元归属成北大清华之争

每年高考成绩揭晓,状元出炉之时,也是中国两所顶尖学府北大和清华的“战争”揭幕之日。今年,记者亲眼目睹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暗战”。

23 日上午8时,武汉三中传来消息,省文科状元花落该校,当媒体在学校会议室候到11时,依然没见到状元。状元的班主任告诉在场十余家媒体,北大湖北招生组负责人正在校长办公室跟状元闭门面聊,已聊了3个小时,谁也进不去。据了解,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负责人也是一大早赶到武汉三中,本想过来跟状元面聊,被北大抢先一步。

状元陈君仪的妈妈告诉记者,23日凌晨4时收到一条北大招生组短信,短信内容称想跟学生面聊。凌晨6时,北大、清华分别致电家长,请学生到三中面聊。北大、清华同时抛来橄榄枝,陈君仪面对媒体采访时坦言有点纠结。

值得关注的是,北大跟状元面聊时,清华也没闲着,其湖北招生组负责人胡伟跟武汉三中部分高二尖子生见面,邀请这群尖子生参加清华暑期夏令营。武汉三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夏令营属自主招生,夏令营表现优异的选手高考可获降分,清华此举相当于提前锁定“好苗子”。

梳理十年来北大、清华的状元之争,每年全省文、理科状元基本被两校瓜分,其中北大揽走13人,清华揽走8人,北大略占上风。

“状元之争”凸显内地高校尴尬

作为内地最知名的两所高等学府,北大、清华每年将全国数千名高考尖子生揽走,令其他高校难望其项背。

本来是坐在家里等尖子生报考,但是面对状元,两校就不淡定了,显出一股“状元非我莫属”的架势。

它们为何热衷“抢状元”?业内人士表示,惜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两校希望借助状元维系己方人气,“最好的学生应该读最好的大学”,这是两校内心的真实写照。如果花落旁人,外界可能会质疑学校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尤其是在港校加入内地招生大战后,北大、清华受到挑战。据统计,香港大学每年在内地招走10余名高考状元,40余万全额奖学金对状元们颇具诱惑力。面对这一现状,北大、清华加快了揽才步伐,纷纷抛出高额奖学金。“‘状元之争’凸显了内地高校的尴尬。”业内人士认为,内地高校缺乏自信,少了大师风范。以美国耶鲁大学等常春藤名校为例,它们不仅不抢状元,而且淘汰率高得惊人,考生依然趋之若鹜。

 状元们暑假在忙啥

志愿填报完毕,最头疼的事终于了结。状元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静静等待一纸录取通知书。

长达两个月的假期,状元们都在忙些啥?省文科状元陈君仪告诉记者,她正在赶写自己首部长篇小说,目前已写了近万字,热爱娱乐八卦的她将小说的背景设定为娱乐圈。

武汉市理科状元甘草一方面享受数理化规律中流淌着的和谐和自然,另一方面喜欢艺术,她小时就喜欢绘画。在甘草看来,理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便是建筑了。这个假期,甘草打算好好地学习绘画,为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状元 高考 甘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