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年痴呆平均发病年龄提前10岁 湖北最年轻患者38岁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最年轻失智患者仅38岁          老年痴呆症平均发病年龄提前10岁 昨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风险,预防痴呆”。中南医院副院长、中国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原标题:我省最年轻失智患者仅38岁
          老年痴呆症平均发病年龄提前10岁

昨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风险,预防痴呆”。中南医院副院长、中国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章军建介绍,目前,老年痴呆平均发病年龄为55岁,比20年前的65岁提前了10岁,我省最年轻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只有38岁。

老年痴呆症,医学上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脑部疾病,患者的脑细胞会急速退化,导致智力减退、情感和性格变化,最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能力。专家直言, 由于整个社会对老年痴呆症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加上老年健康保健体系不完备、护理人员短缺等问题,老年痴呆症已成为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的第三大老年病“杀手”。

据介绍,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老年痴呆症患者,患病率与国际持平。60岁以上人群中,6%-10%的人患老年痴呆症;80岁以上人群中,这个比例达到20%-30%。“这意味着,三五个老人中,就有一人是老年痴呆患者。”在我省,约50万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痴呆症。

专家分析,现代社会青壮年面临巨大工作压力,失眠熬夜、饮食失衡、抽烟喝酒、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缺乏体育锻炼等等都会诱发老年痴呆症。再加上脑外伤感染和脑血管等疾病年轻化,导致老年痴呆症发病年龄提前。

老年痴呆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逐渐加重,病程长达10-20年,当出现中度记忆下降,近事经常遗忘,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据悉,身染这种疾病,没有药物可以根治,但早发现、早治疗对延缓病程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资料显示,大脑储备越丰富,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越低,加强脑力训练是预防老年痴呆很有效的方法,比如多玩填字游戏、背诵购物清单等。预防老年痴呆症,最好从青年开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老年痴呆症 疾病 发病年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