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职校校长虚构项目骗3450万 8涉案官员受处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东诺职校易地扩建工程开工庆典。招标公告曾宣称该项目投资600多亿元。 原标题:虚构600亿大项目 骗倒9省市包工头湖北黄冈一职校校长共骗取合同履约金3450万获刑16年,8名涉案官员受处分 湖北黄冈东

东诺职校易地扩建工程开工庆典。招标公告曾宣称该项目投资600多亿元。

原标题:虚构600亿大项目 骗倒9省市包工头

湖北黄冈一职校校长共骗取合同履约金3450万获刑16年,8名涉案官员受处分

湖北黄冈东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井春,宣称投资600多亿元在湖北黄石市阳新县开发1.8万亩“银山红色旅游项目”,以此行骗,9个省市的36家工程队(或个人)上当,共骗取合同履约金3450万元,拖欠工程款8000多万元。

今年4月,王井春以虚构注册资本罪、合同诈骗罪并处有期徒刑16年。日前,受害者郭青胜、何太平等人又对王井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退还合同履约金及支付相关工程款。

“有背景”王井春拿出与诸多领导的合影和“共建合约”,让郭青胜很快相信了他“背景深厚”

最早陷入王井春骗局的是重庆的包工头郭青胜。他回忆,2010年9月下旬,自己在朋友的介绍下与王井春搭上线,“当时听说他很有背景,给出的工程价格又高于市场价很多,所以很快与他签了约。”

王井春生于1944年,家住湖北黄冈市,2004年创办湖北黄冈东诺职校并一直担任校长。2010年初王井春注册成立湖北润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运作黄石市阳新县的“银山红色旅游项目”(招标宣传材料中又常称“湖北东诺职校异地扩建项目”)。该项目由阳新县工业园区银山村委会与王井春的公司签约,确有1.8万亩的项目,但协议书中并未明确投资数额。项目2009年已公开招标,当时称总投资56亿元。2010年10月,项目奠基,当时媒体报道称投资 300多亿元。而到了2012年的招标公告,宣称的投资又变成了600多亿元。但根据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此后的调查,该项目实际还未取得土地开发资格。

郭青胜接触该项目时,王井春拿出了与诸多领导的合影和“共建合约”,让郭青胜很快相信了他“背景深厚”。此外,王井春让郭青胜所做的土石方工程价格远高于市场价,当时的市场价为12- 15元/m3,但据双方2010年9月签订的合同,单价为21元/m3.工程总量为1200万m 3,也就意味着郭青胜可多赚近亿元,这在郭青胜看来是“发财的机会”。郭青胜很快按约先支付给王井春756万元的合同履约金,此后又追加140万元。

2010 年10月,郭青胜组织工人和机械到阳新县施工。施工近20万m 3时,郭青胜开始向王井春追讨工程款,但总被“大款未到账”的理由搪塞。施工到近60万 m 3时,因天气原因不得不停工,而工程款仍一分未付。此后,郭青胜的施工队彻底停工,持续索要欠款,仅追回80多万元。

据黄冈市黄州区法院的调查,其间王井春还在不断借该项目之名骗取其他施工队的合同履约金。湖南刘石文、湖南彭长平被骗100万元,福建郑萌炬的施工队被骗300万元……截至2012年底,王井春先后与9个省市的36家施工队(或个人)签订了合作协议,共骗取合同履约金3450万元。诸多受害者都讲述,自己曾到项目地考察,“被王井春宣称的背景所骗”。

“兼职者”8名县、镇官员受处分,收取王井春给予的报酬和购物支付卡、信息介绍费等20多万元

2013年4月,受害者们陆续报警,王井春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黄冈市黄州区警方刑拘,随后被批捕。

今年2月18日,黄石市阳新县纪委、监察局在该案尚未判决时对外通报:2010年,黄冈籍开发商王井春来到阳新,称要在城北工业园银山村开发“红色旅游”项目。时任阳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闵某、阳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某、民政局副局长邢某、交通局党委书记胡某、住建局副局长汪某、县纪委正科级干部郑某等人,认为赚钱的机会来了,便要求在该项目中兼职,他们前后累计收取了王井春给予的报酬和购物支付卡等13.95万元。陶港镇原副镇长董某,于2007年注册成立了湖北银山园林有限公司,为帮王井春办理相关手续,2010年9月,他收受了王井春9万元信息介绍费。

此外,阳新县纪委还查明,时任城北工业园区副书记、副主任的韩某,在未认真核实和甄别该协议的合法性和行为后果的情况下,于2010年代表工业园区,以见证人的身份,在银山村和王井春签订的《联合开发银山村红色旅游协议》上签字,并加盖了单位公章,间接为王井春从事诈骗犯罪行为提供了便利。经阳新县纪委常委会、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研究,闵某、胡某等6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董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韩某被处行政记大过处分。

今年4月,王井春案宣判。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除查明王井春的合同诈骗行为外,还核实了其在注册湖北润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时虚报注册资本,两罪并罚,处有期徒刑16年,罚款120万元,赃款继续随时予以追缴。

受害人郭青胜、何太平等人认为处罚太轻,且未对自己的损失进行有效补救,要求重新侦查审判,遭驳回。日前,受害人委托律师又向湖北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因工程所在地在黄石),要求王井春退还合同履约金及支付已施工部分的工程款。代理律师认为,此案涉及金额重大,受害者人数众多,当初黄州区人民法院就应依法移送上级黄冈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而在此过程中王井春打着政府项目的幌子到处行骗,当地政府监管缺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搞关系”《联合开发银山村红色旅游协议》等官方文件让受害者在投资时“吃了定心丸”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查明,王井春原名张光谱,原籍江苏徐州铜山县,本在徐州一豆奶粉厂上班。1980年至1985年,张光谱在徐州将自有房屋抵押给单位换回一些豆奶,然后到外地销售,开始做起生意。

1996年12月,张光谱用房产抵押给徐州一家食品饮料公司,与其签订一份购销协议,骗走豆奶粉3000箱,价值54万元。

不久后,张光谱来到东北黑龙江齐齐哈尔龙江县,在当地一派出所花钱改名为王井春。后来,他听说自己被网上通缉,就去徐州市铜山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将48万元还给公司,同时办理取保候审。

1997 年左右,张光谱将户口迁至湖北省黄冈市。2000年前后,张光谱通过承包黄冈水产学校,获得了200万元收益。2004年,他创办黄冈东诺职校,并在其后与某单位达成共办协议。2010年和2011年,他与妻子分别注册成立湖北润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18万元)和湖北春巴达草本咖啡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00万元),事后均被查明虚报注册资本。张光谱对利用这些公司骗取工程队合同履约金的情况供认不讳。

另值得注意的是,张光谱通过与阳新县上述被处分官员“搞关系”,获得了《联合开发银山村红色旅游协议》等官方文件,正是这些文件让受害者在投资时“吃了定心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王井春 黄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