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首试投资负面清单管理 清单外项目可先批后审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首试投资负面清单管理          东湖高新区等五地率先试点清单外项目可先批后审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工作方案》,确定武汉东湖新技

原标题:我省首试投资负面清单管理
          东湖高新区等五地率先试点清单外项目可先批后审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工作方案》,确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襄阳高新区、宜昌高新区、神农架林区、洪湖市等5个区域,率先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方案》指出,试点采取“3+2”模式,统一部署、分步推进。在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3个开发区先行开展内资工业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全省其他国家级开发区及有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可参照本方案,同步自行开展试点。待国家发布关于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的投资、产业等相关政策后,再启动神农架林区内资工业、旅游业和洪湖市内资工业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试点。

试点内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落后产能、过剩产能、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等禁止和限制的投资领域。8月底前,各试点地区将完成内资工业投资领域负面清单的编制工作。

《方案》提出,负面清单试点的任务,是建立“一口受理、联合审批、综合执法”三大服务模式。这种服务模式,对企业投资意味着什么?

清单外项目可先批后审

失信项目法人记入诚信档案

《方案》的一大亮点,是对清单外的工业企业投资备案项目,试行“承诺审批”。

何为承诺审批制?省发改委介绍,对开工前需要办理的项目备案、人防设计、环评、土地、规划、消防设计、施工图等相关审批事项,实行“一口受理、先批后审、一次送达、事中事后监管”,即简化开工前的审批行为,加快项目落地开工进度。“比如,项目法人提交的申报材料不够齐全,但以书面形式承诺能够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且中介机构提供的技术审核报告合法合规时,就能‘先批后审’,当场审批,立等可取。”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宽进”的背后,是建立“严监管”机制。 试点将引入信用机制,严格批后监管。对于存在失信行为的项目法人和中介机构,依法依规给予责令整改、撤销审批、记入诚信档案等处罚。建设项目需要竣工后验收的,如环境保护、消防设计等,实行联合验收。

一口受理三证联办

加快资本市场主体“分娩”速度

试行负面清单管理后,多个部门分别受理、分散管理,将变为一个窗口集中受理、集中管理;同时,推行线上线下结合和流程优化,建设跨部门数据共享平台,实现网上办理。

具体到企业设立上,试点区域建立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一窗受理、三证(照)联办”工作机制,实行“企业一次申报、工商一窗受理、三证同步办理”。“这将有效加快市场主体‘分娩’速度。”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

对清单内的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将实行“联合审批”。试点地区建设投资项目网上联合审批平台,实行“同步受理、同步办理、限时办结、互抄互告、信息公开”。这意味着,投资项目从提出申请到开工建设,全过程涉及的部门、事项和环节,将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制图:罗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清单 试点 项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