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踪新洲“渐冻人”家族:最残忍是清醒看着自己死去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老伴陈爱香发声很小,罗望学总要附耳过去跟她聊天。 原标题:残疾丈夫带“渐冻妻子”去上班 新洲“渐冻姐妹”昨引发读者关注,记者昨赶赴新洲阳逻,找到了身患渐冻症的姐姐陈爱香,即昨天报道中的江女士(之前

老伴陈爱香发声很小,罗望学总要附耳过去跟她聊天。

原标题:残疾丈夫带“渐冻妻子”去上班

新洲“渐冻姐妹”昨引发读者关注,记者昨赶赴新洲阳逻,找到了身患渐冻症的姐姐陈爱香,即昨天报道中的江女士(之前为保护其隐私,我们化称为江女士,现在得到她和家人的允许,使用其真实姓名)。陈爱香的一位堂妹其实也身患此病,但因多年在打工寻医已不知下落。陈爱香一年半前不幸身患此病,原本一片光明的家庭就此陷入黑暗,毕生积蓄用尽,负债16万,仍无法阻止陈爱香“渐冻”。现在,陈爱香全身瘫痪,无法说话。虽然知道陈爱香活不了多久,但丈夫罗望学仍不离不弃,即使身体残疾,他仍每天推着轮椅带妻子去上班,以便贴身照顾。

对于晨报记者的来访,陈爱香夫妇很感激。他们并不清楚现在网上流行的“冰桶”活动,但“对我们的关心,我们铭记在心。”

痛心

妻子患上渐冻症,幸福之家转眼陷入黑暗

陈爱香今年57岁,丈夫罗望学今年59岁,两人从小就在一个湾子里长大,两小无猜青梅竹马。1984年,两人在众人的羡慕中结婚。1990,1992年,女儿儿子相继出生。如今,女儿已经成家,成了一名幼师,儿子今年大学毕业。膝下一儿一女,盖了三层小楼房,略有积蓄,本是一个平淡幸福的家庭,却在2012年底被“渐冻症”拖入梦魇。

昨天中午,记者在新洲阳逻见到了罗望学夫妇。三层的阳光小楼房,陈爱香只能瘫在一楼卧室的轮椅上,由于声带萎缩,无法发音,没有人帮忙,哪都去不了。

丈夫罗望学告诉记者,2012年底,春节将至,陈爱香突然感觉双臂使不上力气,夹菜时,筷子也会无故掉落,在省人民医院看病时,被告知患上了一种叫做“肌萎缩侧索硬化(ALS)”的绝症,俗称“渐冻症”。

“世界五大绝症之一,一旦确诊只能等死。”罗望学告诉记者,妻子得知患此病后,陷入绝望,但他不信邪,坚信会有治愈的一天。2013年全年,他们都在辗转求医中度过,陈爱香病情一度好转。2013年6月份在北京,原本不能走楼梯的她经过治疗后,竟然可以甩开膀子自行上楼,但随后病情重新恶化。求医中,同房病友也刻意回避她,担心“传染”,令她身心俱惫。家中原本16万的存款也花得精光,如今反倒欠债16万。“好好的一个家被拖得暗无天日。”

贴心

每天带着妻子上班,午饭咬碎喂她吃

2014年,陈爱香病情急转直下,四肢彻底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工作还要继续,不能没钱治病,罗望学决定带着妻子上班,贴身照顾。

2005年,罗望学右腿因车祸落下四级残疾,无法外出打工。两年后,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罗望学病情好转,便在新洲一中阳逻校区当起了送水工。儿子在上学,女儿在上班,不能将妻子独自留在家中,罗望学便开始每天推着妻子去学校上班,贴身照顾。4公里的上班路上,便多了一个丈夫用轮椅推妻子的风景。

每天早上5点,罗望学给妻子洗漱穿衣后,便迎着鱼肚白踏上了上班路。为了不让妻子吃灰,罗望学出发前会给妻子戴上口罩;轮椅靠背后面挂着一件大衣,以便风大时给妻子披上;大衣的兜里放着一把梳子,妻子头发被吹乱了,罗望学便停下来给妻子整理头发;轮椅扶手被罗望学改装过,可以嵌进一个带吸管的保温杯,妻子摇几下头,罗望学便取下盖子,妻子低头便可咬着吸管喝水。

7点到了学校,罗望学将妻子安置在自己工作的水房里,轮椅前架个小桌子,摆上一个便携式的DVD,放入戏曲或电视剧的碟子,调好音量,给保温杯加满温水,给妻子披好大衣换上棉拖鞋或调整好风扇后,才开始自己的工作。

午饭时间,罗望学在食堂打好饭菜,为了让食道逐渐萎缩的妻子方便吞咽,他将大块食物咬成一个个小碎片,将菜里的生姜辣椒等调料仔细挑出后,才开始给妻子喂饭。妻子咀嚼吞咽缓慢,因此喂一小口便要等一分钟才能再喂第二口。待妻子吃完饭,已将近下午1点。这时,罗望学才能就着妻子吃剩的饭菜吃顿午饭。

