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阳造护轨在武昌现身 历经118年未腐烂还可跑火车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汉阳造”护轨在武昌现身 历经118年未腐烂还可跑火车 图文:百岁铁轨见证大武汉工业辉煌 图为:一百多年前汉阳钢铁厂生产的铁轨仍在使用(记者曹大鹏摄) 熟悉历史的人知道:汉阳兵工厂和汉阳钢铁厂

原标题:“汉阳造”护轨在武昌现身 历经118年未腐烂还可跑火车 图文:百岁铁轨见证大武汉工业辉煌

图为:一百多年前汉阳钢铁厂生产的铁轨仍在使用(记者曹大鹏摄)

熟悉历史的人知道:汉阳兵工厂和汉阳钢铁厂,这两大企业奠定了大武汉的工业都市地位,也开启了中国的近现代化潮流。或许是巧合,昨日,讲述汉阳兵工厂故事的年代剧《汉阳造》在汉举行上映发布会;而武昌的北边,一批汉阳钢铁厂百年前生产的铁轨近日现身。

这批铁轨为武钢公司东干线的护轨。百余米长的护轨段中,除了有汉阳钢铁厂1896年生产的铁轨,居然还有百年前来自德国、英国、比利时的进口货,共计15条。更令人称奇的是,这条由多国百岁铁轨组成的轨道,至今仍能跑火车。

让人疑惑的是,武钢1955年始建,而这条轨道也为上世纪70年代铺设。不同生产国、不同型号、年代久远的铁轨从何而来?为何聚集在百余米轨道范围内?历经百年风雨为何不腐烂?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 发现

武钢铁路升级改造

工人发现百年铁轨

一切还得回到十天前。

7月6日下午3点,武钢运输部工务段职工郭参峰与同事一起,参与修复武钢东干线干1线的工作。他们在武钢站G2K0+456桥梁线铁路处,意外发现一根标有“漢陽鐵廠造民國六年”字样的护轨。“这根护轨有近10米长,和其它拆卸下来的护轨一道,堆放在轨道旁的空地上。”郭参峰事后回忆,如果不是竖立堆放,钢轨上的字很难被发现,他用手机将其拍摄下来。随后,得知消息的工长陈克全和工友们赶来,一起沿铁路寻找,竟然在相邻百米长的铁路线上,又找到一些有不同标记的铁轨,有的还写着英文。这些铁轨全部为轨道内侧的护轨。

百年前铁轨现身的消息传回武钢厂区,立即引来关注。武钢此前发现旧铁轨,最早的生产日期为1917年。而这些铁轨的发现者们更是兴奋不已。考虑到有些珍贵铁轨已经被拆卸堆放在铁道一旁,可能有丢失的风险,工人们便自发地在铁路上,值守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上午,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公司专门派出一列运输车,以及一辆15吨重的吊车。在赶往现场的路上,三个哨卡全程绿灯放行,这在武钢历史上绝无仅有。”武钢运输部一名负责人介绍。

经过清点,共发现15根百年铁轨。其中:汉阳钢铁厂制造8根,标有英文的7根(后证德、英各生产3根,比利时生产1根)。6根汉阳钢铁厂造铁轨被首先运回武钢厂区妥善保管;剩余的暂留在轨道线上,待拆卸后运回。

■ 疑问

历经百年不腐烂

“多国”铁轨从何而来

经过查看,武钢的工作人员很快发现:这些穿越百年风雨的铁轨,标注的生产时间从“1896年”至“民国陆年拾月”不等。系列疑问也随即摆在研究者的面前:武钢始建于1955年,而发现百岁铁轨的武钢干1线轨道,是上世纪70年代才铺设建成,生产时间早于武钢创厂半个世纪的铁轨,到底是从何而来?为什么会有不同的产地和生产日期的铁轨集中地铺设在一起?标注英文的铁轨是百年前的进口产品吗?新生产出的铁轨存放不科学,堆放在墙角风吹日晒,不出几月便会起皮生锈,这些铁轨历经百年沧桑,却安然无恙,上面的字迹仍清晰可辨?

