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建风道欲“吹”走雾霾 专家回应“治标不治本”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武汉建风道能吹走雾霾吗 网友联想出治霾高招 专家回应“治标不治本” 图为:深受雾霾困扰的北京,也在研究设立风道吹散雾霾(资料图片) 武汉国土规划局正在深化细化城市风道规划布局,规划6

原标题:图文:武汉建风道能吹走雾霾吗

网友联想出治霾高招

专家回应“治标不治本”

图为:深受雾霾困扰的北京,也在研究设立风道吹散雾霾(资料图片)

武汉国土规划局正在深化细化城市风道规划布局,规划6条风道加强市区内部与外部空气流通,以达到让城市“自然呼吸”的良性循环状态,从而调节城市微气候,缓解热岛效应,同时,提升城市的环境自净效能。这条消息经报道后,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一些网友联想出治霾高招——能否通过建设城市风道,引“风”吹散雾霾呢?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城市“风道”吹走雾霾?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其中,多数市民觉得建风道降温应该是个不错的方法,但建风道吹走雾霾的话,就有点悬了。

武汉东湖学院国际金融贸易专业的大三学生何梦姗认为,规划风道听起来不错,缓解热岛效应,城市可以变得凉快点。另外“过堂风”通畅了,雾霾肯定也会散得快一些。不过,她同时也提出疑问:这样会不会把雾霾吹到城市郊区去了呢?

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市民兰晶先生也感觉,武汉规划建设城市风道是个不错的举措,起码能让空气流通更顺畅,让城区郊区的空气环境更平衡,至于以此治理雾霾,他认为“吹散雾霾”还不敢说,但起码可以缓解下雾霾污染的严重程度吧。

与“吹散派”的观点不同,银行白领周小姐就认为,靠风道治雾霾,显然治标不治本。她说,“要解决雾霾和降低温度还是要做实质点的事,比如要求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之类。网友@fengaoxu也表示,治理雾霾要从自我做起,像汽车尾气、建筑灰尘、工业烟尘等都是雾霾来源,减少雾霾还需要政府和老百姓一起努力,市民应尽量少开车出行,多搭公交,减少碳排放。

专家:靠风道散霾作用不大

风道是否有助于雾霾消散?一些专家也给出了看法。

华中农业大学气象学一位教授分析,城市靠建设风道以起到吹走雾霾的作用,效果可能不会太明显,因为每天的风向是不固定的,不能人为控制,如果说风向与有风道的街道方向是平行的,那就能把风引进,可以起到通风换气的作用;但如果风向与风道处于垂直的话,可能还会扫荡起地面的浮尘,让城市空气更脏。该教授提出,规划风道应该要在前期多探讨,多试验多论证,才能得到一个更好的方法。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则表示,武汉雾霾天增多的原因,一是城市大规模建设,挖地修楼产生的灰尘,其次是很多汽车包括公交车都没有尾气处理装置,导致污染加重。该专家表示,缓解雾霾天的首要措施就是要预防,从源头治理预防,至于规划风道能起到多大的成效还是要看实施后的具体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风道 专家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