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阳新采矿尾砂埋良田填水库 数村民患癌死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阳新上潘村遭遇采矿尾砂围困 投诉:采矿污染了环境 探访:尾砂埋良田填水库 回应:各项指标都有监管“田地大部分被采矿企业占用了,我们的生存环境被污染,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昨日,阳新市民潘先生

原标题:阳新上潘村遭遇采矿尾砂围困

投诉:采矿污染了环境 探访:尾砂埋良田填水库 回应:各项指标都有监管

“田地大部分被采矿企业占用了,我们的生存环境被污染,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昨日,阳新市民潘先生向本报如此反映。村民们甚至怀疑,该村近几年癌症多发也与污染有关。

矿方则回应,矿方所排的尾砂和废水都是经相关部门检测合格后排放的,不可能造成污染。

投诉:采矿企业占了地污染了环境

51岁的潘际永是阳新县白沙镇上潘村人。他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由白沙镇政府主导,在上潘村开办了一个国有的铜矿。当时,上潘村有20余人通过以工代劳进入该铜矿工作。“以工代劳就是说,凡是进入铜矿工作了的人,就不能再分村里的田地。”

让潘际永没想到的是,1993年,该铜矿改制成鑫华矿业,先前进入铜矿工作的20余人全被清退。潘际永说,上潘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其中新一、新二、东山、 西山、下新屋5个组的田地,已经被鑫华矿业的尾砂占用了三分之二,村民们没有土地可以耕种,也没得到鑫华矿业的补偿,养老都成了问题。

更让村民担心的是鑫华矿业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家门口的几十亩田全被尾砂掩埋了,经过多年的渗透,尾砂里富含的各种金属元素已经进入地下水,挖的水井都不能用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曾有村民将自家水井的水送去相关部门检测,证实水中的铁等金属物质超标。

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尾砂坝,也让村民们担心。“之前,曾多次发生耕牛陷进尾砂坝出不来的情况。尾砂坝就跟沙漠里的流沙一样,越使劲挣扎,陷得越深。”另一位村民称,村里人都不敢让小孩靠近尾砂坝。

还有村民怀疑,近几年,上潘村因癌症死去的村民明显增多,这与生活环境被污染有关。

探访:数百亩面积的水库里堆满尾砂

昨日下午,在村民们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新一组旁的尾砂坝。该坝面积约20余亩,紧挨着居民区。靠近尾砂坝的房屋为防人畜掉落,用树木搭建了简易的防护装置。坝旁的尾砂已被晒干。记者将一个石头扔进尾砂坝,石头一下就被尾砂淹没,证实了坝体比较松软。

在尾砂坝下方,是建于解放初期的花桥垅水库。村民说,这个水库满水时期有近500亩水面,灌溉水库下方的数千亩良田,但鑫华矿业的尾砂毁了这个水库。“上面的几十亩田被填满之后,鑫华矿业又通过管道,把尾砂排到这个水库,现在水库也差不多被尾砂填满了。”

在花桥垅水库的周围,记者确实看到数根白色管道直接通到水库中央,最大的管道直径约有50厘米,而该管道的另一头,正连着鑫华矿业的选矿区。

至于鑫华矿业对当地水源的污染,村民们并没有给出确切的证据,但他们觉得,尾砂里本就有很多水分,水分融入地下水里,肯定会对水质产生污染,“这也是村民们不敢用水井打水的原因,还有部分村民干脆搬出了上潘村”。

矿方:不大可能会产生环境污染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阳新县鑫华矿业有限公司。一名自称是副总经理的男子表示,鑫华矿业的尾砂坝是由阳新县安监部门监管的,按照惯例,一般是资源枯竭后再用尾砂回填,废水则由县环保部门每月出具报告,如果不达标,企业就会被要求停业整顿。所以,他认为,鑫华矿业不大可能会对上潘村产生环境污染。

对于村民的土地补偿款问题,该男子称,鑫华矿业的用地都是直接与镇政府签订相关协议的,每年的补偿款则直接交给村委会,“我们一般不跟村民打交道”。“鑫华矿业确实每年会补偿11万余元给村委会,占用土地的青苗费则直接交给村民小组。”上潘村村委会主任潘国华告诉记者,补偿给村里的11万余元,村委会要发放工作人员工资,还要用于接待和集体设施建设,青苗费则用来帮村民们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所以,这两笔费用确实没有发放到村民手中。

下午5点半左右,记者联系上白沙镇镇长杨前友,他表示,鑫华矿业是规模以上企业,各项生产指标都有相关单位监管,应该不可能对当地造成污染。

相关阅读:

湖北阳新自来水里流出蚂蝗 水源地有螺蛳和死鱼

自来水散发农药味 阳新两村民喝水后中毒呕吐

宜昌一石墨矿被指污染环境 未办理环评手续

咸黄交界处疯狂盗采金矿 废泥废水随意乱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尾砂 村民 水库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