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村民观《风云1927》随情节振臂高呼、扼腕叹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以前看电影都是在露天,蚊虫叮咬不说,还都是些索然无味的老影片,经常只有三五个观众。如今在社区的空调房就能免费欣赏精彩大片,待遇不比城里居民差。”7日晚,武汉市汉南区农村公益电影周周放映启动,该区水一村

以前看电影都是在露天,蚊虫叮咬不说,还都是些索然无味的老影片,经常只有三五个观众。如今在社区的空调房就能免费欣赏精彩大片,待遇不比城里居民差。”7日晚,武汉市汉南区农村公益电影周周放映启动,该区水一村村民王兴国兴奋地告诉记者。

7日晚,武汉市汉南区农村公益电影周周放映活动启动,该区水一村社区200平方米左右的电影院内座无虚席,300个板凳早早就被抢占一空,劳作了一天的周边农民扶老携幼赶来观影,一部拍摄于武汉的精彩大片《风云1927》电影正在此准时播放。随着电影情节的跌宕起伏,农民们振臂高呼,或扼腕叹息,或小声议论,直至影片结束似乎忘记退场。

谈及当日的观影感受,66岁的张金芝婆婆兴奋不已。她说,以前村里每个月也放一场免费露天电影,但都是放映单位放什么就要农民看什么,而大多影片还停留在《小兵张嘎》、《地道战》等老影片中。年轻人和孩子想看热映大片,被迫驱车数十公里进城,现在基本不出社区就能观赏到一些精彩大片。

武汉市汉南区文体新广部门负责人介绍,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是党和国家实施的文化惠民系列工程之一,是对农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传播科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但之前受条件所限,大多影片只能从成本较低的农村院线中选取,放映效果也不佳,放映的电影基本无人问津。

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探索农村公益电影工程如何发展,汉南把农村电影院建设和社区文化室建设、纳凉点建设结合起来,在全区中心农民新社区投资约 100万元,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改建10个电影院,政府统一采购配备空调、饮水机、板凳、消防设施,并组织片源。10个固定电影院都在200平方米左右,一般均可容纳两三百人观影,最大的可容纳400人,还可根据天气情况,灵活变动室内室外放映方式,大大提升了观影的舒适度,有效提升新农村社区服务功能。

中共汉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朱俊华表示,武汉汉南区于2006年启动城乡一体化空间规划,开始了大规模的新农村社区建设,祖祖辈辈以种地和水产养殖为生的农民人均收入成倍增长,分批分期全部搬进了现代化小区。如何缩小城乡文化生活水平的巨大差距,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档次,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一项迫切需求。

通过在人口集中的农村地区提高放映的频率,实行定时定点放映,变一月一放为周周放,变过去由放映员选片为农民自己选片,提升农民看电影的计划性和预期性,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参与度,提升农村免费电影的实效性。汉南区由此成为湖北全省第一家整区实现电影大片进农村周周放的单位。

据出席首映仪式的武汉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周小华透露,武汉市将借鉴汉南电影放映模式,在全市进行推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武汉 汉南村民 风云1927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