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东湖高新区启动自贸区 担心错失中央优惠政策


来源:中财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多地自贸区边斩边奏:担心错失中央优惠政策 自贸区热潮再次升温。自7月湖北高调宣布启动自贸区先行先试以来,厦门、成都等城市也纷纷表示,要学习和复制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建立地方版自贸区。 “我们正在

原标题:多地自贸区边斩边奏:担心错失中央优惠政策

自贸区热潮再次升温。自7月湖北高调宣布启动自贸区先行先试以来,厦门、成都等城市也纷纷表示,要学习和复制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建立地方版自贸区。

“我们正在积极学习实践上海自贸区14项监管创新,另外还将根据自身实际,加强对台经贸合作。”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8月21日上午对记者透露,厦门在东南航运中心建设、两岸金融服务、两岸贸易方面都已经制订了一系列具体计划。

今年以来,申报自贸区的热潮曾一度高涨,随后被中央有关部门降温,于是一些地方又转向先自行设立自贸区。而这一次,迫不及待的地方政府开始采取“边申报筹备、边先行先试”的方式,争取国家批准。

先行先试

7月,湖北宣布启动自贸区先行先试,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开展42项先行先试工作,为申报内陆首个自贸区奠定基础。

“在国务院没有批准的情况下先行先试,以工作成果促进早日获得批准。”7月31日,湖北省副省长、先行先试领导小组组长甘荣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为主体,积极向国务院申报内陆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

实际上,湖北的做法并非心血来潮。早在3月20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率队赴上海学习考察自贸区工作时,就明确提出要大胆作为先行先试,“让上海自贸区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在我省生根、开花、结果”。

敢于“先行先试”的不仅仅是湖北武汉一家。

2014年3月,天津市长黄兴国表示:“天津自贸区的方案,得到国家30多个部委意见反馈,全部赞同,希望早日批准天津设立自贸区。”而天津自贸区相关配套工作也已经基本准备完善,“就等国务院最后批准”。

8月初,厦门日报报道,《厦门自贸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出台据记者透露,厦门在东南航运中心建设、两岸金融服务、两岸贸易方面都已经制订了一系列具体计划。

实际上,想建自贸区的省市远远多于上述几个。上海自贸区宣布成立不久,广东省便表示,突出对接粤港澳的特色,申报设立南沙自由贸易园区;浙江在舟山港综保区探索自由贸易政策,争取国家批准设立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河南也计划启动中国(郑州)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重庆以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出发点,希望早日成为下一批自贸园区的内陆试点;而相邻的成都也早已把“科技型自贸区”申报提上日程……

师出有名

地方之所以申报自贸区的热潮如此高涨,是因为相关部门早已表态支持地方探索建设自贸区。

据记者透露,大约在今年7月中旬,中央高层对地方自贸区建设有过一次新批示。而在8月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一则新闻稿中称,“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选择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的要求,和近期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家发改委将支持有关地方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园(港)区……”

事实上,湖北先行先试已经争取到相关国家部委的支持。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透露,今年已经争取到了在湖北省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改革两项试点资格,这是与上海自贸区同等待遇的优惠政策。

“先行先试的第一个原则就是依法依规,风险可控。”甘荣坤说,上海自贸区在推进简政放权中,有些是国务院部门下放的,有些是上海市自己决定下放和取消的,因此湖北省的先行先试将遵循同样规则。

甘荣坤表示,凡是国家有规定的,都要争取授权和批准。有一些是上海试行的,也要争取在东湖高新区试行,他说:“湖北要敢于自我革命,加大自主改革创新力度。”

尽管地方探索建设自贸区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表态,但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央对于自贸区的申报工作仍采取审慎态度。

“目前,中央对待自贸区的申报工作采取的仍是审慎态度。”厦门市政府一位不具姓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海西自贸区的申报仍然没有进展,预计近期不会有新的自贸区被批复。

“有些地方想靠政策拉动经济的思维仍然没有转变,抱着‘不搞自贸区会错失中央给予的优惠政策’的想法,要优惠政策的多,真正想改革创新的少,但这恰恰与自贸区的理念背道而驰。”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国华指出,各地对于自贸区怀有复杂的心态,既有地方的实际需求,也有对地区间竞争的担忧,还有为提高地方知名度的想法。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先明指出,自由贸易区主要以对外贸易为主,但各地争夺自贸区却往往是利用自贸区来发展本地经济,有可能割裂了各地自贸区的联系,这归根结底是源于对GDP的争夺。

今年8月,上海自贸区内试验的企业年度公示制度已经由国务院签发公布,并将于10月1日起实施,而上海也将在自贸区挂牌一周年到来之际批量推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大部分地区不必争自贸区的名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应该更多考虑如何对接自贸区,而不是自己申办,尤其是要考虑建自贸区的成本和效益比较。”

梅新育认为,区位优势比自贸区更为重要,因为“自贸区本身就是从一定地理区位条件出发而设计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自贸区 先试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