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中国民企500强:湖北15家企业入围领跑中部六省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2014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 湖北15家企业入围领跑中部六省 昨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4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榜单,苏宁控股集团、联想控股、山东魏桥揽下总榜单的前三名。 这一次,湖北依

原标题:2014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

湖北15家企业入围领跑中部六省

昨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4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榜单,苏宁控股集团、联想控股、山东魏桥揽下总榜单的前三名。

这一次,湖北依旧领跑中部六省,共有15家企业上榜,河南以14席、湖南以11席紧随其后。这15家企业中,九州通、山河建设、稻花香三家位列湖北民企的前三名,去年营收分别为334.4亿元、256.3亿元和248.6亿元。

【榜单】

湖北13家企业营收超百亿

在这份榜单中,苏宁控股集团以营收总额2798.13亿排名第一,联想控股、山东魏桥分别以2440.31亿、2413.87亿列二三位。

该榜单到今年已经连续发布16年,对比数据来看,500强入围“门槛”逐年提高,本次民企500强入围门槛为91.22亿,比去年增加13.5亿元。500家企业当中,共计43家企业营收规模在500亿元以上,其中共有16家企业营收总额超1000亿。

相比去年,今年上榜的鄂企规模总体有所提升。从入围门槛来看,今年入围的鄂企营收最低97.2亿元,而去年入围的鄂企门槛是79.9亿元;今年入选的鄂企中,营收达到100亿以上的有13家,而去年只有9家。蝉联湖北民企榜首的九州通,2013年营收为334.4亿元,相比2012年营收295.1亿元,增加了39.3亿元,同比增加了13.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湖北排名第一,但九州通的总排名从去年的79名,下降至今年的92名。昨日,九州通董秘林新扬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很多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壮大规模,九州通这两年着重于内增长,所以走得比较稳。

【分析】

500强总利润不及五大行六成

记者注意到,传统行业仍是民企500强的“主角”,占据席位较多的包括金属、化工、房产、电气机械、煤炭等行业。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据54席。

全国工商联的调研显示,传统行业盈利能力显不足,12个行业的销售净利率不足2%。而且,500强以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为衡量指标的企业盈利能力今年继续下滑,但下滑趋势较之前几年均有所放缓。记者对比后发现,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大银行2013年净利润合计达8702亿元,而去年民营企业500强实现税后净利润才4977.36亿元,不及前者六成。

河南、湖南增长势头强劲

虽然总体规模有所提升,但不可否认,湖北民营经济正面临一些挑战。纵向比较,湖北去年入围企业为18家,今年为15家,少了3家;横向比较,中部六省中,河南入围企业已经达到14家,湖南也有11家,均大有赶超湖北的势头;个体企业规模上,湖南的三一集团以722.5亿元的营收排名全国第24名,远超九州通的92名。

此外,从行业结构上看,湖北入围的15家企业中,以批发业、化工业和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居多,例如在房地产业方面,有山河建设、卓尔控股、福星集团、新八建设、新七建设等五家企业入围,却没有一家高新技术产业相关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虽然有4家湖北企业退出了榜单,但也增加了一张新面孔,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宁化工是一家集煤化工、磷化工和精细化工为一体的大型化工企业,公司位于宜昌,去年营收110亿元。

【观点】

需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

“湖北的民营经济发展目前形势比较紧迫。”针对最新出炉的全国民企500强,武汉大学湖北发展问题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对记者说,湖北的民营经济,一方面先天不及浙江等地,另一方面,近两年河南等地发展迅速。“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了。”

“湖北企业一是要做大,二是要求质量。”李光表示,此次全国民企500强评选指标是以营收规模为标准,但是利税水平、就业水平等对于企业也是很重要的指标,可以采取更综合化的指标。至于企业发展方面,一方面是企业本身要自强,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创造良好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河南紧随其后,我们压力很大,要加快发展步伐。”昨日,湖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武汉的民营经济发展很快,但仍然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除了传统行业之外,我们要发挥武汉的优势,着力发展民营科技型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促使其做大做强,进一步巩固湖北在中部地区的地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企业 湖北 国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