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深入城市骨髓变革 200城市来武汉学“城管革命”


来源: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人参与 评论

江岸环卫洒水车冲洗新吉庆街。通讯员宋宏雷摄 编者按:是大都市还是“大县城”,临界点不仅是地域的大小,更有关于城市整体精神面貌的展现,是整洁还是凌乱,是朝气还是暮气。 2011年7月,武汉开启一场深入

江岸环卫洒水车冲洗新吉庆街。通讯员宋宏雷摄

编者按:是大都市还是“大县城”,临界点不仅是地域的大小,更有关于城市整体精神面貌的展现,是整洁还是凌乱,是朝气还是暮气。

2011年7月,武汉开启一场深入城市骨髓的变革——“城管革命”。“200城市来汉学城管革命”多角度呈现武汉如何通过“城管革命”三年跋涉,让这座千万级人口的大都市,从城市面貌到管理水平,发生一系列转变。

《《《 转变

从甘当“小学生”向地级市株洲拜师学艺,到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内的全国200多个城市组团来汉学习,武汉的城管革命用了三年时间。而当年的师傅株洲,就曾三度组团来汉学习。武汉的城管革命靠什么吸引200多个城市,又是通过什么秘诀完成了从“徒弟”到“师傅”的华丽转身……

《《《 探访

放下身段向“小城市”学管理

3年前,赴株洲学习是武汉城管革命的开端,洪山区城管委主任赵扬就是当年武汉考察团成员。

株洲不大,城区只比武昌区略大一点,常住人口100万,但城市管理水平却让赵扬深深震憾——株洲道路干净、交通有序、临街建筑立面整洁美观,路边园林绿化生机盎然,无出门出店占道经营,主要街道管线全部入地……

“株洲市区也有老城区、也有城乡结合部,但城市建设管理都显得因地制宜、井井有条,给人感觉很得体、很养眼。”赵扬说。

株洲模式的核心是精细化管理,具体来说,就是“洗、罚、考”。

洗,就是环卫清扫作业模式已由传统的“扫路”变为“洗路”,道路要求洗得“像狗舔过一样”。

罚,就是全市聘请1045名“市容环卫监督员”,授权他们负责对乱倒垃圾、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穿马路等“六乱”行为进行纠章处罚,所罚金额全额返还个人。

考,就是建立量化打分的考核奖惩机制,采取“鞭子”、“票子”、“帽子”相结合的方式,使城管考核更加量化、更加具体,更能发挥检查督办作用。

赵扬认为,精细化管理的背后,是城市管理机制的创新。株洲是国内最早采取大城管举措的城市之一,市委书记市长亲自上阵,全年财政支出的1/3用于城市管理维护,市民广泛参与城市管理的有奖举报。

一系列重拳,让株洲的城市形象迅速提升,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等称号,2010年还荣膺“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

返程途中市长追问“回来怎么做”

株洲市容市貌带来的震撼,令考察团的成员们都有些坐不住了。走之前定的一个月时间拿出一套“武汉模式”,在回来的火车上,临时决定缩短到半个月。

武汉市城管委督察室主任方明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就在车厢里,唐市长把所有的区、局负责人喊到一起,让每个人发言,谈株洲的经验怎么学,回来以后怎么做。”

对于学习株洲,不少人还心有疑虑。“武汉城市大,在建项目多,人口是株洲的好几倍,两个城市之间,是否有可比性?”一名考察团成员问。

“最后,我们定了方向,学株洲,主要学它的理念、观点,我们自己的方案,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围绕武汉最突出的城市问题来制定。”方明说。

回到武汉,当时的市城管局反复推敲了十多遍,起草了一套改革方案,前前后后修改了20多遍,才形成了城管革命的总战略书、2011年18号文——《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意见》。

株洲三度来汉学大城管经验

昨天下午,南湖雅园居民刘先生推着童车,带孙子沿着文治街一路走回家,人行道上,半人高的花触手可及,放眼望去,整条街道都变成了彩色,显得格外地生动。“走这条路,心情特别好,马路两边都是花,像是在花园里。”刘先生感叹道。近年来,像文治街这样的花街,武汉陆续建了数十条。

在街道口珞狮南路未来城停车场一角的地埋式垃圾中转站内,清运工一按电钮,伴随着马达声,里面的垃圾已经压缩好,再由环卫车辆运走填埋。

“马路变漂亮了,当街转运垃圾少了,这只是市民的感受。要做到这一点,绝不是喊喊口号就可完成。”赵扬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必须靠全新的城市管理体制来支撑。

这套体制的关键,在方明看来,就是武汉市首创的考核奖惩措施。他回忆,在城管革命开展之初,最担忧的便是街道这一关过不去。“长久以来街道的旧体制和思维模式根深蒂固,任何问题都习惯靠突击解决,建立长效机制,简直比登天还难。”

当年,市政府特批5000万元,对考核名次靠前的区进行奖励。全市170个街道分成三类,每月对一类街道前10名、二类街道前5名、三类街道前10名都有经济奖励。排名靠后的区和街道,则要接受经济处罚。这套办法实施一年后,株洲城管系统来学了三次,其中一次是市长带队。

《《《 对话

“师傅”

为何向“徒弟”取经

今年株洲两度来汉考察,武汉最吸引这位“老师傅”的是什么?记者专访了接待株洲考察团的市城管委督查处副处长李华芬一探究竟。

记者:株洲为何两度来汉考察?

李华芬:今年4月,株洲市城管局在年度工作总结中提到,湖北武汉、四川成都等城市,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很多方面都已超过株洲。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当年的“师傅”向徒弟取经。

记者:武汉最吸引这位“老师傅”的是什么?

李华芬:他们说最大的收获,是第三方考核。株洲城管的考核,是由城管部门聘请的监督员打分。偶有出入,被考核的部门就会不服气。

记者:武汉的第三方考核是如何创立的?

李华芬:“第三方检查考核”是三年前由阮成发书记提出的。就是通过全国招标选定了一家具有统计调查资质的社会机构,100人左右的专业调查队伍,不定期地穿行于武汉的街道170多个街道拍照取证,中心区域和主次干道每月至少受检4次,偏远乡镇则至少2次。调查内容涵盖了垃圾整治、违法占道、查违控违、施工渣土管理、施工工地环境、市政设施管理、交通窗口环境等20多个项目。

照片通过一款叫“城管通”的软件在4小时内上传到城管内网,问题发现的时间、地点、照片,各区城管局都能看到。证据确凿,让人不服不行。

最榜单

哪些城市来汉学城管

最大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都组团来过武汉。

最长脸:杭州、成都这类国内公认最美城市也来考察过武汉城管革命。

最虔诚:福建莆田基本照搬武汉模式。

最振奋:“师傅”株洲三度来汉。

三年城管革命,先后200多个城市来过武汉学习大城管经验。

点睛

“当时唐市长说你们是师傅啊,还来向我们学?株洲市长说,你们这个徒弟早就超过师傅了!”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在一次会议上回忆道。(通讯员 叶火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深入城市骨髓 汉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