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经济带11省市通关一体化 湖北10月试点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通关一体化,报关手续由繁化简,未来——长江经济带11省市多地通关 如同一关 昨日,据武汉海关介绍,长江经济带11省市将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区域实行通关改革,努力实现沿长江

原标题:通关一体化,报关手续由繁化简,未来——

长江经济带11省市多地通关 如同一关

昨日,据武汉海关介绍,长江经济带11省市将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区域实行通关改革,努力实现沿长江不同关区之间一体化作业,让报关手续由繁化简。而10月份开始,武汉海关将在全省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

10月我省试点“通关一体化”

目前,在长江沿线11省市,海关总署设有武汉海关等12个直属机构,企业跨区域报关尚有许多限制,相关手续繁琐复杂,成本较高。湖北各市州海关机构虽归武汉海关管辖,但业务相对独立,也存在类似问题。比如宜昌、襄阳的货物到武汉出口,也必须办理转关手续。

据武汉海关有关负责人透露,为简化程序,降低通关成本,今年10月份开始,武汉海关实施全省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试点启动后,海关和各口岸监管场所通过物流监控系统相连接。打比方说,襄阳的企业出口,既可以在襄阳海关进行申报,也可以将出口货物运到武汉阳逻港进行申报,通过电脑联网,由武汉海关审单处进行集中审单,然后对应地在襄阳或武汉进行海关查验、放行,企业免去了过去复杂的转关程序。总体原则是,企业如何方便,就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武汉海关副关长王捍洲说:“通过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将实现多点申报、集中审单、多点查验、多点放行的通关模式。”

11省市通关改革已提上日程

据了解,此前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已在京津冀起步。5月14日,海关总署正式对外发布《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以海关通关改革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7月1日,京津两地率先探索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10月1日,这一改革范围将扩大到京津冀三地。

同时,海关总署提出,将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海关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区域通关改革,努力实现沿长江不同关区之间一体化作业。

那么,何谓“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呢?王捍洲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通关一体化就是要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所在地海关的相关职能,进行整合归并、内部流程统一再造、各种资源升级优化,“用一个声音说话,一个尺度办事,实现长江经济带不同关区间的一体化作业和无障碍通过,最终实现‘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目标。”

据介绍,目前,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并将借鉴京津冀改革探索的成功经验。实现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后,全流域报关,犹如在一个海关通关。届时,湖北企业在武汉报关后,可直接在上海、宁波等地出关,省去了中间多项环节,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用一个声音说话,一个尺度办事,实现长江经济带不同关区间的一体化作业和无障碍通过,最终实现“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目标。

——武汉海关副关长王捍洲

现有通关手续

检验流程

接受报验:报验是指对外贸易关系人向商检机构报请检验。

抽样:商检机构接受报验之后,及时派员赴货物堆存地点进行现场检验、鉴定。

检验:商检机构接受报验后,研究申报检验项目,确定检验内容,并审核合同,弄清检验依据,确定检验标准、方法。

签发证书:在出口方面,凡列入“种类表”内的出口商品,经商检机构检验合格后,签发放行单(或在“出口货物报关单”上加盖放行章,以代替放行单)。

通关文本

须由专业持有报关证人员,持箱单、发票、报关委托书、出口结汇核销单、出口货物合同副本、出口商品检验证书等文本去海关办理通关手续。

箱单

是由出口商提供的出口产品装箱明细

是由出口商提供的出口产品证明

由单位或个人委托报关代理行来报关的证明书

到外汇局申领,是取得出口退税的一种单据

发票

报关委托书

出口核销单

商检证书

经过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合格后得到的检验证书

(通关手续极为繁琐又极其重要,如不能顺利通关则无法完成交易。)

试点通关步骤

襄阳企业出口方案

在襄阳当地海关进行申报

将货物运到武汉阳逻港后再进行申报

武汉海关联网集中审单

在襄阳

在武汉

进行海关查验、放行

■他山之石

《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通过建设一个中心,搭建四个平台,实现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的一体化作业。海关总署表示,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将带来4个方面变化:一是跨区域通关更便捷,二是惠及企业范围更广泛,三是进出口物流更顺畅,四是海关服务更到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区域通关一体化 海关 长江经济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