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武汉私董会:会前签保密协议 讨论的问题很私密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本报独家探访武汉“私董会” 近期,一个源自美国的新名词在武汉企业家圈子里火了起来——私人董事会。当谈到更多细节时,知情者都会显得极为神秘,参与者也都小心谨慎,大多以昵称相称。 有参与者称,私

原标题:本报独家探访武汉“私董会”

近期,一个源自美国的新名词在武汉企业家圈子里火了起来——私人董事会。当谈到更多细节时,知情者都会显得极为神秘,参与者也都小心谨慎,大多以昵称相称。

有参与者称,私董会类似于一种高端朋友圈,企业家可以向小组内各种行业小伙伴“借脑”,成为个性定制的企业智囊团。

目前,武汉已有多个私人董事会。湖北省武汉城市圈商贸服务协会会长张博策介绍,目前的武汉企业家私董会仍处于“播种”阶段,尽管不如外地成熟,但很对企业家“胃口”。

私董会究竟有哪些神秘之处?是否真的如人所说是企业家“智库”?私董会“缴纳会议费用”的硬规是否为变相揽财?近日,本报记者先后两次参与接触本地私董会,独家近距离打探其中不为人知的秘密。

■探访

会前要签保密协议必须缴纳会议费用

8月23日,本报记者作为全国唯一媒体记者,以嘉宾身份应邀出席了武汉大学首期领军私董会。

时针指到下午两点,会议准时开始。十四位企业家(私董)、一位私董教练、四位嘉宾和一位主持人鱼贯进入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会议室,围着里面简单的两排桌子各自依座签入座,阅读会议指南,签署保密协议,将手机调成静音,统一交由会议助理管理。

然而,对于外界有关“缴纳多少会费”的疑问,会议主办方则谨慎表示,并不以盈利为目的。

不过,记者现场看到,参会的14名私董每人出了200多元会议费用。据介绍,这些费用主要包括场地费800元,教练主持人费用约2000元,茶歇费和助理费约400元。

“下面我们进行第二项,每个人轮流对议题人提出一个问题。嗯,就由宫总开始吧。” 担任主持人的武汉大学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主任朱晓驰说道。

“哈哈,罚款罚款,晓驰犯规啦。”大家调侃起来。

“哎哟,”朱晓驰一拍脑袋恍然大悟:刚刚自己亲自宣布,会议期间一律不许以社会身份相称,相互间只能直呼其名或者使用与身份无关的昵称。但脱口而出的“宫总”明显违反了游戏规则。朱教授嘿嘿一笑领罚,掏出一张百元大钞,投在了躺在会议桌中央的钱筐里。面前的钱筐里,已经躺着因迟到、违规称呼等产生的罚金近千元了。

14位私董一共提交了14条议题,涉及到白酒行业的大趋势探讨、传统企业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及手段助力企业发展、营改增后的企业税赋困惑等。经过讨论和投票,大家选出了本次私董会重点讨论的议题:如何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如何让企业高管能参与到企业整体发展中来?

针对议题,与会者纷纷对议题提出者进行了循环提问,即使有些问题比较私密,但回答者并未表现出不满,反而十分耐心和认真地回答了每一位私董及嘉宾的问题。

不过,随着问答的深入,大家又围绕一个问题激烈争论起来。武汉光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朝阳征得主持人同意,干脆走到白板前勾画、详解了其公司高管的两种薪资构成方式,突出其困惑在于这两种方式依然不能激发高管对公司整体发展的思考和贡献。湖北万声通讯有限公司的女掌门人潘虹刚刚经历并解决了与董朝阳高度相似的困惑,于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是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的做法和盘托出,董朝阳顿时如获至宝豁然开朗。

最后,由教练尚重生教授进行总结:“董朝阳,你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知识层面的,是智慧层面的。”鞭辟入里一针见血,引来大家鼓掌叫绝。私董会结束时,已是下午六点,夕阳渐次西沉。

声音

这种形式确实非常好,大家都能坦诚相见,说直话,讲真话,让我很受启发。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武汉光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朝阳

链接

私董会上讨论哪些问题?

极度私密化的情感问题、人事任用以及经营管理困惑等都会被拿到会上讨论。

企业规模相当、行业规模相当、企业的一把手,主要是30到50岁的年龄档。

哪些人可以进私董会?

参会人员结构分类

助理1-2人

特邀专家1-2人

会议总人数15-20人

企业家10-15人

主持人1人

政府人员1-2人

会议规则

1阅读会议指南,签署保密协议,缴纳会议费用;

2将手机调至静音,交由会议助理统一保管;

3填写提交议题单;

4参会者轮流发言,发言需先举手,每人发言次数、时间由主持人约束;

5参会者彼此直呼姓名或昵称,不得使用某总,某处长、某老师等职务称谓

迟到者视为放弃议题权和发言权,只能列席旁听。

6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举行的第一次私董会现场。

另据长江商报报道 时间回溯到8月中旬,在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记者见到了前来参会的第三期私董会成员。会议尚未开场,15位成员就已经习惯性地上交了手机。

“私董会核心就是保密,从创始之初,就规定不让除会员以外成员进入会场。”由于制度严密,武汉城市圈商贸服务协会秘书长章骏婉拒了记者的参会要求。记者侧面打听了解到,当日的议题是“自己的商会朋友资金紧张,该不该帮?”。

而在私董会第一期,会议的主题还有点传统业务交流的味道:一位国企一把手一直招不到合适的销售负责人,通过几轮发问,他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原来是给的平台太低,未启用猎头等点对点招聘方式。

