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妇遭遇新生儿补贴骗局 诈骗电话能说出孩子出生体重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诈骗电话不仅知道妈妈姓名还能准确说出孩子出生体重 产妇遭遇新生儿补贴骗局 新生儿家庭可获800元补贴?骗子说得煞有介事,其实根本没这回事。昨日,险些受骗的刘先生仍心有余悸:宝宝还未满月,骗子

原标题:诈骗电话不仅知道妈妈姓名还能准确说出孩子出生体重

产妇遭遇新生儿补贴骗局

新生儿家庭可获800元补贴?骗子说得煞有介事,其实根本没这回事。昨日,险些受骗的刘先生仍心有余悸:宝宝还未满月,骗子就把宝宝出生时的信息掌握了,宝宝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信息安全漏洞何时能堵上?

骗子功课做得足

连孩子出生几斤几两都知道

上月下旬,家住武昌的王女士在武汉一家三甲医院喜添千金。9月10日,还未出月子的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这家医院的医生,有笔800元的新生儿补贴要发给她。

王女士原本将信将疑,但对方准确说出了王女士和丈夫刘先生的姓名、身份证号,甚至把孩子出生时的体重都说准了,于是取得了王女士的信任。

对方告诉王女士一个领补贴的电话和一个“编号”,让她打过去,报“编号”领补贴。由于不方便出门,王女士让丈夫刘先生打通电话,对方“核对”信息后,让刘先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并让他在ATM上操作,这让刘先生起了疑心,怀疑对方是骗子。

挂了电话,刘先生上网一搜,没有搜到新生儿补贴的相关政策,倒是搜出一些同样遭遇骗局的家长的提醒。拨打110,话务员肯定地告诉他,是骗局,不能相信。

新生儿信息非医院“独享”

多家医院产妇接到诈骗电话

得知是骗局,刘先生第一反应是与医院联系,想搞清楚是怎么回事。

10日下午,记者与刘先生一起来到该医院,得知接到骗子电话的并非刘先生一家。该医院有关人士称,今年已有五六位新生儿家属到该院门诊办,欲领新生儿补贴,实际上根本没有发放新生儿补贴这回事。“泄露新生儿信息是违法行为,我们医院是绝对不允许的。”该医院相关人士介绍,新生儿出生后,信息立即上网进入数据库,信息资源多个部门可以共享,也就是说,新生儿信息并非医院“专享”,很多途径可获知新生儿信息。骗子到底是从哪个途径获知的?是不法分子入侵系统盗窃信息,还是有人故意泄露信息?不得而知。该院将在宣教中提醒产妇小心上当受骗。

记者随后了解到,此前同济医院、省妇幼、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武汉市第十一医院等大医院妇产科一度经常接到产妇的咨询电话,核实是否有“生育补贴发放”。实际上生育津贴由单位转发给个人,是骗子借补贴之名进行诈骗。不少医院因此在产房贴出提醒告示,提示产妇不要上当。一段时间后,这类诈骗电话又换了其他名义行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新生儿 电话 产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