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新车保险市场怪象:仅能在新车保险超市购买保险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新车保险市场被垄断? 在武汉市的新车保险市场,一直存在着一个“怪象”——对于众多新车车主来说,武汉的各家保险公司营业网点、电话车险等渠道形同虚设,仅能在“新车保险超市”购买新车保险。有报道

原标题:武汉新车保险市场被垄断?

在武汉市的新车保险市场,一直存在着一个“怪象”——对于众多新车车主来说,武汉的各家保险公司营业网点、电话车险等渠道形同虚设,仅能在“新车保险超市”购买新车保险。有报道披露称,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在今年八月已投递了投诉报告,武汉将掀起另一场“新车保险市场涉嫌垄断”的调查风暴。

说法:“都是在定点位置办理”

新车保险怎样买?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以新车车主的身份分别致电人保湖北分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武汉分公司、平安财产保险武汉分公司,得到的回复均为“新车车险只能去车管所办理”。

平安财产保险武汉分公司的客服人员解释,到车管所办新车保险,其实就是在“新车保险超市”办理保险业务,“湖北地区,仅武汉和黄石的车主办理新车保险时,要去车管所办理。”

随后,在太平洋保险的客服人员处,长江商报记者听到了更为详尽的说法——“各地车险的政策不同,在湖北省内,武汉和黄石两地牌照的新车,都是需要去车管所办理保险服务的,我们这里没有办理权限。”

也有不少车主表示,自己是通过4S店代办的车牌和保险。

一家汽车4S店客服人员表示,可以帮新车车主代办车牌和保险,“但都是在车管所定点位置办理”。

中国平安湖北分公司武昌支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不在车管所办理而是从公司业务员手上办理新车车险,至少会便宜20%,“但是开具的都是湖北省以外的保单,对客户而言,保单的任何利益不受影响”。

该工作人员说,不久前,一个仙桃的新车主想通过他在武汉办理新车险业务,“我让别人帮他在青岛开出保单后,再由青岛寄回武汉,至今都没问题”。

该工作人员接着算了一笔账——车价12万,相应的商业险如果在车管所办理会收取7000元左右,但是在业务员这边办理最后价格接近5000元。

进展:“物价部门已介入调查”

有报道披露称,今年8月,一份针对武汉市新车保险市场涉嫌市场垄断的投诉报告,已通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递交到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日前已把这份投诉报告转交湖北省物价局处理。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杨克武。他表示,早在四年前,该协会就已在湖北人大代表会中提出“新车共保”问题,并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8月下旬,湖北省物价局就武汉市新车保险市场涉嫌市场垄断的问题,专门来到我们协会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当年的相关报道显示:在2010年的湖北省“两会”上,龚良柏等省人大代表针对“新车共保”问题接连发问——“新车买保险为何‘只此一家,别无分店’?首次买保险为何不打折?高档车为何不卖商业险?交强险与商业险为何要捆绑销售?”另外,龚良柏等代表还在会上建议,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新车共保中心应该取消。

杨克武还介绍,在该投诉报告中提到,自2003年以来,武汉市保险行业通过成立新车共保中心、新车保险超市等多种形式,在武汉市新车保险业务的购买渠道、保险公司的配额分配、最低折扣限制等多个领域,有着不同形式的市场垄断行为。

对此,湖北(盈科)律师事务所吴良涛认为,判断某行业是否已被“垄断”,往往有两个标准:厂商数量限定为某几家,有其他商家被排除在外;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价格普遍一致。

“武汉的新车保险超市中有着28多家财险企业共同参与在内,尚无法判断该行为是否属于垄断。”吴良涛认为,“虽然无法认定,但该行为起码对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购置新车险,本可以通过一个电话或是在网络上即可解决,却必须到指定地点进行购买。”

释疑

“新车保险超市”

是何物?

“新车保险超市”前身为“新车共保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03年6月28日,由人保湖北分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武汉分公司、平安财产保险武汉分公司、天安保险武汉分公司等武汉地区经营车险业务的四大财险公司,由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组建。

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后,武汉所有财产保险机构停办新车保险承办业务,同时终止各代理人的新车保险代理授权,所有的新车保险只能由武汉市及各区车管所附近的“新车共保”中心办理。其后,进驻“新车共保中心”的保险公司不断增加。

该中心成立后,各财产保险公司收回基层营业部门经营新车保险的权利,一举打破了新车保险过分依赖中间代理的局面。

而所谓“新车共保”,就是消费者购买新车后,统一到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办理有关汽车保险手续,新车保险服务中心与车管所上牌办证服务厅设在一起,由共保中心按照自行划分的额度,为消费者分配需要投保的保险公司,消费者选择权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6月该中心未成立之前,武汉车险市场一片混乱。一方面,车险市场恶性竞争严重,另一方面,车商从源头掌控投保人名单,代卖保险,索要高额回扣。有数据显示,当年武汉地区4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险公司,每年因此漏损保费达9900万元。

武汉市“新车共保”现象的存在,保护并强化了部分优势保险公司的市场地位,从而对投保人和相关的汽车经销商行业,构成了利益侵害。

——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杨克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保险武汉分公司 新车保险超市 湖北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