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地铁四号线挖出石雕 疑为明末楚王府文物(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明清时期的石雕 原标题:图文:地铁4号线挖出明清石雕 有人曾想卖掉但被阻拦 专家称疑为明末楚王府文物 铁4号线二期复兴路站工地挖出一块刻有龙和狮子图像的石雕。昨日,省博物馆专家现场鉴定,该石雕应

图为:明清时期的石雕

原标题:图文:地铁4号线挖出明清石雕

有人曾想卖掉但被阻拦 专家称疑为明末楚王府文物

铁4号线二期复兴路站工地挖出一块刻有龙和狮子图像的石雕。昨日,省博物馆专家现场鉴定,该石雕应为明清时期文物,疑似出自明末楚王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4号线二期复兴路站施工现场,一块沾有泥土、长约1米的白色石雕躺在地上,一面雕有一对狮子,另一面则为一对龙,局部图案破损。“石雕上的狮子,与明代青花瓷上的狮子风格类似,因此石雕不是明代的话,也不会晚于清三代(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时期)。”文物爱好者柳先生说。据他介绍,三四天前,他经过此地,看到了这块石雕。“当时,我是下班抄近路经过工地,看到石雕躺在一棵大树下,无人看管。”柳先生赶紧让工地施工人员用吊机将石雕吊出来。    

据了解,三个月前,地铁4号线二期复兴路站施工方挖出该石雕。有人曾想以2万元的价格将石雕买走,柳先生获知后进行了阻拦。    

昨日中午,省博物馆两名专家、武昌文体局相关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情况。拥有20多年文物经验的省博保管部主任蔡路武看了石雕后,判断该石雕为明清时期文物,“根据雕刻风格、雕工、题材,以及这里原是明楚王府的历史来看的话,石雕应该是明清时期的东西。”    

蔡路武主任称,根据法律,文物属于国家,施工方挖出来后应交给国家收藏,而不是卖了或者据为己有。昨日下午,该石雕被文物部门运走。  

■ 相关链接

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朱元璋封第六子朱桢为楚王。次年开始在武昌高观山(今蛇山)南侧建王府,历时9年竣工。张之洞路、复兴路、解放路均为楚王府旧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武汉地铁 明清石雕 文物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