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襄阳宜昌三市市委书记由省委常委兼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省级常委兼任54城市“一把手”由省级常委兼任市委书记,能凸显该城市在其所在省份中的“特殊”地位。 目前,有哪些城市的市委书记由省级常委兼任? 一周前,江苏省苏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中央和江

原标题:省级常委兼任54城市“一把手”

由省级常委兼任市委书记,能凸显该城市在其所在省份中的“特殊”地位。

目前,有哪些城市的市委书记由省级常委兼任?

一周前,江苏省苏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中央和江苏省委决定:免去蒋宏坤江苏省委常委职务,不再担任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任苏州市委书记。

这也是连续第七任苏州市委书记由省委常委兼任。自1994年12月开始,苏州——江苏省经济第一城的“一把手”由省委常委兼任的格局保持至今。

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54个城市(区、地区)的市委书记由省级常委兼任。

 54城“一把手”由省委常委兼任

这54个城市中,有15个副省级城市,包括成都、西安、武汉、南京、杭州、广州、济南、沈阳、长春、哈尔滨等10个省会城市,也包括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等5个计划单列市。

这15个副省级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均为副部级。由于地位重要,这些城市的市委书记一般都由省委常委兼任。

剩下的17个省会城市虽然只是地级市,不过因为在各自省内的重要地位,这些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也均由省级常委兼任。

加上苏州这个国内经济总量最大的地级市,总共33个城市由省级常委兼任市委书记是基本的“标配”。

除了属于正部级的四大直辖市,国内目前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基本包括在这33个城市里。

在这33个城市之外,剩下的21个城市既不是省会,也不是计划单列市。

不过,除了上述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外,其他一些地级市的书记是否由省委常委兼任并不固定。

例如,在河北,省会石家庄之外,另一个“高配”省委常委的是秦皇岛,但前几年则是该省经济第一大市唐山。在内蒙古,东部城市赤峰过去也经常由自治区常委兼任该市市委书记。

“可能与某个特定时期该城市或者区域很重要有关。”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说,这种重要性并不是固定的,每个时间段不太一样。

各省份省委常委兼任辖内城市(地区、区)的“一把手”的数量也不尽相同,除了北京,大部分省份有1~2个,也有少部分省份有3个之多,如江苏的南京、苏州和无锡三市的“一把手”均为省委常委,且都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除了江苏,湖北、内蒙古和广东也均有3个城市“一把手”由省委常委兼任。广东2012年5月常委换届选举后,珠海、广州、深圳三个城市的书记均由省委常委兼任。

在4个直辖市内,有些区的地位比较突出,其“一把手”一般由市委常委兼任,例如上海的浦东新区、天津的滨海新区、重庆的两江新区这些国家级新区。重庆除了两江新区之外,万州区委书记也“高配”市委常委。只有北京目前没有常委兼任下属区的书记。

 “高配”因素

一些城市由省级常委兼任“一把手”,个中原因不尽相同。有些因为该城市经济总量较大,对区域发展作用较为突出。

例如,贵州第二大城市遵义经济总量和贵阳比较接近。遵义是贵阳之外、贵州省着力打造的经济发展新引擎,连续两任遵义市委书记兼任贵州省委常委,这凸显了遵义的经济社会地位。

同样情况的还有江西的赣州市、广西的北海市、河南的洛阳市、黑龙江的大庆市等。

以湖北为例,武汉、襄阳和宜昌三个城市的市委书记由省委常委兼任。目前,宜昌、襄阳作为湖北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对湖北西部、北部的区域带动作用和改变武汉“一城独大”的格局都十分重要。

彭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有些城市“高配”常委,也有历史沿革和战略区位的考虑。比如重庆的万州区,以前是万县地区,在三峡库区旁边。重庆直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三峡工程建设,因此,万州“高配”常委也有三峡因素的考量。

在经济之外,是否“高配”省委常委,也跟这个城市在该省版图中的地理区位、政治与社会发展等因素有关。

例如,赣州虽然知名度上没有九江大,但由于南昌、九江均处于江西偏北部,而地处南边的“客家摇篮“赣州管辖18个县,无论土地面积还是人口均在江西首屈一指。因此,赣州连续两任市委书记均由省委常委兼任。

像广东、福建、浙江、山东、辽宁以及江苏这些东部沿海发达省份,通常有两个核心城市,被称为“双子星”。例如辽宁的沈阳和大连,山东的济南和青岛,浙江的杭州和宁波,福建的福州和厦门,广东的广州和深圳,在这些城市固定“标配”省委常委的情况下,其他城市要再“高配”省委常委机会就比较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省委常委 书记 一把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