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副省级城市公安局长成省级公安厅(局)长新来源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赵飞任天津公安局长副省级城市公安局长成省级公安厅(局)长新来源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7月24日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赵飞等人任职的议案,决定免

原标题:赵飞任天津公安局长副省级城市公安局长成省级公安厅(局)长新来源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7月24日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赵飞等人任职的议案,决定免去武长顺天津市公安局局长职务,并任命赵飞为天津市公安局局长。

官方简历显示,赵飞生于1964年2月,湖北沙洋人,工作以来长期在湖北省的政法系统任职。先后担任荆门市公安局副局长、荆门市检察院检察长、黄石市检察院检察长、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等职,2011年升任武汉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至今年7月。在此次被任命为天津市公安局局长前,赵飞已经出任天津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

31省级公安厅(局)长30人进“班子”

在赵飞履新后,南都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公安厅(局)长中,30位实现了进“班子”,形成事实上的“高配”。

一段时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省级政法委书记不再兼任省级公安厅(局)长,公安厅(局)长进“班子”有了新的方式。目前大陆的31个省份中,公安厅(局)长任省府副职或省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的达到26人。

除赵飞以省级政府党组成员进“班子”外,还有13人目前身兼省长助理,他们分别是:辽宁的王大伟、云南的杨嘉武、山东的徐珠宝、山西的刘杰、海南的李富林、陕西的杜伟航、贵州的孙立成、甘肃的马世忠、河北的董仚生、江西的郑为文、安徽的李建中、河南的王小洪、福建的王惠敏。

另有12位公安厅(局)长则官居副部,同时担任省级政府副职,分别是:江苏的王立科、上海的白少康、四川的侍俊、广东的李春生、广西的高雄、内蒙古的马明、吉林的黄关春、青海的刘志强、重庆的何挺、黑龙江的孙永波、新疆的朱昌杰、湖北的曾欣。

未进入省政府“班子”的5位公安厅长中,有四人入列省级党委常委会:宁夏的王雁飞、湖南的孙建国、浙江的刘力伟、北京的傅政华4人均在任职省份“入常”。

目前,全国仅有西藏自治区公安厅长刘江未进“班子”。生于1966年的刘江还是目前最年轻的省级公安厅(局)长。刘江的前任李昭2008年至2013年7月担任西藏公安厅长时一直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5名省级公安厅(局)长由副省级城市公安局长调任

南都记者注意到,目前的省级公安厅(局)长人选选拔呈现日益多元化的趋势。31个位省级公安厅(局)长中,来源包括由公安部局级干部“空降”、地级市党委一把手转任、各地副厅级的公安系统官员升任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下半年以来,多个副省级城市的公安局局长陆续出任省级公安部门“一把手”。

副省级城市是我国地方政府机构的行政级别之一,这些城市的“四大班子”一把手行政级别均为副部级,副职为正厅级。目前我国共有广州、武汉、沈阳、长春、哈尔滨、成都、南京、西安、济南、杭州、大连、青岛、深圳、厦门、宁波等15个副省级城市,同时,上海的浦东新区和天津的滨海新区则是直辖市下辖的副省级行政区。

南都记者盘点后发现,除了近日履新天津市公安局长的武汉市前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赵飞外,江苏、山东、福建、河南4省的公安厅厅长也是由副省级城市的公安局局长转任。

其中:江苏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王立科,此前任大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山东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徐珠宝,此前任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福建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则由宁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转任;河南省省长助理王小洪任职河南前长期在厦门工作,官至厦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上述5人在担任副省级城市公安局长的同时,均担任所在城市的党委常委或政府部门副职,调任省级公安厅(局)长并兼任省(市)长助理仍属于正厅级平调,但与此前相比任职平台更加广阔。同时,由于近年来多位曾经兼任省(市)长助理的公安厅(局)长被擢升为省级政府副职,也为观察上述5位省级公安厅(局)长的未来发展路径提供了参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公安厅 局长 赵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