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旬老汉酗酒得乳腺癌 专家:男性也易患乳房发育症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酒龄超过四十年每天至少七两酒 68岁爹爹常年酗酒得了乳腺癌 酒精肝导致雌性激素积蓄 男性也容易患乳房发育症 饮酒超过40年,退休后更是变本加厉,每天喝酒超过七两,不仅患有酒精性肝病,还得了乳

原标题:酒龄超过四十年每天至少七两酒

68岁爹爹常年酗酒得了乳腺癌

酒精肝导致雌性激素积蓄

男性也容易患乳房发育症

饮酒超过40年,退休后更是变本加厉,每天喝酒超过七两,不仅患有酒精性肝病,还得了乳腺癌。

爹爹得了乳腺癌

吴爹爹家住武湖村,退休前是铁路工人。一年前,他发现自己右侧乳晕下方长出一个硬块,开始时不疼不痒,后来慢慢长成了鸡蛋大小,一按就疼痒难耐,他时常忍不住用手抓挠。上周,这个肿块被爹爹抓烂,流出脓血,这才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就诊。

经检查,吴爹爹胸前的肿块竟是乳腺癌。昨天,汉口医院甲乳胸外科主任金汉生为患者进行了乳腺癌根治术,连同胸大肌、胸小肌,切除了患者右侧整个乳腺,还进行了植皮,所幸老人的乳腺癌尚未到晚期。

常年酗酒是主因

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发现了问题所在:这位患者常年酗酒。过量饮酒正是男性患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吴爹爹说,他从年轻时,就常年下班后和同事吃饭、喝酒,退休后,除了早上不喝酒,中餐、晚餐都要饮酒,一天的酒量在七两到一斤。

老人的检查结果显示,他还患有酒精性肝病,肝酶指标较高。金汉生介绍,酒精很容易使肝脏代谢功能受损,而肝脏承担着男性体内雌激素的分解、排泄任务,过量饮酒最终会导致雌激素在男性体内积蓄,引起乳房肥大,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

临床中,肝硬化的男性由于体内分泌的雄性激素偏低,雌性激素偏高,也相对容易患上男性乳房发育症或者乳癌。

乳房硬块要提防

很多人都认为乳腺癌是女性专利,其实,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同样会患上乳腺癌。金汉生介绍,有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乳腺癌患者中,男性患者约占1%,大多为中老年人。对于男性来说,正因为发病率低,更容易放松警惕,直到癌症晚期才发现罹患乳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上个月,他还接诊过一位73岁的男性乳腺癌患者,身形十分肥胖,已是乳腺癌晚期。

金汉生说,男性乳腺癌患者增多主要与过度饮酒、服用某些含雌激素类药物及睾丸功能障碍有关。他提醒,爱喝酒、常吃补品、身体肥胖的男性要多加注意,尤其是中老年男性,一旦发现自己的乳房增大,变得肥厚,赶紧摸一下,如果乳房摸起来有硬块,最好立刻去医院检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乳腺癌 男性 乳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