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42年前突然精神失常 八旬盲母将其“囚禁”照顾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八旬盲母照顾疯儿42载演绎大爱86岁,本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时候。然而,曾都区汉东路社区的盲人母亲黄国秀,却每天守在一扇铁门前,铁门那头锁着58岁的精神病儿子宁正美,更锁着老母亲黄国秀的心。

原标题:八旬盲母照顾疯儿42载演绎大爱

86岁,本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时候。然而,曾都区汉东路社区的盲人母亲黄国秀,却每天守在一扇铁门前,铁门那头锁着58岁的精神病儿子宁正美,更锁着老母亲黄国秀的心。

宁正美长到16岁的时候精神出现异常,并有暴力倾向。因家境困难无钱医治,黄国秀只好用铁门将他“囚禁”在家,自己每天陪伴、照顾这个疯儿,这一照顾就是42年。

儿子成了疯子,母亲锁儿42年

2日早晨,记者穿过汉东路附近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巷,来到位于阳合门20号黄国秀的家。这是一间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破旧的红砖房面积狭小,水泥地面凹凸不平,除了屋顶悬挂的电灯和灶台的电饭煲,家里再没有任何电器。

记者走进门时,黄国秀正弓着腰在灶台前摸索,准备给儿子宁正美做早饭。黄国秀说,她出生于1928年,育有三子两女。老伴生前是原随州一职中的勤杂工,一家人日子虽然过得紧巴,但也幸福安稳。然而,这样的日子在二儿子宁正美16岁那年戛然而止。

1972年,正在随州一中读高一的宁正美突然精神失常,动不动就扔东西、打人,还经常怪笑怪叫。夫妻俩觉得不对劲,把儿子带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儿子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为给儿子治病,夫妻俩带着宁正美辗转跑遍了随州大大小小的医院,看病一年,花光了宁家的所有积蓄,儿子的情况却丝毫没有好转。筹钱无门,夫妻俩只好中断治疗,将儿子锁在家中。“有一次他跑出近半个月,一直睡在淅河一个堰塘边,浑身爬满蚂蝗,差点饿死。”为了不让儿子再跑出去,不让疯儿子伤害他人,黄国秀迫不得已将屋旁边的胡同隔成一间小房间,打造了一扇铁门,将儿子锁了起来。这一锁,就是42年。老人说,她知道儿子不喜欢被锁着,有几次还试图翻墙逃跑,但除了这样做,她实在是想不到更好的办法。

“我去了,我的疯儿咋办?”

“囚禁”宁正美的地方,是一间五六平方米的小砖房。自从42年前宁正美住进去后,除了偷跑出去一次,后再也没出来过。小屋里,除了简陋,再没有别的。泥巴地面上,简陋的木板床用几块砖头撑起来,被子和衣物散落一地,即使是在白天,房间里也黑漆漆的。由于宁正美经常大小便失禁,走近小屋,就能闻到一股令人窒息的恶臭。屋门口的铁门上,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锁隔绝了门里门外的世界。

在小屋的一角,58岁的宁正美坐在泥巴地上,呆呆地望着门外,嘴里含糊不清地嘟囔着。由于很少见到生人,看到记者出现在小屋里,宁正美迅速将身体往墙角里蜷缩起来,呆呆盯着记者,一动不动。

黄国秀说,儿子每天的一日三餐,就靠自己从铁门的间隙递进去,让他自己再来吃。“平静时,能把饭菜都吃完,要是心情不好就不吃,还常把碗打翻,饭菜撒得满地都是。”老人说,40多年来,她没让儿子饿过一顿。

2006年,黄国秀的老伴去世了,几个子女相继都有了自己的家庭,破旧的家里只剩下母子俩相依为命。屋漏偏遭连阴雨。2009年,黄国秀患上老年性白内障,双眼彻底失明,双耳渐渐地也只能听见微弱的声音。

几个子女想接黄国秀到自己家安享晚年,但黄国秀拒绝了。“我走了,这个疯儿子咋办?我不忍心将负担转交给他们哪!”

“只要我活一天就要照顾他一天”

黄国秀的大儿子宁正中告诉记者,自从弟弟患病后,母亲几乎守在家里寸步不离。“2013年夏天,母亲摸着走路不小心摔伤,幺弟带她去看病。养病期间,她住在我们那里,每天都坐立不安。腿稍微能下地,她趁着我们出门自己一个人拄着拐杖又摸了回去。”宁正中说,母亲每天和弟弟在一起,寸步不敢离开,生怕弟弟出事找不到人。

黄国秀的付出,感动了很多人。左邻右舍便自发当起“保姆”,经常帮老人燃炉子、打水、缝补衣物。邻居们介绍,一有时间,街坊邻里会自动到老人家串门,帮老人干点家务。

得知这一家人的特殊情况,汉东楼社区为宁正美办理了五保,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上门看望慰问母子俩。

在黄国秀老人的眼里,儿子年纪再大,都是自己身上的肉。“只要我活一天就要照顾他一天,可是万一哪一天我不在了,他该怎么办?”黄国秀老人边说边抹起了眼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照顾 八旬盲 男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