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良智:武汉基础设施水平与上海、广州相差5至10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确保全年GDP过万亿元!”这是武汉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确定的发展目标,亦是该市继去年提出“冲刺万亿GDP”之后,第二次向“万亿俱乐部”发起冲击。 不仅如此,武汉还要在GDP即将过万亿之时

“确保全年GDP过万亿元!”这是武汉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确定的发展目标,亦是该市继去年提出“冲刺万亿GDP”之后,第二次向“万亿俱乐部”发起冲击。

不仅如此,武汉还要在GDP即将过万亿之时,研究制定GDP由1万亿到2万亿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举措。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武汉上半年GDP达到4560.79亿元。尽管时间过半、任务完成并未过半,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GDP增速排名却由同类城市中的第6位上升到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第10位上升到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亦由第11位上升到第2位。

下半年的“大决战”,武汉如何实现万亿跨越?

据了解,武汉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的阶段,该市近年来一直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不动摇。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421.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增幅比一季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

其中有四个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分别是汽车产值932.77亿元,增长17.1%;装备制造产值698.63亿元,增长12.3%;食品烟草产值589.71亿元,增长12%;电子信息产值527.89亿元,增长7.8%。

下半年,武汉已立下“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的军令状,“不管难度多么大,全年工业投资突破3000亿元的目标要咬定不放松。”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强调,全年保障50亿元以上项目投产5个、开工5个。

同时,城建投资一直是武汉近年来发展经济、提升城市硬环境的另一主要抓手。该市今年全年的城建投资要突破1500亿元。年内要确保4号线二期通车,三镇全部通地铁;确保建成鹦鹉洲长江大桥,实现二环线主线全线贯通;全面开工轨道交通机场线,确保与天河机场三期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唐良智说,由于历史欠账,武汉基础设施水平与上海、广州的差距达5~10年,比如“道路总长度:武汉5245公里,还不到上海17316公里的1/3;轨道交通里程:武汉79公里,上海538公里;排水管网:武汉8173公里,上海有18191公里”。

因此,即便饱受外界质疑,武汉大规模城建仍有必要性。

勾画“万亿倍增”路线图,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强调,要把做大经济总量和加快产业升级作为首要任务。力争到2016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到2019年达到3万亿;坚持加大城建投入,适度超前建设城市基础设施,使城市功能和综合承载力与万亿倍增相适应。

湖北省社科院长江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武汉进入“万亿俱乐部”是水到渠成,但像武汉这样的城市,发展目标不应只是这些好看的数据,而要关注实现发展目标的途径。要看数字背后的支柱产业是什么,是先进产能还是落后产业,高科技产业的比重有多大。

武汉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必须在国家层面体现出中心城市该具备的功能,比如体现港口、保税、进出口等功能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更大范围内的区域一体化,实现错位发展,而不应该“只是一个人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武汉 时间过半任务 俱乐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