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祥或成世界长寿乡:百岁老人88人 111岁能下地劳作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图为:钟祥有88位百岁老人,其中,113岁的王大英老人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原标题:113岁老人生活基本自理111岁老汉还能下地劳作          图文:追访百岁老人一年多医学团队探寻长寿密码 湖北钟祥是我国著名的长寿乡之一,2008年由中国老年学会正式命名为“中国长寿之

原标题:113岁老人生活基本自理111岁老汉还能下地劳作
          图文:追访百岁老人一年多医学团队探寻长寿密码

湖北钟祥是我国著名的长寿乡之一,2008年由中国老年学会正式命名为“中国长寿之乡”。据钟祥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13年12月,该市人口103.7万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1.6万人,90岁以上长寿老人2457人,百岁老人88人。钟祥目前百岁老人为每10万人口中就有8.5人,超过每10万人口中有7位健康百岁老人的“世界长寿乡”标准。

钟祥地区为何长寿老人这么多?近日,记者随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个课题组,探访这些百岁老人的生活。从去年1月起,这个课题组对这些百岁老人逐一调研走访,结合全面的健康体检,分析出他们的“长寿密码”。

我省最高寿老人今年113岁

每天早睡早起生活还能自理

6日傍晚,位于钟祥市胡集镇虎山村6组57号的一个农家小院里,113岁的王大英老人坐在院墙边,悠闲地摇着扇子纳凉。老人裹着小脚,头发花白,精神矍铄。

老人虽然耳朵有点背,但眼神很好,见家里来了客人,便微笑着点头打招呼。

“奶奶,您看这是什么?”医学团队负责人王桦教授一边为老人量血压,一边掏出衣兜里的笔大声问老人。“这是笔。”老人肯定地说。测量完血压、血糖和心跳,王桦告诉老人:“您的血压血糖都很正常,心跳也很好。祝您健康长寿。”王桦是中南医院老年科主任,带队组织这项调查研究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已10多次来到钟祥,这也是她第3次亲自为王大英老人体检。

据钟祥市民政局老龄科科长曹茹娟介绍,王大英老人是我省目前健在的最高寿老人。

“她的生活习惯跟我们没有什么不同。”老人的儿媳叶祥梅介绍说,老人平时睡得早起得早,自己洗衣服、洗澡,早些年还能做饭,现在做不了了,但每次都是自己盛饭,从不“饭来张口”。特别爱吃甜食,爱用猪油、白糖、开水冲鸡蛋喝。“有时候她半夜里醒来,还喜欢喝点糖水、吃点罐头。”老人喜欢吃稀饭、面条、青菜, 偶尔也吃点肥肉。叶祥梅说,老人几乎没生过大病,偶尔感冒,不吃药过几天就好了。

离开的时候,王桦送给老人一个小红包,一旁的护士故意掏出里面的一张百元钞票问老人:“奶奶,这是什么?”老人答道:“票子。”周围的人都笑了。

111岁老汉还能下地劳作

边抽烟边锄草每天还喝点小酒

7日上午10时许,烈日高照,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会儿就是一身汗。钟祥市九里回族乡肖店社区3组一个简陋的小院里,111岁的陈先全老汉坐在院子里,帮忙掰着才从地里收回来的玉米。老人的腰有些佝偻,花白的胡须很长。

据当地的村干部介绍,老人一生未娶,没有子女,以前是有名的“放牛郎”,常年放牛养活自己,独自居住,两年前体力下降,在山上河边放牛有些吃力,才把牛卖了,现在跟着侄儿一起生活。

“大爷,您多大年纪了?”护士上前问。

“100多岁了吧。”老人的听力还不差。老人的侄媳妇闻言把老人的身份证找了出来,上面的出生时间是1903年。

帮忙把几筐玉米提到房屋里,老人又扛起锄头,戴上草帽到门前的菜园里锄草。锄草的间隙,他从衬衣口袋里摸出一支烟点燃,吸了起来。

“大爷,您一天抽多少烟?”记者问。“两天一包。”老人伸出两根手指头。记者看到,他抽的是6元钱一包的纸烟。

“听说您还爱喝酒?”记者和他攀谈起来。“喝啊。”老人有些得意地咂咂嘴,指着记者说:“我喝的酒,你挑都挑不动。”

