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秤“不准”成顽疾 武汉计划三年内集贸市场统一配秤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秤“不准”问题成投诉重灾区武汉计划三年内集贸市场统一配秤 加装吸铁石、改造芯片……这些让秤“缺斤少两”的方式,有望在集贸市场消失。昨日,记者从省质监局召开的计量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湖

原标题:秤“不准”问题成投诉重灾区

武汉计划三年内集贸市场统一配秤

加装吸铁石、改造芯片……这些让秤“缺斤少两”的方式,有望在集贸市场消失。昨日,记者从省质监局召开的计量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湖北将加大对集贸市场内秤的监管力度,比如通过免费的模式增强对秤的检定。此外,记者还从武汉市质监局获悉,从今年起武汉计划在集贸市场统一配秤。

最迟2020年全省集贸市场实现免费秤检

省质监局副局长宋少华介绍。目前,武汉市每年对300余家集贸市场近4万台计量器具进行抽检,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其中市场设置的公平秤合格率100%。不过仍有一些弄虚作假的行为,常见的有对电子秤进行改装,加装遥控装置或改造芯片等,出现所谓的“九两秤”、“八两秤”。

此外,常用的手法还有调整秤的初始刻度,加装吸铁石等。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每年关于秤“不准”的投诉有近千起,是涉及生活类投诉的“重灾区”。

为此,省质监局已加大监管力度。按照规定,集贸市场内的秤必须强制检定,每半年一次并收取一定费用,普通秤每次检测费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但考虑其对于经营者成本的增大,省质监局计量处处长时根火介绍,去年武汉市、区两级财政已拿出近百万元对部分集贸市场电子秤做免费检定,今年已经铺开至全市集贸市场。

宋少华还介绍,按照湖北省的规划,预计最迟到2020年,省内所有集贸市场的秤以及乡镇、社区等基层医疗的计量器如体温计、血压计等都可免费做检定。

武汉试点电子秤统一配置

除此之外,时根火透露,下一步除了上述通过免费的方式加强对电子秤的强制检定工作外,还将对所有电子秤建立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建立计量“失信”名单,对于违反计量法律法规等经营者,列入黑名单实行重点监管,并对社会进行公示;并加强日常巡查,长期对集贸市场电子秤保持高压态势。

宋少华则坦言,从外地的经验来看,解决电子秤作弊问题的方法很多,比如像超市一样集中称重,或者采用更先进的、具有互联网和打印票据功能的电子秤等等。“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对集贸市场的电子秤实现统一配置,这样就从根本上杜绝了经营户私自对电子秤进行非法改装的情况。”宋少华介绍,目前各地正在探索试点,武汉也不例外,目前汉南区的两个集贸市场已实现了统一配秤。

时根火介绍,目前统一配秤采取的是商户租赁的方式,“有可能今天这个秤是他用,明天就是别人用了,并且每天都在做检查,能够避免经营者玩花招”。

昨日,记者还从武汉市质监局获悉,统一配秤的措施有望在武汉全面铺开。日前武汉已正式发布了治理规范农贸市场计量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计划决定在集贸市场统一配秤,从源头防止短斤少两现象。

观点

专家:统一配秤应防“权力寻租”

目前,北京等地已经开始实行集贸市场统一配秤,配秤费用由政府和经营者共同承担。对于此举,目前非议颇多。

一种观点在于,合法经营者的秤本身合规,再统一配秤会增加经营者负担,属于强制收费;另外,统一配秤需要招投标,容易滋生贪腐。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丽江认为,需要辩证看待问题,统一配秤可以从根本上保证公平交易,对消费者有利,应该提倡。但同时也应该兼顾经营者利益,通过多种灵活有效的方式来降低经营成本,比如对现有秤进行校准,“如果合格了,能否纳入集中采购的系统中,或者给予标识?”最后,采购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监管,防止“权力寻租”。

省质监局负责人:买秤的钱谁出?

不仅如此,监管方也有自己的疑虑。省质监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统一配秤摆在眼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买秤的钱谁出?是财政掏钱,还是个体商贩们?”如果由商贩们付钱,一般的个体户在买秤时要求不高,会选择价格低廉的产品,但一旦统一配秤后,产品标准肯定会升高,价格自然也会贵一些,“要多掏钱,商贩们怎么会乐意?”但如果财政“掏钱”,目前并没有针对这一块的预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武汉 集贸市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