如果说,第一次私董会的话题还停留在企业业务的讨论上,第二次私董会召开的时候,企业家的提问更加私密,“我的公司已经上了创业板,对创业合伙人应该制度管理,还是情感管理?如何抓住自己的掌控权?”等问题也冒出来。章骏认为,会员们也在不断熟悉适应私董会过程,而每次聚会,他也会鼓励话题要更加私密,让企业家间的信任感增强。

甚至极度私密化的情感问题、人事任用以及经营管理困惑,都会被拿到私董会上讨论。提问越私密,小组成员之间的信任度越高。

与原有的直接“支招”方式相比,私董会的特色就是CEO们自己找答案。有时提问格外尖锐,目的就是让企业家在提问中,照镜子一样发现自身问题,自己找答案。

CEO圈子扩大引招商部门关注

湖北省武汉城市圈商贸服务协会会长张博策介绍,武汉的私董会模式是,主持人集合不同行业的企业一把手,组建一个私董会小组,小组成员有15至20 位,所有人要签署保密协议,每次讨论的议题,由每位成员提出,最后投票表决,被选中的问题持有者,召集大家到自己的公司,举行私董会。

开场后,所有人的手机上交,以此保证会议不被打扰。然后教练介绍规则,问题持有者按照特定格式,阐述自己的困扰,抛出问题。

“这是有设计机制在里面的。” 张博策介绍,例如,小组成员的选拔非常关键,“三个维度,企业规模相当、行业规模相当、企业的一把手,主要是30到50岁的年龄档。”

这三个维度,决定了小组成员在经营企业过程中,面对的困扰大同小异,感兴趣的问题接近,还能引起情感共鸣。

张博策每次都会引入至少一半的新成员,“等到一定时间,小圈子就会与上次的圈子融合打乱,再组合私董会。” 张博策的私董会正在逐渐壮大,甚至招商部门也在此长期“驻扎”找项目。

“跟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在一起,更能打开思考的视角。”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郑丽莉认为,跨界思维的融合,成了私董会受追捧的一大因素。

■建议

增加企业家粘性私董会方能持久

后EMBA时代,各种圈子迷乱人眼。

武汉创业导师程战淮认为,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家们需要经常更新知识,提升领导力。

“私董会兴起说明了武汉企业家圈子意识增强。”程战淮认为,私董会模式的引进可以一改圈子风气,给企业家提供实在的帮助,他认为,甚至包括下一代教育问题等都可以在私董会讨论解决。

武汉创业导师、武汉致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欣在上海参加过几次类似的私董会,他介绍,上海私董会是在企业家存在某个问题时,由企业家自身发动周围的企业家资源聚集“头脑风暴”,虽然对企业家的个人资源有较高的要求,但能让每个企业家主动发声。他建议,武汉的发展模式成熟后,也可以走该路径,增加企业家的粘性, 私董会方能持续运行下去。

眼见私董会模式红火起来,不少培训机构、 俱乐部也开始改头换面,用概念拉拢会员。武汉城市圈商会秘书长章骏也坦言,虽然组织的私董会仅三次,因为关注度高,已经有一些培训机构微信联系他,表示合作意向。章骏有些担心,害怕合格教练的缺失,让一个很好的学习和社交圈子走了弯路,再次陷入浮华社交圈子的陷阱里。另一方面,倘若不懂流程设计的私董会, 保密机制没有做到位,一旦发生泄密问题,也会带来负面效应。

访谈

领军私董会创办人、武汉大学领军人才项目办负责人朱晓驰——

私董会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圈子

长江商报:在如今这样一个圈子大跃进的时代,私董会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圈子?有着怎样的魅力?

朱晓驰:私董会是私人董事会的简称,其英文原文是“Peer Advisory Group”,直译为“同僚咨询小组”。私人董事会起源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一群企业家的领导力实践,他们尝试用定期小组会议的形式进行群策群力,互相帮助以解决各自的难题。在中国,私人董事会模式的引进最早始于2009年,不过直到2013年,私人董事会才在中国企业家圈子中逐渐引发广泛的关注。

如你所说,中国确实进入了一个圈子大跃进的时代,大家都在重视圈子及人脉的建设。私董会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圈子,它有着独有的私密性和亲密性,是水到渠成自然形成的,有相对的稳定性和封闭性,是一群志同道合而且水平基本相当的一个群体。私董会的特性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决定了在这个圈子里的每位私董都能敞开心扉坦诚相待,收获到的,不仅有最中肯的帮助和建议,最珍贵的智慧,还有如家人般的温暖关怀。

长江商报:怎么想到要创办领军私董会的?您打算把领军私董会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圈子呢?

朱晓驰:作为武汉大学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的负责人,近些年来我一直在和企业主打交道。在与数百名企业主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对企业主常常面临的孤独和无助有了越来越深刻的体会。作为企业最高决策者,无论他们在其他人眼里看起来有多么强大和光鲜,面对企业决策难题,他们往往都得孤军奋战。那种独自承担企业命运重大决策时的苦苦思索,那种利害关系在组织内无人能谈的孤独寂寞,那种个人局限阻碍企业发展急需开拓视野……如此种种,让领军私董会呼之欲出。而我,只需要一点小小的奉献精神,便能为企业主搭建一个这么棒的平台,何乐而不为呢?

领军私董会将是“中小企业珞珈山论坛”年度系列活动的重点形式,根据传统私董会模式,结合大学论文开题、圆桌讨论、案例分析等思想力激发形式,独创开发思想力发展模型,结合思想力、知识力、人脉力打造企业领军人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私董会 企业家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