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将打造百亿机器人产业 鼓励用户买本省产品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项资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用户采购本省产品           我省出新政打造百亿机器人产业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短时间爆发出对机器人如此大的需求。” 2013年我国购买机器人数量为

原标题:专项资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用户采购本省产品
           我省出新政打造百亿机器人产业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短时间爆发出对机器人如此大的需求。”

2013年我国购买机器人数量为3.6万台。令人尴尬的是,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占比不足20%。

2014年7月11日,省经信委官网出台《湖北省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力争我省工业机器人产业收入达到100亿元,而在2013年这一数据约为5亿元。

生产研发纳入财政专项支持

7月9日晚间,华中数控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近日收到重庆市“151”重大科技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

这是上市公司华中数控每年从地方政府获得的若干补助中最新的一笔。

在工业机器人研发领域,需要投入的资金非常大。但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获得地方政府资金扶持,“目前我省的工业机器人企业面临的难题是块头偏小,在减速机、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上,仍缺乏竞争力。”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根据新出台《意见》,2014年起,我省每年将把工业机器人包括整机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集成应用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纳入现有省级财政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并给予资金倾斜支持。

用技改资金帮企业找用户

7月14日下午,襄阳铁人公司的销售总监谢远伟正忙着招聘营销人员。

这家成立不过三年的公司,去年销量不过几百万元,而今年,谢远伟预计销售额将突破3500万元。“今年业绩增长不错,但市场竞争很激烈,不快一点拓展省内外市场很有可能被吃掉了。”谢远伟说。

据了解,这公司在生产直角坐标型机器人以及操控系统上有一定优势。“但在省内,向我们订购机器人的企业目前并不多。”

奋进电力公司生产关节型机器人,是我省在全国少有的该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其相关负责人也证实,市场拓展确实比较难。

新出台的《意见》将缓解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企业的焦虑。

《意见》要求,对采购或租赁本省制造的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的项目,从湖北省技术改造财政贴息资金等省级财政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财政贴息或资助。鼓励用户企业、制造企业、科研机构与集成服务商组成项目组,参与招投标,联合开发特定行业工业机器人成套应用装备并给予首台套政策支持。鼓励用户采用本省自主品牌机器人。

省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一系列政策,力争到2020年,我省工业机器人的产业收入达到100亿元,将培育一至两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打造一至两个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机器人 鼓励用户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