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万铁路开通 沪汉蓉昨全线通动车武汉成中国高铁之心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图为:动车风驰电掣从白云深处驶出。宜万铁路开行动车后,与并行的沪渝高速公路共同构成鄂西快捷交通线。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子弹头”昨日开上宜万线 百年梦终圆沪汉蓉铁路大通道全线投入运营 宜万铁路,西南山区陆上交通咽喉。100多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带领工人掘进了不到20公里后,便因地质条件恶劣而被迫

原标题:图文:“子弹头”昨日开上宜万线

百年梦终圆沪汉蓉铁路大通道全线投入运营

宜万铁路,西南山区陆上交通咽喉。100多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带领工人掘进了不到20公里后,便因地质条件恶劣而被迫放弃。

昨日,在这段2010年开通的堪称中国最难修建的铁路上,跑起了“子弹头”(动车)。百年之梦已圆。宜万铁路正式开行动车,标志着中国铁路网“四纵四横”之一的沪汉蓉铁路大通道正式全线投入运营,川渝地区从此融入中国的高铁版图,以武汉为圆心的中国高铁“米”字构架筑成。一条“长龙”将长江经济带中的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几大城市连成一体,时空距离大大缩短。

武汉每天有15对动车发往成渝方向,武汉到恩施最快只需3小时57分,到重庆、四川也只需7小时、9小时,比近期铁路调图前普遍缩短4小时。

记者体验

首发动车搭载700多位乘客

“呜……”昨日上午8时05分,首趟由武汉入渝的宜万动车D2251次缓缓驶出汉口站。车上共搭载了706名旅客,本报记者全程见证。

出站后,动车沿着汉宜线疾驰,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便穿越了江汉平原,其间停靠了潜江站和荆州站,并于上午10时整抵达了宜昌东站。停靠了8分钟后,这列子弹头动车加速,首次踏上了宜万线。此时,记者在车厢内的电子显示屏上看到,与之前约为200公里/小时的速度相比有所减缓,数值在130-160之间变化。

刚出一个隧道,便又驶上了一座桥梁。随后的两个多小时里,动车在云遮雾绕的武陵山区里穿行,车窗外时而满眼苍翠,时而云雾迷蒙,众乘客盯着窗外啧啧称奇,不经意间便已驶过建始站和恩施站,抵达了湖北的“北大门”利川站。

中午12时47分,动车驶出利川站后,时速又提升到了200公里。下午2时04分,动车在涪陵北站停靠后,于下午2时54分抵达终点站重庆北,784名乘客在此下车。

据该车车长汤逢介绍,6小时49分钟的旅途中,算上沿途8个站内上下车的乘客,这列武汉入渝的首趟动车运送的旅客为1674人。与此前宜万线未开行动车相比,节省了两个多小时。

豪华“动卧”上有12种特色川菜

昨日,为了记录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本报联合《天府早报》、《扬子晚报》和《重庆晨报》,共同报道成都至上海、重庆至厦门、武汉至重庆、南京至重庆的动车首发。当本报记者在由武汉开往重庆北的动车上时,其余的3家媒体记者也都在各自城市发出的首列动车D628次、D2207次和D2234次上,奔赴宜万线,并通过各报的官方微博,对首发车次进行了实时直播。

与其他车次不同,成都至上海的D628次动车,是沪汉蓉全线唯一拥有“高级动卧”的车次。这种位于该车10号车厢的高端包厢,一共只有8个,每个包厢可以乘坐2人。

记者看到,在包厢里设有鲜花、沙发、衣柜等设施,每个铺位上还有液晶电视和专门的耳机,配置相当豪华。包厢里还设有2个多功能厕所,厕所里为乘客提供洗手液、护手霜、小木梳等物品,像酒店一样。此外,定制包厢还设有单独的会客室,乘客如果需要可以到会客室里,一边喝茶一边与客人聊天。包厢还设有自助服务车,有3种茶叶、2种咖啡、垫毯、一次性水杯等多种物品供乘客使用。相邻的餐车里,除了通用的动车微波炉套餐外,还有四川特色小炒,有12种特色川菜,几乎就是一辆移动的川菜馆,还可以用iPad点菜。

记者了解到,这种“高级动卧”票价不菲,从成都到上海票价为2272元。

宜万亮点

与众不同首次标配双司机

两位三十出头的司机林文俊、卢永刚是昨日武汉出发的首趟动车的司机,他们有三年动车驾驶经验。与其他动车线路最大不同的是,宜万铁路线上开行的车组均配备双司机。

武昌南机务段副主任余文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京广、汉宜等动车的司机均为一人。而宜万动车之所以选择双司机配备,与其地形情况复杂有很大关系。他透露,宜昌东站去往恩施、利川、重庆、成都等地的动车,都会采取双司机的配备。“两位司机能保证在行驶过程中,尽可能地保证对前方无间断瞭望。因为司机是列车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卡。”余文维介绍说,司机瞭望能够提前规避可能出现的接触网异物、落石等突发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保障行车安全。

