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上半年354人“以权谋贪”被查办 挽回损失1598万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市纪委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查办案件情况。1至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354人,涉及科级以上干部74人,涉及到党政部门“一把手”的就有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98万元。 今年以来

原标题:上半年,襄阳严肃查办一批违纪违法案

  354名党员干部毁在“以权谋贪”上

昨日,市纪委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查办案件情况。1至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354人,涉及科级以上干部74人,涉及到党政部门“一把手”的就有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98万元。

今年以来,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察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把查办案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主责,坚持“老虎” “苍蝇”一起打,坚持反腐败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察局统计数据显示,1至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421件(次),初核468件,立案429件,处分354人,同比上升77.7%、74.6%、57.7%、77%。其中,在处分的354人中,涉及科级以上干部74人,万元以上案件103件,移送司法机关2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98万元。

另据楚天快报讯:2014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354人,涉及科级以上干部74人,仅从被通报的12起典型案例来看,涉及到教育领域有两人,涉及到党政部门“一把手”的就有5人。值得一提的是,樊城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鄢汉生因操办其父亲丧事,接受了许多区直单位、基层街道办和乡镇人员大量礼金,涉及面广,牵扯的人员多。

>>特点<<

“以权谋贪”

从昨日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来看,个人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仍是违法违纪问题滋生的重点领域,在12起被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占到8例之多。如鄢汉生违纪案、杨晓炳违纪违法案、胡峰违纪违法案等。

少数单位出现群体性违纪违法窝案,影响恶劣。如老河口市公路局违纪违法窝案;南漳县信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郭良明,原副局长刘定违纪违法窝案等。

在少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中,违法违纪中饱私囊不容忽视,如谷城县盛康镇城建服务中心原党支部书记、主任任定远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列工程支出、收入不上账方式贪污公款数额巨大。

不难看出,在党员领导干部中,仍然存在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仍然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人。

>>警示<<

“权力是把双刃剑”

市纪委副书记宋飞表示,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进而跌入腐败泥潭。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此为鉴,牢固树立“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的理念,用铁的纪律规范自己,防止权力滥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市纪委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重点查办“一把手”腐败案件和集体腐败案件。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预防对策研究,探索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监督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典型案例<<

鄢汉生操办丧宴严重违纪

多名送礼的干部受处分

2014年1月7日,樊城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鄢汉生父亲去世,许多区直单位、街道办事处和乡镇等人员得知后陆续赶赴吊唁。

鄢汉生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并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所送较大数额礼金。

鄢汉生事前未向组织报告操办丧事事宜,事后也未说明办理情况及主动上交违规收受礼金,直至市纪委接到举报调查后,鄢妻才将部分礼金上交组织。

樊城区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刘非组织本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前往吊唁,并先后将鄢父去世的消息通知樊城区部分单位。

樊城区王寨街道办事处原党工委书记汪明富(副县级)组织其单位及办事处所辖9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前往吊唁。在组织对此事调查后,又召集前往吊唁人员串供,干扰组织调查。

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同意,给予鄢汉生同志撤销樊城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职务处分;给予刘非同志撤销樊城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职务处分;给予汪明富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王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职务。汪明富还因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行为,正接受组织进一步调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处分 挽回经济损失 损失1598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