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年前杀人潜逃 20年后学法律的儿子送他回乡自首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刘华(中)在亲人和民警护送下进入看守所 原标题:图文:竹山杀人逃犯亡命天涯20年 学法律的儿子送他回乡自首 20年前,竹山县44岁男子刘华参与一起聚众斗殴案,致2死2伤。案发后,他仓惶潜逃,亡

图为:刘华(中)在亲人和民警护送下进入看守所

原标题:图文:竹山杀人逃犯亡命天涯20年 学法律的儿子送他回乡自首

20年前,竹山县44岁男子刘华参与一起聚众斗殴案,致2死2伤。案发后,他仓惶潜逃,亡命天涯。20年后,在警方获知线索即将抓捕他之际,他的儿子——国内某知名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学生,知道了内情,遂规劝父亲投案自首。8月初,在儿子陪同下,刘华回到家乡向警方投案自首,一桩跨世纪的积案终于告破。

20年前参与斗殴致人死亡后潜逃

1994年2月14日下午,竹山县深河乡两道村村民刘兴平、刘兴友2人一同前往秦家村办事,在一田埂处遇上该村村民王武兵。二人不小心将王武兵挤下田埂,王武兵出言责怪,刘兴平、刘兴友愤而打人,王武兵父亲王文志、叔叔王文忠赶来帮忙出气,结果王文志被打伤右眼,刘兴平被打伤头部。刘王二家由此结下梁子,并且矛盾迅速升级。

当日19时许,刘兴友回村邀约刘德忠、刘兴忠、刘兴超、刘必超、刘华等人携带木棒、菜刀等凶器,赶赴秦家村对王家进行报复。行至半路,正好遇上前往村卫生所治疗眼伤的王文志和其弟王文明。

刘兴友等人不分青红皂白,冲上去对王家兄弟进行殴打,木棒、菜刀并用,致二人头部受轻伤。王家另外两名族人王文忠、王文章闻讯赶来助阵,也被刘兴友等人截住,遭遇刀砍、棒打、石头砸,两人因寡不敌众当场死亡。

一场血腥斗殴造成2人丧命、2人轻伤。主犯刘兴友、刘德忠、刘兴忠当年被逮捕判刑,只有同案犯刘必超、刘华2人外出潜逃,其中刘必超于2013年7月被抓捕归案。

如惊弓之鸟亡命天涯到处打工

在竹山县公安局审讯室内,投案自首的刘华含着眼泪回忆他20年的逃亡生涯。

“就是因为参与了那场无知、愚蠢的斗殴,把我的一生全毁了,还让我的家人蒙受许多痛苦。”刘华告诉记者,他本来有一个温暖的家,当时他高中毕业回乡,是村里为数不多的文化人,案发时他24岁,结婚还不到一年,妻子怀孕6个月。“案发当晚,我看到妻子挺着大肚子在那儿哭泣,我的心都碎了。想着孩子还没出生,我就要去坐牢,我既后悔又不甘心,于是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逃!”

刘华离开家乡后,首先逃往南方,辗转江苏、广东、上海等地,整天如惊弓之鸟,白天躲在人群中,晚上不敢住宾馆,只能在一些私人开的小店中歇息。钱很快用光了,他就到一些工地上打临工,一个地方干上几天,就换地方,他害怕有人查身份证,就这样度过了几年。

后来,他跟妻子联系上了,得知儿子已出生。妻子知道了丈夫的行踪,便带着儿子与丈夫一同到外面打工,一家三口踏上逃亡之路。儿子渐渐长大,要上学读书,这又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他和妻子决定回湖北安顿下来,让儿子上学。

他们先后到武汉、宜昌等地打工,后来在宜昌找到了落脚点。所幸的是,儿子上学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3年考上了一所知名政法大学的法律专业。而他始终没有勇气把自己是逃犯的事实告诉儿子。

学法律的儿子送他回乡投案自首

2014年春天,竹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侦破一起案子时,意外获得了命案逃犯刘华的线索,得知刘华现居住在宜昌市。警方随即与宜昌市警方取得联系,并将刘华的资料发送过去,请对方协助抓捕。

7月24日,宜昌市平湖公安分局民警在协助走访调查时,在市区一幢楼房下询问一名卖早点的老太婆。老人告诉民警:“刘华呀,我认识,就住在7楼,我们是好多年的邻居。今天一大早就出去了。”

知道了刘华的居住地,民警开始布控。这天下午,老太婆见到刘华,把警察找他的事告诉了他,刘华听后暗自心惊,回到家闷闷不乐。放暑假在家的儿子见爸爸不高兴,就和他聊了起来。

这时刘华再也堵不住心中的那道堤坝,把隐藏心中20年的秘密、20年的煎熬与痛苦,一下向儿子吐了出来。儿子听后没有过于惊讶,只是平静地对父亲说:“一个人做错了事就应该负责,法律是公平的,你儿子就是学法律的,你赶快回家去自首吧,我陪你一起去,不管怎样你都是我的爸爸。”

儿子的一席话让刘华忍不住热泪盈眶。8天后,这对父子走进了竹山公安局刑警大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杀人 逃犯 20年 儿子。自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