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全国成年女性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情况不容乐观          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全国成年女性 昨日,省卫生计生委发布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情况不容乐观,初中学生吸烟率高于全国平

原标题:我省发布青少年吸烟监测情况
          图文:初中生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制图/陈拓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调查显示,我省初中生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悉,本次监测是全球烟草监测体系的组成部分,采用全球统一标准系统,针对13-15岁在校学生。

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全国成年女性

2013年11月-12月,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首次在全国开展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我省12个监测点共5438名初中生参加了调查,其中4114人为13-15岁。

调查显示,我省初中学生的尝试吸烟率为21.1%、现在吸烟率为7.2%(以下简称“两率”),均高于19.9%和6.9%的全国平均水平。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我省女生两率为12.1%和3.6%,高于8.7%和2.2%的全国女生平均水平,而我省男生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初中学生吸烟率有随年级增高而明显上升的趋势,而且初三女生的现在吸烟率比全国成年女性还高。

店铺把卷烟拆零销售助长学生吸烟

此次监测中有两组数据引人关注。一组数据是:88.8%的现在吸烟的学生买烟时未因年龄小而被拒绝,27.5%的现在吸烟的学生从商店、商场、街边小贩或售货亭购买卷烟,23.2%的现在吸烟学生最近一次吸烟是按“支”购买的;另一组数据是:65.5%的学生在学校建筑物内或校园内看到有人吸烟,68.6% 的学生几乎每天或有时看到教师在学校建筑物内吸烟,65.4%的学生几乎每天或有时在校园内的室外区域看到教师抽烟。

省控烟办专家、省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玲分析说,前组数据反映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要求并未严格执行,不少青少年或因手中零花钱有限,或因害怕家长发现,往往只按“支”购烟,而一些烟贩把卷烟拆零销售的行为也助长了青少年吸烟;后组数据说明除了家长吸烟会影响孩子外,教师的吸烟行为对孩子也有明显示范作用。

专家建议对校医进行戒烟技能的培训

“应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性、强制性作用,严惩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切实用法律手段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李玲建议加大学校控烟工作力度,切实防止学生在学校发生二手烟暴露,提高学生对尼古丁成瘾和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

另外,应从制度上、组织上落实对青少年及时提供戒烟帮助,对校医进行戒烟技能培训,帮助吸烟的学生和教师尽早戒烟。

据湖北日报报道

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情况不容乐观
    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全国成年女性

昨日,省卫生计生委发布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情况不容乐观,初中学生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初三女生吸烟率比全国成年女性还高。

本次监测调查,我省有12个监测点的5438名初中学生参与。结果显示,我省初中学生的尝试吸烟率、现在吸烟率分别为21.1%、7.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女生“两率”分别为12.1%和3.6%,高于全国女生“两率”的8.7%和2.2%,而男生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分析,造成青少年吸烟的诱因广泛存在,比如,烟草广告和促销随处可见;烟草制品方便易得;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父母和教师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可低估。

调查还显示,过去一年,现在吸烟的学生中,69.6%尝试过戒烟,但仅有8.8%接受过有组织的或专业的戒烟帮助。

省控烟办专家、省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玲建议,为保护青少年免遭烟草危害,应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性、强制性作用,在立法中禁止向1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禁止烟草业工作人员赠送或促销烟草制品等。同时从制度上、组织上加大学校控烟力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烟草 全国 学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