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53家部门网上晒决算 专家:公开应细化到元


来源:工人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三公经费”缩水部委局办过紧日子湖北53家部门网上晒决算 9月2日15时,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湖北省省级部门决算公开”专栏中53家省级部门晒出了决算公开情况,占了该省56个省级部门中

原标题:“三公经费”缩水部委局办过紧日子

湖北53家部门网上晒决算

9月2日15时,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湖北省省级部门决算公开”专栏中53家省级部门晒出了决算公开情况,占了该省56个省级部门中绝大多数。其中,湖北省公安厅、省旅游局、省社科院、省方志办和省政府采购中心等数家单位还公开了“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从公布的数字看,湖北省级部门过上了“紧日子”。

按照《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13年省级财政决算的决议》精神,除涉密事项外,8月底前,2013年的部门决算应向社会公开。据悉,2013年、2014年,湖北省级部门已连续两年公开财政预算,此次是省级部门首次集中公开财政决算。

据记者观察,“三公经费”减少成为此次决算公开中的一大特点,许多部门“三公经费”缩水,比如湖北省公安厅机关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较预算减少369.3万元,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比预算支出减少29.08%。

“三公经费”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数字上。 一位省级机关的公务员告诉记者,决算公开中“三公经费”减少在工作中能“直观地感受到”。他说,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单位公务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用均较之前少了许多。

“三公经费”的减少也使得一些部门决算数字较预算减少。比如,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2013年决算与预算相比,减少了6.52%。在对造成二者之间的差异缘由说明时,采购中心“落实有关规定,减少或取消公车购置、培训出国等项目资金”成为其中一项。

尽管此次决算公开赢得了好评,舆论认为有利于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有助于约束政府部门使用财政资金。但也有专家指出,此次公布中简单罗列数字、选择性细化、口径不一等问题仍然存在:从决算公开情况看,大多为“类”、“款”,少数细化到“项”、“目”。多数单位的决算支出说明中,仅简单列出“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经营支出”。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出政府预决算要“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

湖北相关专家表示,决算公开过程中不仅内容要细化,核算单位也要细化。比如,大部分部门公布的是“万元”,应该细化到“元”。同时,决算和预算差异如果太大,则要通过提高预算的完整性、细化度、前瞻性、透明度等方式,缩小预决算差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娜]

标签:决算 部门 专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