妻子爱花,午饭过后,罗望学会推着妻子在学校的小树林里散步,回到水房时,妻子的头发上,总会插着几朵小花儿。

暖心

妻子不能发声,他能看懂她“说”什么

记者采访时,对话数次被一阵电铃打断。原来是陈爱香用下巴按了一下轮椅扶手上的白色按钮。

“只要一按按钮,我就要像110一样出警了。”罗望学笑着说道,妻子今年3月份开始,喉咙就不能发声了。于是他买了一个小电铃,妻子有什么事,便用下巴按一下电铃来召唤他。“24小时待命。”

罗望学的女儿罗女士说,由于母亲不能平躺,只能坐在轮椅上趴在桌子的枕头上睡觉。每天晚上,母亲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期间会像小婴儿一样,不停醒来。一醒来便会按电铃叫醒睡在旁边的父亲,让父亲帮忙调整睡姿、端尿。

正说着,电铃又响了。陈爱香用下巴按了电铃后,嘴一张一合,记者仔细听辨也听不到任何声音。罗望学立即起身跑到陈爱香面前,弯下腰,侧脸对着陈爱香的嘴巴,眼睛一边盯着妻子的嘴唇,一边上下左右微调耳朵位置。几秒钟后,罗望学对记者说,妻子坐垫有点热,要换坐垫。

说完,罗望学便将妻子垂在轮椅踏板旁的脚放正,固定好轮椅的轮子,从床上拿过来一个水垫,放在轮椅旁,双手抱起妻子,让妻子完全倚在自己身上后,左手搂紧妻子的腰,用右手换上新的水垫。女儿帮忙调整好水垫位置后,罗望学才将妻子慢慢放到轮椅上。换好水垫后,罗望学摸了一下妻子的脸,才回到采访中。

罗望学说,两人从小一起长大,结婚30多年,彼此心照不宣。妻子不能发声后,他便逼着自己学会用“唇语”,一两天后,便能看懂妻子的意思。

爱心

“就是要宠着她,照顾她也是一种幸福”

女儿罗女士告诉记者,生病之前,是母亲惯着父亲的坏脾气,生病之后,父亲性格大变,对母亲有求必应,像惯小姑娘一样照顾母亲。“母亲都被父亲惯坏了。”

“照顾她也是一种幸福。”罗望学说,他们两人从小一起长大,从两小无猜到青梅竹马再到夫妻,一起走过这么长的路,什么没经历过。以前自己脾气不好,妻子一直让着自己,自己出了车祸妻子起早贪黑照料三个多月,查出“渐冻症”后妻子几度想过轻生,不愿拖累这个家,这是妻子爱丈夫爱家庭的方式。现在他像110一样24小时贴身守在妻子身边,照顾妻子,再苦再累,也不会放弃妻子,能陪在妻子身边,过完每一天,就是一种安慰、幸福。

小时候,妻子是他的小姑娘玩伴儿,长大后,妻子是他的小姑娘贤内助,老了,妻子是他的小姑娘婆子,现在病了,妻子依旧是他的小姑娘,比小姑娘还小姑娘。“就是要宠着她惯着她,能多陪一天就多陪一天。”

我不是植物人,只是全身渐渐不能动了;我有话要说,只是说不出话来;我很想吃东西,但是不能吞咽;我很想挠痒,但是手不能动; 我很想活动,但是脚站不起来;我头脑清楚,但只有两眼会动;请帮我有尊严地活着,安宁地死去……

最残忍的是

看自己生命消亡

“冰桶挑战”只是让大众对“渐冻人”这种病有所了解,“渐冻人”的生活状态却鲜被人知,他们多是在清醒中死去,他们渴望有尊严地活着……

38岁的赵军(化名)三年前被诊断为“渐冻人”,当时还能走,只是觉得四肢乏力,到医院就诊,没想到结果是晴天霹雳。但因家庭条件差,放弃药物治疗。三年后,赵军只能躺在床上,用双眼跟家人交流,他想说不能说,想吃不能吃,想动不能动。今年4月,他还是没能撑过去。

什么是“渐冻人”

“对于病人来说,ALS的残忍不仅仅是没有任何可以治愈的方式和药物,更在于必须意识清晰地目睹自己生命消亡的全过程。”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张旻介绍,渐冻人症是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学名叫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简称ALS),破坏的是人体的运动神经,其它神经系统则是正常的,也就是你的思维和意识完全没有问题,能听、能看,也会感觉到疼痛。大多数的渐冻人最终都是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但这个过程中,渐冻人的头脑清醒如常,清晰地看着自己逼近死亡。

如何发现“渐冻症”

记者了解到,“渐冻症”病因不明, 5%的患者可以存活20年以上,20%的可以存活到10年以上,但中国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间仅为3~5年,其主要原因是未能接受规范的治疗来延缓病情的发展。

张旻提醒,近年来,临床接诊的患者明显增加,每周门诊可接诊二三例患者,由于起病缓慢,不易被发现,等到医院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市民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出现拧钥匙困难、用筷子夹菜无力、喝水会呛、说话不清等症状需要警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渐冻人 新洲阳逻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