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超市两年2起离奇爆炸案 老板左眼被炸瞎


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小超市老板1年2次被炸现场“遗留”物证却是“套” 9月17日,洪湖警方通报:湖北省公安厅督办的洪湖小港“2014.6.18”、“2013.4.4”两起爆炸案告破,两案的成功侦破一举扫除了笼罩在

原标题:小超市老板1年2次被炸现场“遗留”物证却是“套”

9月17日,洪湖警方通报:湖北省公安厅督办的洪湖小港“2014.6.18”、“2013.4.4”两起爆炸案告破,两案的成功侦破一举扫除了笼罩在小港农场群众心头上的阴霾。这两起爆炸案都是出自同一人之手,其作案的动机只因为怨恨嫉妒邻居抢了自己不少生意。

不起眼的小超市,突发两起离奇爆炸案

地处偏远的洪湖小港农场是个静谧、安逸的地方,人们在这里过着悠闲的生活。两起离奇的爆炸事件,打破了小港的宁静,令居民恐慌不已。

2013年4月4日凌晨6时20分,天刚刚蒙蒙亮,洪湖小港农场农贸市场的“滨滨”超市老板,57岁彭某和往常一样打开店门,揉了揉眼睛,准备将门前的货架挪开,开始一天的忙碌。就在他弓下腰搬货架的一瞬间,伴着“砰”的一声巨响,货架突然爆炸,彭某捂着眼睛疼得滚在地上,与此同时,路过此地的李大妈头部也被爆炸碎片击中。彭某左眼炸瞎,两人均被炸成重伤。

一年以后,爆炸事件再次在“滨滨”超市门前上演!今年6月18日晚9时28分,天渐渐擦黑,“滨滨”超市的彭某夫妇在小店出出进进,收拾东西, 准备关门打烊。这时,一颗钢弹突然飞驰而来,将超市的玻璃门击碎,彭某被钢弹擦破皮,还来不及看清是何人所为,马路对面一辆三轮车边的一个神秘的影子一晃而过,消失在夜幕中。

现场“遗留”的物证,都是凶手下的“套”

根据现场物证的调查,从爆破装置、侵害目标等特征来判断,办案组民警分析两起爆炸案应是同一名犯罪分子或同一伙犯罪分子所为,是一起以报复为目的蓄谋爆炸案。根据现场环境和作案工具三轮车,分析嫌疑人对现场较为熟悉,应当是在现场周围居住、生活的男性,且应与现场或受害人有矛盾关联;年龄在35 至50岁之间,性格内向、孤僻,思想偏执,胆大妄为。

经多次的现场勘查,现场除了提取一个烟头和一个槟榔外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经大量的侦查,烟头上男性DNA比中人员肖某和案件毫无关联。 作案工具三轮车留在现场居然没有检出蛛丝马迹,不能不想到作案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力,那么留在三轮车上的烟头和槟榔是不是太显眼了!专案组联想到去年留在爆炸现场有关“传销”的纸条,传销的矛盾已经查清楚,没有凸显的矛盾,进而分析“传销”纸条是转移侦查视线。今年的烟头和槟榔是不是故意放置的呢?犯罪分子反侦查伎俩极强,应该有犯罪经历。

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案件没有大的进展,面对困难和挫折,参战民警并不气馁。

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一条重要线索浮现出来:与受害人彭某门店相邻的鑫鑫超市老板黄某某有重大嫌疑。39岁的黄某某一直为抢生意对彭某积怨较大。而且黄某某还于2000年左右因涉嫌盗窃被该局刑事拘留,后被取保候审。

据视频侦查组调查,还发现了一个异常的情况:专案民警先后视频截图700余幅,都没有发现爆炸周边有疑似现场上三轮车的影像。专案组拓展侦查思路,大胆开展侦查假设:作案车辆应该就藏着现场附近,也就是说犯罪嫌疑人就在案发现场周围居住或者活动。而黄某某就居住在受害人彭某隔壁。

条条信息都指向黄某某涉案,这无疑为专案组民警打上了一针兴奋剂!

两次制作爆炸装置他都戴手套

自案发以来,专案组民警不辱使命,夜以继日,收集各类物证26件,调查走访6359人,采集DNA血样3000余份,往返3000余公里,先后7次到荆州市公安局、省公安厅司法鉴定中心送检。专案组将现场上所有涉案物品反复送检,效果均不理想。专案组决定将所有物证送公安部再次检验。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15日从首都北京传来喜讯,公安部鉴定中心的DNA鉴定结果出来了,黄某某就是小港“2014.6.18”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8月22日专案组将黄某某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交待:他和彭某的矛盾由来已久。几年前,小港农场发生一起盗窃案,因他有盗窃前科,彭某带人找上门质疑他,并多次背后对他说三道四,诋毁他的名声。

尤其是这两年,彭某也做起了和他一样的副食生意,令黄某某生意大受影响,平常两家因生意、门面前的卫生、车子停放等琐事多次发生过口角,矛盾积怨较大。为了排解心中的怨气,他一直想将彭某赶走。

2013年4月4日凌晨,他将自制的爆炸装置放置在彭某的货架上,致使彭某某左眼被炸瞎,并将路人李某的头部炸成重伤。他自认为是个十分聪明的人,对现场上的爆破装置进行了伪装,并丢下一张与案件毫不相关的纸条。

“2013.4.4”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工作,案件没有告破。时隔一年之久,他为达到将彭某赶走的目的,心存侥幸,再次作案,用一辆人力三轮车做掩护,在上面安装一台自制焊接钢架排铳,朝收拾东西准备关门打烊的彭某夫妇开铳。为逃避打击,两次制作爆炸装置他都戴手套,作案前沿着作案线路计算时间。特别是在“2014.6.18”案发前的十多天的晚上,他将作案车辆故意丢置在小港宾馆的院墙外,掩人耳目,造成作案车辆从外地来的假象,并在现场上丢放烟头和槟榔,多次对现场行进了伪装。

由于犯罪分子十分狡猾,反侦查水平之高,多次转移了侦查员的视线,误导专案组进入侦查盲区。但专案组终于将犯罪分子抓获归案,使惊动百里洪湖的爆炸案真相大白,碧波荡漾的洪湖水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秀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爆炸 超市 专案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