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地基坑凌晨多次塌方 数十工友徒手刨土救人(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图为:工友消防员将被埋测量员抬出基坑 记者魏铼摄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硚口一处工地基坑凌晨多次塌方  图文:数十工友轮番徒手刨土救人  营救持续5小时 成功后多人喜极而泣 昨日凌晨2时40分许,硚口古田四路一处工地上,一名测量员独自在基坑中测量时突然遭遇塌方,

原标题:硚口一处工地基坑凌晨多次塌方  图文:数十工友轮番徒手刨土救人  营救持续5小时 成功后多人喜极而泣

昨日凌晨2时40分许,硚口古田四路一处工地上,一名测量员独自在基坑中测量时突然遭遇塌方,大半个身子当即被倾泻而下的土方埋住。

暗夜里传来的呼救声,惊动了工友,众人迅速展开营救并报警。数十名工友轮番上阵,靠着双手刨土救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周边土方还在不断坍塌,坑中渗水越来越多,被埋测量员打着寒颤,逐渐体力不支、表情痛苦。一名工友蹲坐泥中,用身体为被埋测量员取暖,其他人拿来外套披在测量员身上,不停鼓励他坚持住。

经过5小时的努力,众工友和消防官兵于昨晨7时53分成功将测量员救出,并将其送上救护车。此时,参与营救的工友个个已成泥人,一些人喜极而泣。

测量员凌晨下坑作业遭遇塌方被埋

昨日凌晨4时30分,刘先生经过古田四路一处工地时,发现附近停了两辆救护车和两辆消防车,工地内人声鼎沸,很多人围着一个深基坑正在救人。原来,工地上突发塌方,一名测量员被埋。

据了解,被埋测量员姓冯,23岁,来自孝感,今年才到该工地。

工地上挖掘机操作员小方介绍,前晚8时30分许,他开始挖掘该基坑的土方,昨日凌晨2点多钟左右挖完了,他离开现场准备休息。这时,测量员独自下去划线测量,突然接连遭遇两次塌方,双腿跪地被埋住,遂高呼“救命”。听到呼救声,四五名工友立即赶来,争分夺秒徒手展开掏挖。

由于塌下的土方约有20立方米,且坑内不断渗水,泥浆越来越多,救援难度很大。不久,被埋住的测量员喊胸闷,消防队员给其提供了移动供气源。

凌晨5时许,记者闻讯赶到事发现场,只见两辆挖土机停在一旁,6米多深的基坑里,测量员大半截身子被埋在满是泥浆的泥土中,几名工人满身是泥正在救援。测量员身后,土方仍不时往下掉。在测量员头顶,已经支起两根钢管,上面搭着竹跳板,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保护空间。

古田消防中队两名消防员,拉着安全绳从两个方向下到基坑底部,指导工人们救援。一名消防员介绍,冯某已被埋约2个小时,他们到场时冯某只剩肩膀和头部露在外部,万幸的是头部没有被埋压。

工友们轮番上阵徒手刨土救人

昨晨6时许,为了加快救援速度,第二拨工友下到基坑,继续徒手刨土救人。

土层中的水不断渗出,积水越来越多。被埋测量员此时脸朝下趴在地上,精疲力竭。

工友们想办法,在一旁挖出一个临时蓄水坑,将测量员身体下方的积水用两个小铁桶舀出。

与此同时,工友们和消防官兵用铁锹小心翼翼地铲掉测量员身边的泥土。一名工友扶住他上方搭起的竹跳板作保护,另一名工友轻拍测量员的背部鼓励安慰。

6时40分,9名工友和一名消防员,舀水的舀水,刨土的刨土,其他人将挖起来的土快速转移。

此后,第三拨工友开始下到基坑刨土。

一工友蹲坐泥中搂着测量员为他保暖

在记者直击救援的过程中,测量员虽然下半身被泥土埋压住,但见到周边的工友在努力营救,情绪起初还比较稳定。

“太冷了!”6时20分许,被埋测量员禁不住喊了一声。之后他就趴在一根横架起来的钢管上,不说话。偶尔抬一下头,表情痛苦。

“买点巧克力来,补充一点热量。”现场民警建议。但因为清晨周边的商店没有开门,一旁等待的120急救医生赶紧拿出一袋输液用的葡萄糖递到坑中,让测量员喝。

6时30分许,天已大亮,身陷淤泥之中的测量员因为寒冷已经支撑不住,他渐渐低下头,偶尔抬头的瞬间,可见其脸色乌青,不停地打着哆嗦,手臂也渐渐耷拉下来。

身边救援的安全员钱师傅见状,赶紧蹲坐在泥坑中,双手搂着冯某,为其保暖,并不停地摩擦冯某双手。“坚持,坚持……朋友们都在旁边,都在救你……”不仅是钱师傅,周边的工友都在鼓励冯某。

工友消防合力营救5小时终获成功

6时40分许,一名工友冒险从被埋测量员背后徒手挖掘。6时45分许,测量员的后背露了出来。

6时50分,工友将安全绳套在测量员身上。见测量员打着冷颤,工人扔下一件外套套在他身上。

7时10分,武汉消防特勤中队也赶来增援。7时12分,测量员背后土方再次塌方,工人们找来多根长钢管和跳板,加固测量员身体上方的支撑体。

7时18分,现场飘起小雨,并传出“一二三”的加油声。两名工友使劲刨土,被埋工人的屁股逐渐露了出来。

之后,每隔10分钟就换几名工友下去刨土。7时53分,在11名工友和几名消防官兵的用力拉拽下,被埋测量员终于成功获救。从满是泥泞的基坑被抬上来时,他双眼紧闭,不停打着寒颤。一直在现场待命的120急救人员,迅速将其送往普爱医院。

此时,在坑边等待的人们鼓起掌,祝贺救援成功。钱师傅和工头喜极而泣。在工地淋浴房里,钱师傅因为长时间救援,已经精疲力竭,其他工人打来热水,帮他洗澡。

据医院介绍,被埋测量员头、胸、背部及四肢有擦伤和瘀斑,其中头部有三公分长破口,腰椎横突有骨折,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工友 基坑 刨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