围绕这些问题,武钢厂内掀起了热烈的讨论。有人猜测说,是不是上世纪50年代“平汉铁路”停运后,拆除后留下的?还有人猜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实行计划经济,全国集中人力物力建设武钢,但铁轨又不够,这15根老铁轨是不是国家从各地调拨而来的?

一名在武钢工作多年,对铁路建设和改造情况比较了解的老工程师介绍:老铁轨所在的东干线是当年为配合武钢的“一米七”工程兴建,1975年开工,1979年交付使用,当时由中铁二、五局负责施工。在东干线建设之前的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原来的“平汉线”(后更名为京汉铁路)铁路上铁轨,在大桥通车前拆掉,大部分铁轨按规定进入武钢高炉冶炼,少部分可能作为备用品保存下来,这可能是如今武钢东干线上发现的老铁轨。

■ 揭秘

8根铁轨系“汉阳造”

仍能使用或因锰含量高

通过铁轨上标注的“BARROW STEEL SEC435”、“BOCHUM”等字样,武钢工作人员查阅资料后得知,这些铁轨的生产商来自德国、英国和比利时。其中德国与英国生产的各3根,比利时生产的1根。“通过图片和描述,8根汉阳铁厂的铁轨应该是该厂早期的产品。”武汉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顾问、原馆长顾必阶介绍,1890年诞生的汉阳铁厂,是当时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当时生产钢铁的有美、法、英、德、比利时等国,每个国家的产品规格和标注均不相同,汉阳钢厂引进的是英国的炉机设备,因而采用的是英式规格。”

按照英式规格,每段铁轨的长度为30英尺(9.144米),每米重量为38公斤。老铁轨的长度和重量得到武钢工作人员的证实,“目前的东干线改造,便是要从38公斤/米的铁轨,升级成重60公斤/米的铁轨”。顾必阶推断,8根汉阳铁厂的铁轨,应该是京汉铁路汉滠段(汉口-硚口-滠口)的铁轨。

对于“进口”的百岁老铁轨,顾必阶表示,比利时的钢轨应该与1894年比利时承接京汉铁路有关;而德国、英国的6根铁轨,则极有可能与汉阳铁厂相关。“汉阳铁厂建厂时,厂区内的6公里铁路,以及到黄石大冶的35公里运矿铁路,铁轨便是从德国和英国进口。”

百岁铁轨为何不锈?顾必阶介绍,汉阳铁厂制造的虽名为铁轨,实际上是钢轨;其次,这种钢轨特别加入防腐蚀的锰,只要不长期浸泡于水中,十分耐风吹日晒。武钢工程师樊嘉谦也表示,这些百岁铁轨主要放置在铁道内侧,作为护轨使用,极少用来跑火车,所以耐用。至于多国铁轨集中铺设在一起,武钢一名工程师认为,上世纪70年代物资相对匮乏,为修建铁路只能“拼凑”,而这批铁轨可能都来自汉阳钢铁厂的“库存”,他依稀记得那段时间汉阳钢铁厂曾进行过调整。

■ 记者手记

百年铁轨见证大武汉工业变迁与辉煌

光阴荏苒,转眼百年。如今,汉阳兵工厂早已无迹可寻;而龟山脚下兴建的汉阳铁厂,也早不复当年雄姿。当我们感叹历史真迹无处可寻时,这批百年前汉阳造的铁轨的发现,无疑给人带来惊喜。

这批铁轨的生产日期正出在中国积贫积弱、中华民族空前觉醒和近现代民族工业萌芽的关键阶段。在这一时期,发生了许多影响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洋务运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这批铁轨,是这一历史时期中国工业发展的见证。

汉阳钢铁厂是辛亥革命前,我国唯一的钢铁生产厂家;也是新中国成立前,国内唯一生产火车钢轨的企业。除了这次在武钢发现的百年前铁轨之外,2012年11月,在四川省达州一处铁路桥上,有工人发现110年前“汉阳造”钢轨至今还在正常使用。2007年8月,湖北大冶铁矿意外发现一根“1903汉阳铁厂造”的钢轨。“汉阳造”钢铁产品是中国现代工业起步的标志之一,也是大武汉工业发展自强不息精神的证明,激励着国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汉阳 火车 武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