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代公文信封现身襄阳 专家:研究价值极大(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明代公文信封现身襄阳专家:对研究明代公文邮驿制度极具参考价值 明朝公文信封长啥样?昨日,襄阳市收藏家协会首任会长熊新发,向记者展示了明朝隆庆年间,从“西京”发往“兵部车驾清史司”的公文信封。

原标题:明代公文信封现身襄阳

专家:对研究明代公文邮驿制度极具参考价值

明朝公文信封长啥样?昨日,襄阳市收藏家协会首任会长熊新发,向记者展示了明朝隆庆年间,从“西京”发往“兵部车驾清史司”的公文信封。

这个信封长35.5厘米,宽18.5厘米。正面写有“钦差总镇都督府封”8个大字,背面用正楷清楚地写明寄信日期为“隆庆二年八月初三日”,由“西京”发出,寄往“兵部车驾清史司”。

另外,信封上还有“内封紧要公文仰沿途驿塘,马拨毋分昼夜须行三百里,开拆如敢稽迟擦损致干军机者,定以军法重究不贷”等警告字样及红色印章(如右图)。

熊新发说,该信封是他于1992年在建华路的一个地摊上淘得,后经专家鉴定为真品。之后,熊新发查阅资料了解到,信件发往地“兵部车驾清史司”就相当于“中央邮局”,该部门是兵部的下设机构,掌管全国的马政及驿传等事务,信件投递至该处后再经整理发往目的地,同时,发出地“西京”即西安。

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理事王力明介绍,早在隋唐时期,襄阳就是通往洛阳的重要中转站,并且所辖古驿镇,相传是三国古驿道上的都口镇和民国以前的吕堰驿,承担着类似今天邮政物流业的相关职能。

王力明说,这张驿站封保存完好、字迹清晰,对研究明代公文邮驿制度极具参考价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襄阳 明代公文 古迹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