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深入城市骨髓变革 200城市来武汉学“城管革命”


来源: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人参与 评论

江岸环卫洒水车冲洗新吉庆街。通讯员宋宏雷摄 编者按:是大都市还是“大县城”,临界点不仅是地域的大小,更有关于城市整体精神面貌的展现,是整洁还是凌乱,是朝气还是暮气。 2011年7月,武汉开启一场深入

施工人员在清理青山道路沿线废弃管线通讯员黄红波摄

过去19个部门“踢皮球” 如今1小时内要赶到现场

全市124万个井盖都有了追责人

《《《 转变

三年前,一个井盖牵涉到19家单位,为井盖找到“婆婆”就要花上个把星期;而在老旧社区、城市道路上,架空管线私拉乱接,在天上织成了“蜘蛛网”,挂成了“黑面窝”。

三年后,一套大城管联动机制的建立,让井盖投诉从“踢皮球”转变为马上落实,架空管线连片整治也让天空变得干净、明亮……在这场转变背后,我们看到了顶层设计的优化,多部门联动的效应最大化,以及对百姓利益的尊重。

《《《 对话

    化粪池井盖破了

    接投诉半小时维修人员赶到

武昌首义街铁路小区13栋附近,有6块化粪池井盖缺损、移位,露出巨大的豁口。“人命关天!晚上有老人和小孩失足掉下去怎么办?”居民万文辉女士发现问题后于6月初,多次将问题反映给小区管理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资金修缮”。

6月14日下午3点15分,万女士试着拨通了“12319”城管热线。接到投诉后,信息随即被下达至武昌区城管委110联动办。区城管市政维修工程处立即与万女士取得联系,半小时内赶到现场勘查、打围,并联系施工单位维修。

“电话打过去,5分钟内就给我回拨过来。”万女士感慨地说,下午投诉的井盖缺损问题,城管队员半小时不到就赶到了现场,这样的办事效率,以前她想都不敢想。当晚,她再次接到城管热线打来的电话,称缺损井盖已督办,正在安排人员修复。

武昌区城管委110联动办主任肖素华介绍,城管部门投入近1万元资金,现浇了6块水泥井盖,维修工程一周后顺利完工。

“我以前对城管的印象都是负面的,这次对他们的看法彻底转变了。”万女士说,城管人员的素质都提高了,及时解决了问题,应该为他们点个赞。

老社区管线整治

    七旬爹爹说:感觉亮多了

江岸区支农社区刘家庙小区是一个老旧社区。一直以来,小区架空管线私拉乱接,成为了社区居民的“眼中钉”、“肉中刺”。

“天上乱七八糟,就像织了一张大蜘蛛网。”居民刘德江爹爹说,管线整治前,小区乱牵线、乱缠线,各种粗细不一的网线、电话线、通信线四处乱飞,一个电杆上缠了几十条线缆,线缆超重下垂,容易被车挂断。

今年4月,江岸城管投入4500万元专项资金,启动对辖区50个社区架空管线的连片整治工作。

江岸区城管委110指挥调度室邓国胜队长介绍,支农社区刘家庙小区户外线缆安装了桥架,强弱电线缆分开架设,严禁飞线入户,涉及到供电、通信等10余家权属单位。小区共31栋、97个单元楼道内的线缆全部入盒,成为了老旧社区架空管线整治的典型样本和标杆,在全市推广。

记者昨天在小区看到,空中的黑色线缆捆扎整齐,居民楼外墙上的金属线缆盒干净、整洁。架空线缆上,白底红字的警示标语牌清晰可见。

“感觉天亮多了。”76岁的王祥鹏爹爹高兴地说,线缆规范整治后,标识清晰,好看又安全,“我给他们打90分。”

大城管机制

    让每个投诉都能找到人

一个井盖从投诉无门,到马上落实;老旧社区架空管线,从居民的“眼中钉”,到如今的“好标杆”。这一步步转变和跨越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当我们把时针拨回到两三年前,从武汉城管的那一场“自我革命”当中,也许能找到答案。