隧道太多乘警长专配卫星电话

在动车开过宜昌东站后,乘客可以明显感受到与之前的许多不同。最明显的就是手机信号常常“失联”。

确实,宜万铁路素有“桥隧博物馆”的称号,一路入渝的路上,几乎每隔一两分钟,动车就会钻入一个隧道,而隧道对手机信号的屏蔽作用,也使得动车上的手机族甚是无奈。

胡胜平是昨日宜万首发动车的乘警长,在铁路线上已经奔波了十几个年头。在开车后3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多次看到他手持探测仪,表情严肃地穿梭在各个车厢间。他告诉记者,针对宜万铁路的特点,在配备警用装备、通信设备时,专门配备了卫星电话,“过山洞、进隧道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保持通信畅通。一旦有紧急情况,能够实现及时与外部的信息对接”。

胡胜平坦言,车内安全是绝对要素,在管理上,也是内紧外松,“因为是首发动车,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情绪都很兴奋,有的甚至想抽烟,都被我们及时制止了。而手持探测仪,则可以随时对可疑行李物品进行检测。”

相关影响

一下子迎来34趟动车

恩施车站周边房价猛涨

“宜万动车一开通,每天将有34趟动车经过恩施,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趟。”恩施火车站的吴站长告诉记者,他们算是一步跨入了动车时代。“第一趟到恩施的动车是重庆开过来的,10点15分到。”昨日上午,恩施火车站内,离动车到来还有40多分钟,乘客祝先生早早地便来到了候车厅,特意搭乘这趟车前往武汉。“我在武汉读大学是1986年左右,那时候从恩施去趟武汉要两天两夜。”祝先生感慨道,他总记得,凌晨5点起床,坐一天车赶到枝江的红花套镇,歇息一晚后再坐一天车,第二天晚上6点才能到武汉。“那时,我在长沙的室友坐京广线,4个小时就能到武汉,把我给羡慕得不得了。”祝先生随后开心地说:“现在开了动车,我也能4小时到武汉啦!”

这个在恩施生活了50多年的本地人,谈起交通对恩施的影响,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高速通后,当地的经济才稍微有点起色,后来,宜万铁路通了,火车开进了恩施,当地的铁粉卖到山外,大家逐渐富起来了。如今,宜万动车开到了恩施,火车站旁的房子像雨后春笋般往外冒,虽然距离城区有20分钟车程,但房价也眼看就要追上市中心了。

确实如此,记者走出恩施火车站后,一眼望去,发现周边共有13个塔吊正在紧张施工。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动车拉动了房价,如今火车站旁的房价已经突破了4000元/平方米。

13位老人组团去利川

宜万动车拉动沿线避暑经济

焗油过的黑头发、化着精致妆容的面孔,今年70岁的王颖,从外表上实在看不出实际年纪。此次乘坐首发动车,她和其他12位老人是组团前去避暑的,昨日首发动车上年纪最大的乘客、80岁的吴振新,就是他们的团员之一。“前几年一直是在神农架避暑,后来慢慢的去神农架的游客多了,去年我们就去了罗田的天堂寨。如今,动车开通了,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利川。”王颖告诉记者,他们一行在利川的吃住,早已提前预订好了。“我们会在那里住两个月,每人生活费3600元,吃住全包。对方全部安排好,不用我们操心。”她透露。

而记者昨天在首发动车上发现,老年人并不在少数。了解之下得知,大多人的目的地都集中在宜昌、恩施等具有避暑“潜质”的城市。

动车成重庆游首选交通工具

武汉-重庆机票价“折腰”

刘曌宇是一名来自武汉的导游。昨天,她带着50名来自武汉和潜江的游客,前往重庆,“这次行程是三天双动,往返都是动车。”“宜万动车开行后,不论是从旅行社还是武汉及周边城市游客的角度,动车必然会成为前往重庆旅游的首选交通工具。”她回忆说,以前武汉去重庆都是坐卧铺车,下午4点多出发,次日上午7点半到。但是在列车上睡了一晚的游客,不太容易接受下车就开始游览景点的节奏,会吃不消。但现在动车开了,当天下午3点就可以到达重庆,先带乘客去坐索道,然后游览洪崖洞,随后自由活动后,晚上在酒店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去武隆游玩,会感觉行程安排很舒服。

据她透露,武汉到重庆的机票,也因为动车的开行开始“折腰”,“今天开始600多元包括机建燃油费,厦航、南航都降了。而在之前,价格790元还不含机建燃油,总价接近900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宜万 铁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