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深入城市骨髓变革 200城市来武汉学“城管革命”


来源: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人参与 评论

江岸环卫洒水车冲洗新吉庆街。通讯员宋宏雷摄 编者按:是大都市还是“大县城”,临界点不仅是地域的大小,更有关于城市整体精神面貌的展现,是整洁还是凌乱,是朝气还是暮气。 2011年7月,武汉开启一场深入

 

十多名女城管队员手举标语牌排队绕夜市一周。

给占道的献花在夜市里举牌

城管温情执法终结“猫鼠游戏”

3年前,武汉启动持续最长、力度最大,至今仍在继续的城市面貌大整治——城管革命,而几乎同时以“眼神执法”、“举牌执法”、“献花执法”、“列队执法”等为代表的热词,不断出现在报端、网络,也将武汉城管推到了全国舆论的风头浪尖。

官方将这一形式称为“温情执法”、“柔性执法”,而民间最初将它称为“闹眼子”、作秀。历时三年,时至今日,尽管这样的执法方式仍在武汉不断推陈出新,但舆论质疑声已大为减弱,而公众接受度却在不断增强。

在尘埃落定之际,记者走访多位温情执法的执行者和被执行者,探寻执法方式变革带来普通民众与城市管理的转变。

《《《 对话

列队站一排,摊主当场蒙了

6月23日午后,在粮道街开副食店十多年的纪女士在自家店前,一手端着碗,边吃饭边招呼生意,看上去不过十来平方米的店面里,一箱箱货摆得满满当当。

这时,粮道街城管中队的管片队员吕峰巡查路过。纪女士见到他,熟稔地打了个招呼,寒暄了几句。“管了我们好多年,最近两年才熟起来的。”纪女士说。

前些年遇上城管巡查,纪女士可没这么悠闲,她要赶紧把摆在店外的货物收进去,以免被城管没收。纪女士的店做批发生意,原本不太需要招揽过客,但在人流如织的粮道街上,商户出店经营早成风气。看到别家店摆出门外,她觉得自己不摆,等于吃亏了。那时,她和城管之间的交流,更像猫鼠之间游戏。

改变得从2012年9月中旬粮道街城管中队“列队执法”的亮相说起。那天,20多名城管队员身着制服,在两家商户门前排成整齐的队列,静默站立。其中一家杂货店的老板当场吓愣住了,直到一名队员上前提醒:“您家的货摆出来了,挡了人行道。”她才回过神来,在队员的协助下收东西。

纪女士远远看到了这一幕,一开始她照例慌着把货往店里搬,可过了一会儿就发现,城管并没有如预料中的收东西,甚至帮着她一起搬。“我们有一说一,虽然那个架势有点吓人,但他们的态度是不错的。”此后的“列队执法”中,纪女士偶尔也被发现占道,但城管队员每次都是客气地提醒,甚至帮着她一起收东西。

到现在,整条街的商户中,只剩下数得出的几家占道“钉子户”。纪女士说,她不再把货摆出去,是因为于心不忍,“城管大热天穿得整整齐齐,走一趟下来汗流浃背,看着蛮造业。”偶尔和吕峰聊上几句,她也觉得这名队员为人其实挺和气的。

粮道街中队副队长刘强介绍,列队执法是在他们日常执法遭遇瓶颈后的一种尝试,目的并不是博眼球,而是改变市民对城管以往“粗暴”执法的印象。

目前,列队执法作为常规执法的补充被保留下来,每周开展1-2次,每次出动的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虽然它无可避免地被贴上了作秀、浪费行政资源等标签,但刘强觉得,这种不理解终归会被打破。“实践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既能保证文明执法,又具有一定威慑力,粮道街的管理标准很严,而绝大多数商户都能遵守。”他说。

牌子一举,城管姿态就低了

类似的一幕,在江岸区三眼桥路路边一长排占道烧烤摊前也曾出现。2012年5月16日晚上10点,夜市前突然开来十几辆城管执法车,清一色的女队员每人举起一块宣传牌,足足有30多人,排列整齐地在食客面前来回展示。这便是当时被网络广为传播、更有争议的“举牌执法”。

