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2834亿引社会资本项目调查:国企积极 民企观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国企积极,民资观望湖北2834亿引社资项目分析:冷热程度不均 近期陆续有10余省市密集推出千亿项目,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对于稳增长压力下的地方政府密集推出的万亿引资蛋糕,政府如何打破玻璃门,项

原标题:国企积极,民资观望

湖北2834亿引社资项目分析:冷热程度不均

近期陆续有10余省市密集推出千亿项目,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对于稳增长压力下的地方政府密集推出的万亿引资蛋糕,政府如何打破玻璃门,项目冷热程度如何,各地尚处于探路阶段。

以湖北为例,官方资料显示,截至8月21日,湖北公布2834亿鼓励社会投资项目,已满一个月。湖北方面除了发布项目清单,还陆续出台系列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奖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湖北各地市发改委以及项目联络人,获悉千亿项目发布后的市场反应情况,一方面,客运铁路、保障房、油气管网遇冷,清洁能源、社会事业项目以及货运、旅游铁路,社会资本关注度相对较高;另外以葛洲坝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参与积极性较高,民企多处于观望状态。

客运铁路、保障房、油气管网遇冷,清洁能源、社会事业项目市场火热

湖北推出的95个项目,分别包括交通基础设施、清洁能源、油气管网、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保护、保障房等7个领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各行业冷热程度不均,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油气管网建设相对较冷。

交通基建方面,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旅游铁路和货运铁路,问津者较多。

恩施州铁路办综合科科长李玉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恩施大峡谷至利川腾龙洞旅游铁路,因为恩施近年旅游发展迅猛,旅游铁路收益可期,一个月内已有10余家企业询问,其中有三家表示有意向。

宜昌铁路办主任李春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宜昌翻坝铁路,作为缓解三峡货运压力的重要运输铁路,企业关注度也较高,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联系。

客运铁路,相对来说,则是问津者寥寥。记者联系武汉到十堰的城际铁路的一位项目联络人表示,至今尚无一家企业联系。一方面该线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还未出来,融资模式尚不清晰,另外城际铁路作为社会公益性项目,前期不可能盈利,最后该项目预估四五百个亿,项目块头较大,一般企业也啃不动。

油气管网项目方面,同样很少企业问津。据一位地方能源协调办负责人介绍,当地的天然气项目目前还没有企业咨询,原因在于天然气的市场准入门槛相对较高,不仅需要资质,还要有天然气指标。另外,很多外地的公司对于当地管道对接等具体情况也不甚了解。

同时,部分企业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似乎也不太“感冒”。宜昌一民营建筑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会考虑参与政府项目,以保障性住房为例,保障性住房项目是‘一高一低’,即成本高收益低,很难盈利。保障性住房项目一般是采取政府回购的形式,和政府在项目结算等方面存在一定风险;另外资金方面,虽然国家开发银行设有专项贷款,但是贷款要周期。

而一些清洁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项目市场反应相对热烈。

“现在马河风电场项目已经基本确定和中国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采取企业独资形式,计划明年开工。”荆门市东宝区发改局重点办主任王清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介绍清洁能源领域执行国家新能源政策,此前已有华润新能源、风华能源、国电长源等多家公司表示愿意投资荆门马河风电场项目。据了解,清洁能源领域此次共发布6个项目,包括水电、风电、光伏电等。

社会事业领域方面,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规划建设陈潭秋故居旅游片区,当地发改局人士介绍已有来自上海、浙江的两家民营文化企业洽谈过。

潜江市一处老年公寓项目本身就由潜江市康泽佳苑投资有限公司发起,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本来就打算做老年公寓项目,刚好赶上了政府鼓励社会资本的项目,顺利获得了审批。项目预计投资3.5亿,公司看好项目建成5年以后的盈利空间,同时,政府税收、水电免费,并修建了公路支持项目建设,预计项目年底将动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湖北 社会资本 国企 民企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