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汉运河9月试通航 千吨级黄金航道圈呼之欲出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江汉运河预计9月试通航 引江济汉惠及江汉平原腹地千吨级黄金航道圈呼之欲出 昨日,记者从中交二航局江汉运河项目部获悉,连接长江中游和汉江中游的江汉运河预计在9月试通航。这条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开凿

原标题:江汉运河预计9月试通航

引江济汉惠及江汉平原腹地千吨级黄金航道圈呼之欲出

昨日,记者从中交二航局江汉运河项目部获悉,连接长江中游和汉江中游的江汉运河预计在9月试通航。这条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开凿的第一条运河,将围绕江汉平原,形成一个810公里的千吨级黄金航道圈。

据了解,江汉运河也称“引江济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项目,为全国规划的20条水运主通道之一,总投资21.4亿元,全长67.22公里,于2010年3月26日开工。通过这条运河,长江之水从荆州引向汉江,在潜江段与汉江连通,再流经天门、汉川等地,到达武汉的两江交汇口,与荆州至武汉的长江江段并联成环。

江汉运河通航后,货船从沙市到武汉,先走江汉运河,再走270米的汉江航道,比起以往只走长江航道将节省141公里的路程。而湖南的货船想赶赴襄樊,过去得沿长江行至武汉南岸嘴再转至汉江绕行。今后,通过江汉运河直接进入汉江,行船里程可缩短约680公里,大大提高运输效率。

据中交二航局江汉运河项目部总工曹敏介绍,该局承建的龙洲垸船闸引航道工程是整个江汉运河工程的“龙头”,船闸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现在进行的是上游引航道的水下挖泥施工——将航道挖深5米多,确保进入枯水期后仍然具有通行千吨级轮船的能力。力争在8月底完成水下挖泥施工,9月份运河试通航。

记者了解到,在离龙洲垸船闸不到2公里的地方,投资近20亿元的李布港综合码头已完工。江汉运河通航后,长江上游的大型船舶在此港中转分流,绕开九曲回肠的长江荆江段,经江汉运河进入汉江,上可到襄阳,下可达武汉。荆州区港航处分析,江汉运河一年分流的航运量可达700万吨左右,将有效缓解长江航道的压力。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江汉运河的通航,将提高长江、汉江的航道效益,形成黄金航道圈。不仅会使汉江经济带更快地融入长江经济带,还将形成以江汉运河为主线的小型经济带,改善江汉平原腹地的水上运输条件。此外,这一工程还将连起长江沿线的钢铁石化工业走廊及汉江沿线汽车工业走廊,成为连接武汉城市圈、宜昌三峡经济圈、襄樊十堰鄂西北经济圈的纽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江汉运河 航道 月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