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将率先在全国晒三联单 市民办事一目了然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将率先在全国晒三联单 权力清单再减14项 武汉简政放权仍在进行时。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获悉,该市再减14项权力,权力清单由4530项调整为4516项。 与此同时,“程序清单”和“责

原标题:权力清单再减14项、程序清单月内公布、责任清单年内公布

武汉将率先在全国晒“三联单”

市民办事一目了然

武汉简政放权仍在进行时。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获悉,该市再减14项权力,权力清单由4530项调整为4516项。 与此同时,“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也将于年内公布。

据武汉市编办介绍,武汉是全国首个晒“三联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程序清单”的城市。

权力更精简

武汉再减14项权力

4530项权力调整为4516项

今年3月31日,武汉公布了4530项市级“权力清单”,昨日,武汉市宣布再次减掉14项权力。

其中,取消了4项权力:市房管局对未经验收的房屋交付使用的处罚、对验收不合格的房屋交付使用的处罚、市水务局对不缴纳城市污水处理费的行政强制、对污水处理费的征收使用监督检查等。

武汉市编办负责人介绍,以上4项权力的取消均因权力行使的依据消失,将以其他监管措施替代。另外,还有12项权力不再列入市级权力清单,比如市商务局和市交委对江海直达航运专项补贴资金,原因是分配权已调整到武汉新港管委会。

此次调整,也新增了2项权力:科技局的科技成果登记、经信委对维护电力设施安全和反窃电行为的奖励。

程序更方便

本月正式公布

办事流程一目了然

办户口、老年证去哪里办?有哪些流程?是否收费?要交哪些材料?需要多长时间?只要对照外部流程表(办事指南表),市民可一目了然。

昨日,记者在武汉市编办看到,该市已制定了15类权力事项外部流程图。武汉市编办介绍,此次公布的“办事指南”比以往都要详细,例如办户口,就分了18种情况:大学生跨省市转学申办户口、夫妻投靠子女随迁申办户口、港澳台回大陆定居人员申办户口、外来务工人员申办户口等,根据情况不同,需要准备的材料、办理时限等均不同。

据了解,市级权力事项的流程图将于8月份正式向社会公开,区级流程图将于9月份公开。

责任更明晰

行政过错细分为15大类

每一项权力都有责任人

武汉市编办主任黄松如介绍,“责任清单”将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权力行使责任规范”,明确每一类权力事项的职责,涵盖了法定职责、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二是《武汉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违反这些职责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

据了解,市法制办已制定了《武汉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拟将行政过错种类细化为权力清单确定的15大类,每一项权力都有责任人。拟于9月份对外征求意见,10月份呈报政府常务会审议。

行政更高效

取消32项审批收费时限

平均提速50%以上

本次清理时,编办要求,市直部门文件设定的审批条件和需提交材料一律不予保留;行政审批收费(工本费、材料费)原则上予以取消;审批流程、承诺时限达到全国最优。

经过严格审核,市级保留的240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一般为3个;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50%以上,其中当日即可办结的有39项。

此外,武汉取消了32个审批项目的收费(专指工本费、材料费),仅保留7项。另外,还取消审批前置中介环节12个。

■链接

三种方式查询“办事指南”

武汉行政权力的流程图将在本月底前公布,市民有三种方式查询:武汉市政府网站、市民之家门户网站、每个市直部门的官方网站也可查询该单位所有权力的“办事指南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武汉 权力清单 责任清单 程序清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