在这些招牌上,“淘宝体”、“咆哮体”混搭亮相。“亲!吃路边摊不卫生哦!”;“明明是化工桶烤的红薯!有木有!”;“色素、致癌物、香精、化学添加剂,童鞋!你能hold住吗?”让人忍俊不禁的还有一首打油诗:“君在楼下吃烧烤,楼上街坊睡不了。请移贵步门内坐,互相理解大家好!”两圈下来,不少食客起身离席。

而今,三眼桥路的烧烤夜市已被全部取缔,恢复了夜幕下的宁静。虽然无法找到当事摊贩,但不少居民仍然记得当年被噪音和油烟困扰的情景。家住附近的杨女士说:“每天晚上七八点,孩子正写作业的时候,楼下的摊子就摆出来了,划拳、叫嚷的声音吵得人受不了。”为了保证孩子的学习环境,她干脆另外租房子住。直到烧烤摊取缔后,杨女士才又搬了回来。

当时,花桥中队每天都会接到多条关于夜市扰民的投诉,可执法过程中却发现,好不容易说动了摊贩收摊子,吃得正欢的食客却坚决不肯挪地方。

“牌子一举起来,食客们惊呆了,有的脸上挂不住,当时就离开了。”学法律的执法队员任骞起初并不觉得这是好办法,反倒觉得它有损于执法本身的严肃性。然而,在几次尝试后,他的体会是:“牌子一举,城管的姿态就放低了,在食客眼里,我们站到了他们的立场上。”

目前,举牌执法在江岸区演化出了不少新形式。不久前,球场街中队针对两家油烟扰民的餐馆开展执法,采取了用暴走漫画公示的形式,引得周边居民饶有兴致地来围观。在不少江岸区商户眼中,这代表城管已经告别了过去那种下命令式的强制性执法,逐渐变得“柔软”起来,可以沟通,可以打商量了。

献花

消融了对立和冲突

给违规者献花,这一违背常理的执法举动,最早出现在2012年10月洪山区书城路上,也立即引来比作秀更严厉的批评,有质疑这是丢掉了法律刚性的底线,有批驳这是纵容违法。近日,记者再次前往书城路,采访献花执法的创意人、原洪山区城管局女子中队队长、现任洪山城管直属七中队队长刘金荣。

记者:献花执法是为博取眼球吗?

刘金荣:尝试“献花执法”也是不得已。这条街被定为“景观街”,考核要求特别高,城管也只能增加工作要求,多做违规经营户的工作。

记者:实际效果如何?

刘金荣:“献花执法”所解决的问题,是能够缓和管理与被管理之间的敌对情绪,增加友好气氛,事后我们也对这种执法方式进行了评估,觉得在主要节日,偶尔采取一次,效果比较明显。

记者:你们这种方式商户理解吗?

刘金荣:事后被执法的商户对我说,虽然是微小举动,但传递出一种心意,让他记住了我们的善意。

记者:献花执法这类温情执法方式会成为今后城管执法的常态吗?

刘金荣:近几年各地都加大城市面貌的整治,上面的重视,给城管一线最直接的压力,因此执法双方对立情绪和冲突不断出现。虽然一次强硬的执法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不断积累的对立情绪,只会让今后执法难度加大。在这种背景下,温情执法陆续出台,让对立和冲突大幅降低,我相信它会是今后的常态。

最卖萌:江岸区举牌执法。“淘宝体”、“咆哮体”纷纷亮相,网络语言令人忍俊不禁。

最浪漫:洪山区献花执法。对于违规经营的商户,城管上前纠正,临走时还送上一枝鲜花,寓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隐忍:列队执法。20名队员统一着装,列队围在占道商户前,不动手、不说话,直到商户把货物收进去。

最榜单

点睛

“以前被城管赶得到处跑,确实很恨他们,现在觉得不一样了,变成了一种互相关照的关系。”曾是列队执法对象的粮道街一商户说。

(通讯员 宋宏雷 顾丹 殷莉红 杨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深入城市骨髓 汉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