2012年7月,为顺应大城管机制的总体要求,武汉市城管委指挥协调中心(110联动处)应运而生。主要承担数字化城管、井盖和架空管线等的组织、调度和监管工作,从顶层设计上进行了制度优化。

去年3月,数字城管被纳入大城管绩效考核体系,实现了城乡全覆盖。数字化城管系统由一个市级平台、17个区级平台组成,具备案件受理、网格化管理、指挥调度和考核评价四大功能。

目前,武汉市架空管线规模约4.6万公里,长度可绕地球一周。而其中663个社区、近500公里城市道路的架空管线需要整治。涉及到电力、电信、广电等17家权属单位。今年2月,架空管线容貌监管也被纳入大城管绩效考核,实行每周一报制度。

“以前都是被动反应和处置。”市城管委110联动处杨帆介绍,架空管线连片整治工作启动大城管联动后,集中了市、区近20家管理部门和权属单位,最大限度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


    “胡萝卜加大棒”的考核

井盖管理和架空管线的整治有多难,城管部门又是怎么在治理?大城管联动机制的效果如何?记者日前采访了市城管委110联动处分管负责人王峰。   

记者:治个井盖到底有多难?

王峰:为一个井盖找‘婆婆’,过去得花上个把星期。井盖以前由各权属单位自行管理,张家的盖子盖到李家的井口。井盖出现缺失、破损、移位、沉降等问题时,各部门相互推诿、“踢皮球”的情况时有发生。井盖故障修复处理缓慢,群众意见大、怨言多。

记者:现在你们是怎么在管?

王峰:井盖管理和架空管线整治,是城管革命向纵深化、精细化发展的绕不过去的硬骨头。2012年6月,市政府明确城管部门为城市道路井(沟)盖和城市架空管线容貌管理工作的牵头责任单位。

全市124万个井盖涉及多达19家权属单位。针对井盖管理职责不明确、管理不规范、应急无机制等问题,城管部门建立了以区为主、巡查发现、应急处置、联席例会、责任追究机制。

接到投诉后,市城管委110联动处将第一时间转到相关区指挥中心,要求立即派人于1小时内到达现场,报告井盖权属单位、病害类型及处置措施,2小时内设置安全防护措施,按照“缺失井盖24小时内补齐、工程性井盖7个工作日内恢复、异形需重新定制井盖的15个工作日内恢复”的要求进行处置。

记者:你如何评价大城管联动机制带来的效果?

王峰:这是一项“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大城管考核奖罚分明,好的加分,差的就扣分,不仅我们管理起来更明晰、更有效,最关键的是我们建立对群众投诉处置机制和时限,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知道,一件事,到底谁来管,谁来监督,需要多久才能管好。

最难追责的井盖有了身份证:

近三年来,武汉为主次干道上的124万个井盖都设置了“身份证”,注明权属单位、编号、维修电话等相关信息。过去被称为最难追责的井盖,现在一一对应有责任部门。今年上半年,城管部门主动发现问题井盖15563个,受理投诉的井盖1622个,应急处置率达100%。

最难啃的硬骨头开始被束缚:

1万个“黑面窝”线缆圈被清除。2013年,城管部门对672起严重影响市容和道路安全通行的问题线杆进行整治,完成了对汉口湖边坊、武昌胭脂路、汉口胜利街等“十大最乱架空线杆片区”的集中整治。全市180个社区、105条(段)城市道路和205个交通路口,线杆上多达1万多个线缆圈“黑面窝”被清除掉。

今年,架空管线连片整治被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全市投入近2亿元资金,对265个社区,60条城市道路的问题架空管线进行全面整治。

最榜单

    点睛

居民万文辉:“以前总觉得他们很负面,这次打了个电话,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让我对城管的印象变了。”

(通讯员 叶火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深入城市骨髓 汉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