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江现史上最低水位 潜江30万市民多日无水(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汉江水位创历史同期新低 东荆河几近断流    图文:潜江30万市民用水难 素有“水袋子”之称的潜江出现严重的供水危机——昨日上午8时,汉江潜江段水位降至27.3米,低于取水泵船设计的28米要

原标题:汉江水位创历史同期新低 东荆河几近断流
    图文:潜江30万市民用水难

素有“水袋子”之称的潜江出现严重的供水危机——昨日上午8时,汉江潜江段水位降至27.3米,低于取水泵船设计的28米要求水位,潜江自来水厂取水困难,30万城区市民的生活用水受影响。    

潜江城区某小区6楼住户张女士在当地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昨日中午下班后,她匆忙买菜赶回家做饭,打开水龙头,一滴水都流不出来,只有叫了盒饭,作为一家三口的午饭。    张女士称,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多日,没有水,饭不能做,澡也洗不了,就连厕所也不能在家上。每晚供水时间,他们一家都会到住在一楼的娘家洗澡。    

从7月21日起,潜江自来水公司采取了低压供水、错峰供水的方案,在每天用餐高峰期(6-8时、11-13时、17-19时)进行供水;而城区4楼以上居民,已经多日无水可用。    

昨日上午,记者沿汉江驱车向上游行驶,在汉江潜江泽口段,多处江中沙滩露出水面(如图)。而汉江支流东荆河旱情更加严重,记者徒步过河时,大多河段的水面仅能淹过脚背,已近断流。    

昨日,据潜江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共有2个取水点,其中以汉江取水点为主,东荆河取水点作为补充和备用,水源供向城区的30万居民。由于上游地区降水少等原因,从7月21日起,汉江水位持续下降,其支流东荆河更是几乎断流,两个取水点取水受到严重影响,取水设备满负荷运行,所能提供的原水供给量还是难以达到平时的水平。往年夏季,每天用水量为6万多立方米,目前,该市每日仅能为市民提供不到4.7万立方米的用水。    

该负责人称,昨日8时,潜江汉江水位降至27.3米,低于历史同期最低水位。而取水泵船设计要求水位是28米以上,低于26.5将无法取水。    

22日,潜江市自来水公司在不影响东荆河险段水利工程设施安全的情况下,请示省汉江河道管理局在东荆河开挖了一条宽2米、深1米、长800米的河道。通过疏通河道,引水至潜江自来水公司东荆河取水点,以缓解原水供给严重不足的压力。现因水量有限,这一办法对于解决城区30万居民饮用水难,也是杯水车薪。    

28日,潜江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应急方案,对供水设备设施、电力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供水安全保障。    

昨日凌晨零时至6时,潜江电力公司组织了近20名施工工程技术人员,连夜新装了一台400KVA的变压器进行电力增容,以确保取水新增加机组的电力保障。同时,潜江自来水公司也组织了工程技术人员连夜组装了一套240KW的水泵机组,实现3台机组并机运行,以期增加原水取水能力。    

据了解,从开机运行情况看,原水取水量有所增加,但因汉江水位还在持续走低,解决正常供水供需矛盾效果不是很明显。    

据潜江自来水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东荆河取水点进行原水补充和对汉江至深河取水点段河道进行疏通,是目前能尽快解决该市供水供需矛盾的最佳方案。    

该公司提醒广大市民,短时间内,该市供水状况难以彻底好转,建议广大市民节约用水,做好蓄水和错峰用水工作(特别是四楼以上用户),携手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汉江 东荆河 最低水位 用水困难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