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昌婚姻登记处现特殊新人 服刑人员戴手铐领证(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昨日,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服刑人员和爱人领取了结婚证书。

原标题:他锒铛入狱 她不离不弃 图文:吴天祥促成一场特殊婚事昨日上午,3岁的美美(化名)头顶

原标题:他锒铛入狱 她不离不弃 图文:吴天祥促成一场特殊婚事

昨日上午,3岁的美美(化名)头顶扎着“一根葱”发型,来到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见证爸爸章强(化名)和妈妈王亚(化名)登记结婚。她不明白,在这么一个重要的日子,爸爸为何两只手腕还戴着手铐?爸爸的身旁为何还有三名警察叔叔?

原来,章强是一名监狱服刑人员,爸爸妈妈昨天能喜结连理,是经过多个部门特事特办,而举行的一场特殊的领证仪式。

新郎戴着手铐来领结婚证

“来了,来了!”昨日上午10时10分,一辆车身标有“司法”字样的警车,停在了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楼大厅的门口。

车门缓缓打开,首先下车的是一名狱警。紧接着,服刑人员章强才下来,只见他身着囚服,双手戴着手铐,另有两名狱警紧贴其左右,一人护着他的一只胳膊。

42岁的章强,是武昌区首义路街长湖社区居民。两年前,他因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余刑还有7年。

服刑人员和狱警出现在婚姻登记处,这种特殊的场面,引来一楼大厅内一片人头攒动。狱警迅速将章强带进电梯,王亚牵着女儿美美紧跟其后。

“来,好久不见,给爸爸抱一个!”王亚抱起美美凑过去。美美转身扑到爸爸身上。戴着手铐的章强,只能用胸脯和肩膀挨了挨,无法给女儿一个完整的拥抱。

电梯上到二楼。进入照相室后,王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件新上衣,狱警为章强打开手铐后换下囚服,照了结婚登记照。

随后,狱警陪同章强来到专门为老弱病残以及特殊情况准备的绿色通道。金牌登记员熊玲早已等候在此。

10时28分,手续办理完毕。章强和王亚,携手走上旁边颁证仪式礼堂内的颁证台。

“今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年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相濡以沫,钟爱一生……”熊玲为这对特殊的新人,举行了颁证仪式。

念完这段结婚誓言之后,王亚眼内泛出了泪花。而章强则微笑着告诉记者:“我现在太激动了,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吴天祥四处奔走促成婚事

颁证仪式最后,主持人熊玲请上特别的证婚人——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

吴天祥高兴地走上颁证台,将两本大红的结婚证书递到两位新人的手中,祝贺两位新人新婚快乐,百头偕老!紧接着,他转向新郎嘱咐说,“希望你好好改造,早日与新娘子和小女儿团聚。”

“谢谢吴老关心,真是麻烦您了!”夫妻俩连声道谢,说完还深深地鞠了两个躬。

一起见证这场特殊仪式的武昌区司法局、首义路街司法所以及长湖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纷纷上台献花表示祝贺。

为新人颁证后,记者看到吴天祥的眼眶也湿润了。“太感人了!他们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他说。

领取结婚证后,两位新人拉住吴天祥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因为之所以有这场特殊的领证仪式,正是他四处奔走促成的。

几个月前,王亚找到吴天祥,提出想和狱中的章强结婚。吴天祥与汉阳监狱联系后得知,章强狱中表现不错。

更让吴天祥感动的是,王亚是咸宁人,今年26岁,章强已经42岁,且章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年老有病,还有个患精神疾病40多岁仍单身的哥哥,家境并不好。她因为和章强的感情好,仍然不离不弃,坚持要和他结婚。靠着每月不多的打工工资,王亚还坚持照顾女儿和他的家人,让他在狱中安心改造,早日回家团聚。

得知两人的情况后,不顾炎炎夏日,吴天祥多次奔走于章家、监狱和各级民政部门,终于促成了这桩婚事。

“我们都希望服刑人员好好改造,早日洗心革面回归社会,与家人团聚。这件事的确多亏了吴老帮忙。”武昌区司法局首义路街司法所周俊成介绍,类似这种服刑人员结婚,属于法律无明令禁止,也不提倡。因为服刑人员出监,并非当事监狱就能够决定,需要层层上报审批。此前,吴天祥作为全国道德模范,经常开展高墙内的帮扶行动,因与各级监狱系统有着广泛深入的联系,这才特事特办,促成此事。

“我和女儿等着你回来团聚”

从进入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到出来,特殊的领证只用了半个小时就结束了。这对新人短暂的相聚之后,迎来的是离别。

10时45分,颁证仪式结束后,章强重新换上囚服,戴上手铐。

在狱警的护送下,章强走向停在大厅门口的警车,不停地回头张望。

“你在监狱一定要好好改造,听警官的话,我和女儿等着你回来。”王亚带着女儿,紧跟丈夫身后。

“你放心,老婆,你也要照顾好自己!等我出来后,我会尽最大努力给你幸福。”章强言语中有些哽咽。

目送警车离去,王亚的眼眶有些湿润。她告诉记者,此前因各种原因她和章强没有领取结婚证。生了女儿不久,章强就入了狱。为了女儿有个合法的身份,更为了感化章强安心服刑早日出狱,她决定结婚。

“她真是个好儿媳!”昨日在领证现场,75岁的章父向记者夸奖道。章父说,老伴因病行动不便,没能来到现场。家里还有个大儿子40多岁了,患有精神疾病至今单身。由于房子只有40多平方米,太小了,儿媳只得在外租房住,但这一点并没有影响她照顾公婆和哥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吴天祥 特殊婚礼 凤凰湖北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