老人介绍,他从小就喝酒,一般每顿喝一两多白酒。老人也爱吃肥肉,但他喝酒吃肉有个原则,天气太热了就不喝白酒不吃肥肉,“天太热了喝白酒吃肥肉受不了,喝点啤酒可以。”

104岁老人书法苍劲有力

将长寿归结为“多动”

在钟祥一中一栋老宿舍楼内,104岁的退休教师邓承先正在从事书法创作,“天道酬勤”四个大字遒劲有力。86岁的夫人张铭素在一旁为他磨墨。对于自己的长寿秘诀,邓老认为是“多动”,多动手,多动脑,外加心胸开阔。

两位老人在家里还购置了一台自动麻将机,“主要是我们闲暇跟熟人玩一玩,让脑筋活动活动,预防老年痴呆。我们只打一块钱的麻将,不赌博。”张铭素笑着说。

记者还随医疗团队走访了胡集镇丽阳村3组106岁的王心兰老人,她在院子里纳凉,80岁的女儿、62岁的儿子和9岁的重孙子围在一旁,其乐融融。老人耳朵有点背,但说话清晰,走路不用人扶。坐在院里没事,她还不忘帮忙择菜准备晚饭。

老人的儿子郭传定说,“母亲长寿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早起早睡,一生勤劳,从来没去过医院,偶尔感冒,也是我们去医院买点药拿回家里她吃。”郭传定说,兄弟姐妹们住得近,老人喜欢在哪个儿女家住几天就住几天,家里现在是五代同堂。

调查揭秘

钟祥百岁老人五大长寿密码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昨日,王桦教授向记者介绍了课题组完成的钟祥百岁老人健康状况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根据走访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健康体检和采集血样标本进行血液常规、肝肾功能、血脂及血糖检查。分多次跟踪走访了钟祥4个乡镇的百岁老人,完成有效问卷调查共10人,这10例百岁老人平均年龄103岁,男性4人,女性6人。

调查结果显示,这10位百岁老人全部意识清楚,有判断能力。10人中退休教师1人,大学文化;农民9人,其中小学文化1人,其余8人文盲。身体状况较好者4人,具有独立生活能力;身体状况一般者5人,自理能力稍差;身体状况较差者1人,生活不能自理。

这10位老人中,除了111岁的陈先全终身未婚,嗜好饮酒近百年未戒外,其余9位老人无烟酒不良嗜好。10位百岁老人中虽然也有人患高血压、白内障等慢性疾病,但比例很低,且无一例因此导致器质性病变。

王桦介绍说,根据调研结果,结合《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2013)》来分析,这10位百岁老人90%健康状况良好,主要取决于五大因素:湖北钟祥长寿历史绵延悠久,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是孕育长寿之乡的自然条件之一;百岁老人自幼劳作,性格坚强,知足常乐,晚年仍保持“劳作运动”,为促进身心健康、延缓生命寿限起到了积极作用;家族遗传具有一定的影响因素,但非决定性因素;当地政府给予的关怀,对高龄老人的惠民政策、医疗保障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受益,促进了百岁老年群体健康;钟祥地区以居家养老为主,千百年来敬老爱老“孝为先”、祖孙同堂的传统习俗为百岁老人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与情感归宿。

在这些百岁老人中,有不少老人爱吃甜食、肥肉、猪油,还有人既抽烟又喝酒,这些习惯似乎与长寿相悖,对此该如何解释呢?

王桦认为,这些长寿老人中,长期抽烟喝酒的仅1位,比例很低;老人们坚持辛勤劳作,身体几乎都很清瘦,且饮食百余年来一直以清淡为主,肥肉、猪油等大荤及甜食,均为平均几天甚至十多天才进食一次,仅能起到补充营养、能量的作用,远远未达到可导致“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的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老人 长寿密码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