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上半年21区域发展指数 鄂入全国各省市区前三位


来源:亚心网

人参与 评论

前不久,21世纪宏观研究院发布了一项研究结果:按照21区域发展指数排名,今年上半年全国排名最高的省区是新疆。 21区域发展指数采取5类数据加权的方式,其中工业增加值占30%的权重,固定资产投资占10%

前不久,21世纪宏观研究院发布了一项研究结果:按照21区域发展指数排名,今年上半年全国排名最高的省区是新疆。

21区域发展指数采取5类数据加权的方式,其中工业增加值占30%的权重,固定资产投资占10%的权重,此外,全社会商品零售额、第三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分别各占20%的权重。按照这一指数计算,新疆、湖北、贵州位列全国各省市区的前三位。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西部地区是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而新疆何以能一跃成为上半年21区域发展指数全国排名最高的省区?21世纪宏观研究院的分析师认为:新疆经济的均衡发展是重要原因。相比一些较为发达的省市区,今年上半年,新疆在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个方面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也正是这种全面、均衡的表现,使得一些优势和“短板”同样明显的省市区“相形见绌”。

发展动力依然强劲

任何处于高速增长期的经济体系,都会出现发展不均衡现象,出现能源紧张、环境污染、银行不良资产率高等问题,尤其是经济发展需求的波动,将导致发展动力的衰退,直接影响区域发展。

自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的发展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党中央和自治区陆续出台一大批推动新疆发展的政策,并逐步显现成效,支撑新疆经济快速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近几年来,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自治区不断加大民生建设力度,连续5年实施的民生建设年活动成效显著,在大幅改善民生的同时,也强力拉动了经济增长。

2014年上半年,新疆实现生产总值3159.18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位居全国第六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7%,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为21.2%,增速为全国第二。此外,规模以上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排名也比较靠前。这些都使得新疆的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截至今年6月末,全疆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766.42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短期贷款增长25.5%,中长期贷款增长20.6%,个人贷款增长26.4%。这也成为新疆经济发展动力强劲的注脚。

另一方面,新疆三大产业呈现出协同发展,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工业生产稳中趋缓,第三产业稳中趋好,对实体经济起到了稳健的支撑作用。今年上半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中,一、二、三产投资分别增长35.9%、28%、29.1%。

专家认为,随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众多利好政策的落实,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的不断释放,新疆经济发展仍将保持又好又快的势头。

就业形势稳步趋好

自2010年以来,新疆经济的高速发展,GDP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有效地增加了就业岗位,充分发挥了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效应,形成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在导致经济发展不均衡的诸多因素中,就业形势的恶化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而新疆经济的高速增长大大促进了就业。更重要的是,近年来随着新疆民生工程投入的不断加大,特别是“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理念的确立,以就业为代表的民生工程成效显著,就业矛盾大为缓解。

据统计,新疆城乡从业人员由2009年的866万人增加到2013年的1010万人,增长16.6%。2010年至2013年,全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2014年上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2.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2.4%。

今年以来,新疆还加大力度推动就业。今年2月,启动实施了“短平快”项目,拉动产业发展和就业,现已拨付扶持资金3.64亿元;今年7月,又发布《关于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计划通过10年时间,使纺织服装产业链吸纳就业人数从目前的近20万人增至100万人……

就业形势的稳步趋好不仅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新疆经济平稳提速创造了先决条件。

民生建设不断加强

如何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改革开发的成果?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民生建设,持续不断地改善民生是非常重要的措施,也是衡量经济发展是否均衡的至关重要的指标。

近年来,新疆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均衡增长、平稳提速,与新疆不断加强民生建设,形成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同步共进的良好态势密不可分。

今年上半年,新疆在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民生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新疆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7.99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提高7.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三位,增速比全国高12.4个百分点。自治区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资金占自治区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74%,同比增长8.9%,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今年上半年,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0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04元,增长12.1%,比全国平均增速快1.3个百分点。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12元,增加1147元,增长11.5%,比全国平均增速快1.9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

与此同时,上半年新疆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5%,涨幅回落1.8个百分点,为5年来最低,吃穿用住行娱乐等八大类商品价格涨幅基本收窄,尤其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上半年,新疆CPI涨幅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在全国的位次大幅后移。

经济发展动力持久而强劲,民生建设成效显著,就业形势稳步趋好,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均衡发展,新疆经济才始终处在平稳提速的发展期,一直走在上升通道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玮琪]

标签:全国 区域发展指数 市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